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4天3次干预汇价 香港金管局百亿港元狙击热钱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4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3日,香港金管局一天之内先后动用39.14亿港元、27.12亿港元买入美元以稳定港元汇价。加上20日的入市措施,四天之内香港金管局已累计动用近113亿港元买入美元稳定港元汇价。目前稳定港元汇价的最大压力显然来自于暗流涌动的海外热钱。由于热钱因素的不确定性,港元汇价后续仍面临不小的压力。

  23日是香港的“重阳节”公共假期,不过午间却传来消息,香港金管局再度在市场注入资金,金额达39.14亿港元。此番举动后,可令本周四香港银行体系户口结余增加至1572亿港元。

  不过,从近日市场的走向来看,香港金管局10月20日的动作对市场的影响并不显著,美元兑港元22日仍在7.75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徘徊。23日,美元兑港元更是两度探至7.7493的低位。

  23日下午17点左右,香港金管局第二次出手,斥资27.12亿港元买入美元,这也使得本周四香港银行体系户口结余升至1599.4亿港元。

  这也是香港金管局在短短四天内的第三次出手,此前的10月20日,香港金管局在强方兑换保证水平(即1美元兑7.75港元)买入6.03亿美元(折合约46.73亿港元)以维持港元汇率稳定,而上一次类似动作要追溯到三年前。

  香港金管局连续入市干预的背后是热钱的暗潮涌动。港元汇率在今年初至6月曾保持近半年的弱市态势,美元兑港元5月中旬更是一度走高至7.77。在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QE3)推出后,9月下旬,港元汇率开始明显变强。交银国际指出,港元持续走强显示有资金流进香港作部署,这对香港楼市及股市都有着心理上的支撑作用。

  与此同时,恒生指数已创下自去年8月4日以来的收盘新高和8个月来的高点,而香港房价水平也超越1997年的高位。招商证券(香港)最新的研报也指出,已有明显的数据显示国际资金在进一步流入香港。

  交通银行香港环球金融市场部经济及策略师何文俊预期,热钱不会大举涌入香港,将以较缓慢速度持续流入,故港元汇价未来会持续走强,美元兑港元再度触及7.75元强方兑换保证水平机会极高。(本报记者 黄莹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