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月19日三大证券报要闻摘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

  国务院发布“十二五”工业转型升级规划

  国务院日前正式印发《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个把整个工业作为规划对象,并且由国务院发布实施的中长期规划。

  《规划》确定了“十二五”工业转型升级的主要目标。“十二五”期间,工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部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左右,工业增加值率较“十一五”末提高2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提高10%;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内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重点骨干企业达到3%以上,企业发明专利拥有量增加一倍;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15%左右,规模经济行业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主要工业品质量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主要行业关键工艺流程数控化率达到70%,大中型企业资源计划普及率达到80%以上。

  沪指2300点“一日游” 创业板指大跌5.7%

  昨日两市高开低走,沪指最高上摸2311.58点后震荡下行,收盘报2266.38点,跌32点,跌幅1.39%;深成指收报9115.27点,跌148.82点,跌幅1.61%;中小板指数终盘大跌3.00%,创业板指数跌幅更大,达到5.70%。

  去年12月国企利润环比劲增57.3%

  财政部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2556.8亿元,同比增长12.8%,12月比11月环比增长57.3%。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16932.6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1460.8亿元。

  商务部:一季度外贸形势严峻但不会负增长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外贸形势确实比较严峻,但只是增速下降,不会出现负增长。

  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连续两月负增长

  商务部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1160.11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9.72%,再创历史新高。12月份当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122.42亿美元,同比下降12.73%,连续两月负增长。此前数据显示,去年1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87.57亿美元,同比下降9.76%,为28个月来首次下降。多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实际使用外资连续两月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经济的内忧外患,今年实际使用外资还将继续大幅放缓,呈现前高后低走势。但未来随着中国经济的企稳回升,实际使用外资负增长的态势将会得到改善。

  北上广深等城市房价再次全面下跌

  在持续严厉的调控政策下,2011年房地产行业各个指标增幅已明显放缓,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屋新开工、施工面积同比继续下滑,但去年12月份竣工速度大大增加,从而有望迎来第二波降价潮。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去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运行报告显示,12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环比增加104.7%,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52个,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新建商品房房价环比再次全面下跌。专家称,在房地产政策不放松、房产税征收试点进一步扩大以及保障性住房建设推动等因素的作用下,房价涨幅可能回落。

  楼市惨淡 深圳中介大多提前过年

  临近春节,深圳楼市的表现愈加清淡。证券时报记者走访多家中介店铺发现,今年节前提前关店放假的店铺明显增多,中介店铺集中的商业街也因此显得格外冷清。

  外汇局打击热钱 去年收缴罚没款5亿元

  国家外汇局昨日披露的数据显示,2011年共查办3488起外汇违规案件,收缴罚没款5.03亿元,罚没款金额同比翻了一番多,取得打击“热钱”阶段性成效。

  去年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减少1.11万亿

  据中国人民银行初步统计,去年我国社会融资规模为12.83万亿元,比2010年减少1.11万亿元。在12.83万亿元的社会融资规模中,人民币贷款增加7.47万亿元,同比少增3901亿元;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5712亿元,同比多增857亿元;委托贷款增加1.30万亿元,同比多增4205亿元;信托贷款增加2013亿元,同比少增1852亿元。

  国务院批准惠州市城市总体规划

  根据中国政府网18日发布的消息,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经国务院批准,原则同意修订后的《惠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年)》。

  希腊债务谈判再启 意大利又遭“黄牌”警告

  欧债大戏永远不缺乏主角。继标普重击欧元区之后,希腊和意大利又再度引起投资者的关注。希腊昨日恢复与私营部门债权人的债务减记谈判,惠誉更暗示调降意大利评级两个级别。

  欧洲银行撤资香港 金管局称影响不大

  在欧债危机的影响下,欧资银行从亚洲地区撤资明显。香港金管局昨日公布的数字显示,去年12月份欧洲银行在香港的贷款总量环比下跌6%,目前欧洲银行占香港贷款总额比例也已经从去年下半年的20%左右下降到不足10%。香港金管局还表示,欧洲银行已减少参与亚洲业务。

  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表示,过去一年整体外围环境不稳定,尤其是随着欧洲债务危机恶化,欧洲银行业亦面对流动性压力,但香港银行业的情况仍然稳定。

  大跌市基金高仓位运作 混合型逢低加仓显著

  去年底,封闭式基金平均仓位为72.06%,环比下降0.58个百分点,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高达84.41%,环比下降0.57个百分点,开放式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5.15%,环比上升0.14个百分点。说明混合型基金加仓较为显著。

  相比去年三季末,有多数基金公司整体仓位出现上升。据统计,去年底在27家基金公司(剔除掉首次公布季报的平安大华和富安达基金)中有多达17家股票仓位环比上升,占比达63%,其中浙商基金整体仓位由去年三季末的46.84%大幅升至去年底的85.44%,加仓38.6个百分点,成为加仓幅度最大的基金公司。

  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洪磊:坚定不移推动养老金入市

  近日,博时基金联合中国劳动保障报社在京举办了“社保基金国民教育暨中国劳动保障报《博时论坛》十周年座谈会”。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洪磊表示,养老金入市要坚定不移地去做。

