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9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63亿美元 短期资本或重新流入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0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安蓓、王宇、王培伟)国家外汇管理局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继8月年内三度出现月度逆差后,9月我国银行代客结售汇再现小额顺差,顺差额为63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在发达国家出台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中国经济筑底企稳、人民币升值预期再起的背景下,国际短期资本可能会重新流入我国。

  去年11月和12月,我国银行代客结售汇连续出现逆差。今年1月,银行代客结售汇曾一度出现194亿美元顺差额,此后顺差额开始收缩,并出现月度顺差逆差交替出现的局面。今年4月、6月和8月,我国银行代客结售汇三度出现月度逆差。

  “这意味着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预期再起之际,中国企业和居民持有人民币的意愿有所增强。”金融专家赵庆明说。

  银行结售汇是指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及其自身办理的结汇和售汇业务,不包括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数据。银行结售汇形成的差额将通过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买卖平盘,是引起我国外汇储备变化的主要来源之一,但其不等于同期外汇储备的增减额。

  10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走高,即期市场人民币汇率更是连创历史新高,去年9月以来的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改变,人民币升值预期再度出现。

  赵庆明说,去年四季度以来,由于人民币出现贬值预期,我国银行代客结售汇持续大幅顺差的局面发生改变,出现月度顺差和逆差交替出现,且单月顺差和逆差额都不大的局面。但9月份结售汇再现顺差,其背后原因则是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再度改变。9月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出台后,市场普遍看空美元,看多非美货币,人民币升值预期再起,这可能导致未来一段时间结售汇顺差持续出现。

  代客结售汇数据与外汇占款表现一致。人民银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在7月、8月连续两月负增长后首次正增长,且月增长规模达1306.79亿元,创出今年以来月度次高。

  专家表示,外汇占款的统计口径比代客结售汇统计口径更宽,因此数额会比代客结售汇顺差更大一些,但两个数据一致反映在发达国家竞相出台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和人民币升值预期再度强化的背景下,不排除有一定规模的国际短期资本通过各种渠道再度流入我国。

  “中国经济可能将面临新一轮的短期资本流入。”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说。

  张明说,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欧洲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全球短期资本进入美国市场避险,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增长信心下降,人民币贬值预期上升,中国出现持续较大规模的短期资本流出。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二季度资本与金融项目均出现逆差。今年9月,美国、日本、英国等发达国家集体出台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驱动大量资本回流至以新兴市场国家为代表的风险市场。此外,中国经济开始筑底企稳,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再现、中美利差、国内资产乐观预期增多等原因可能会吸引短期资本再度流入中国。

  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银行代客远期净售汇57亿美元;1月至9月,银行代客累计远期净售汇157亿美元,均呈现逆差。

  赵庆明指出,远期结售汇签约继续逆差,说明9月份市场对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预期依然有分化,远期贬值预期仍然存在,一些客户因此选择用远期产品来锁定汇率风险。

  张明认为,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我国