  证券投资普亏 更多业绩地雷或陆续引爆

  兰州黄河(000929)今日公告,预计公司2011年将亏损1200万元左右,而在2010年,公司盈利为1.02亿元,造成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即是股票投资亏损。之前预亏的七喜控股(002027)、京山轻机(000821)等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同样是投资理财。预计随着年报披露的深入,因股票投资造成亏损的公司还将不断出现。

  与步长解约影响超预期中恒集团28亿目标成浮云

  昨日,中恒集团(600252)交出的年终成绩单让市场大跌眼镜,2011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亿元,同比增长0.38%。这与去年年初中恒集团拟定的28亿元营业收入、6亿元净利润的经营目标相距甚远。昨日公司股价毫无悬念地封死在跌停板。

  中国证券报

  机构头寸告急 央行定向逆回购驰援

  18日货币市场流动性紧缺依旧,部分机构一度头寸告急。来自银行间市场的消息称,央行18日下午针对个别大银行进行了规模约20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市场人士预计,19日央行将在公开市场进行较17日规模更大的逆回购操作。

  太阳能产品或成家电下乡重点

  记者日前获悉,家电下乡政策的激励重点有望发生变化。相关部委目前正研究将太阳能类产品,如太阳能热水器等,作为家电下乡政策的激励产品。

  去年11月中国减持15亿美元美国债

  美国财政部18日公布的月度资本流动报告显示,去年11月中国减持15亿美元美国国债,连续两个月减持。截至11月底,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为1.1326万亿美元,仍是美国国债的全球最大单一持有国。自2010年6月以来,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规模已连续18个月保持在1万亿美元以上。

  今年已有三基金获批

  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申请受理和审核情况公示,2012年开年后3只基金获批。这3只基金分别为金鹰旗下的核心资源股票型基金、长信旗下的可转债债基以及南方旗下的金利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

  上海制定财政措施支持“营改增”试点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自今年1月1日在上海启动以来,至今已逾半月。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财政局局长蒋卓庆介绍,上海已制定了以“企业据实申请、财政分类扶持、资金及时预拨”为主要内容的过渡性财政扶持政策的具体实施办法。

  华夏RQFII产品在港发售

  华夏基金(香港)有限公司首只RQFII产品华夏精选人民币债券基金1月18日—2月21日在香港进行首次发售。该基金最低初始认购额为10000元,认购费率最高为5%,无赎回费,可进行每日交易(每一香港和大陆营业日)。

  华夏基金(香港)有限公司公布的信息显示,华夏精选人民币债券基金为华夏精选基金的子基金,将不少于80%的资产净值投资于债券,最多可将20%的资产投资于A股及股票基金,人民币现金或现金等价物投资不超过5%。

  上海证券报

  四季度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大幅增加

  受货币政策预调微调影响,上一季度我国社会融资总量骤增9900亿元,较去年三季度环比大增近五成。央行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3.03万亿元,较三季度增加9900亿元,环比增幅达48%,显示资金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大增。

  化工有色等国企利润连续两年增幅较大

  18日,财政部公布了2011年全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统计数据显示,国有企业经济效益指标同比继续保持增长,但增幅呈逐步回落态势。从行业来看,化工、电子、有色行业连续两年成为国有企业中实现利润增幅较大的行业,此外建材和烟草行业利润增长情况也较好。而2010年实现利润增长较大的交通行业,2011年利润同比则降幅较大。此外,包括钢铁、医药、电力等行业去年的盈利规模同比降幅也较大。

  商务部酝酿出台消费激励政策 节能环保或成新推手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8日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正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研究一些消费激励政策,目前已有一些初步思路。沈丹阳表示,在财政支持政策上,要争取各级财政支出更多投到惠及民生的公益性流通、绿色环保消费等领域。沈丹阳举例说,比如过去有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的政策,下一步可以考虑对一些家庭用的太阳能产品的销售给予一些财政激励。

  “一增一减”体现引进外资新思路

  近期由商务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11年修订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关于把废旧电器电子等回收处理设备制造列入鼓励外商投资的重点领域,以及将鼓励汽车整车制造从《目录》中删除的两项做法,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鼓励外商投资进入废旧塑料、电器、橡胶、电池回收处理等再生利用设备制造,将有利于建立并完善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的产业链条。”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商务部作为废旧商品回收行业管理部门,一直高度重视包括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在内的废旧商品回收工作。刚刚终止实施的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不仅在扩大消费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同时也初步建立起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网络渠道。

  电煤价格连跌10周 一季度呈现“旺季不旺”

  虽是传统旺季,但煤价却是一跌再跌。1月18日,海运煤炭网发布最新一期报告(1月11日至1月17日)显示,环渤海地区港口平仓的发热量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的综合平均价格报收787元/吨,环比前一周下降了5元/吨。这已是该价格指数连续第10周下降。对于未来煤价趋势,煤炭工业协会预计,2012年一季度煤炭市场供需总体将呈现基本平衡、略显宽松的态势。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证券时报
  • 环比
  • 证券报
  • 养老金入市
  • 股票型基金
  • 仓位
  • 赎回费
  • 认购费率
  • 富安达
  • 煤炭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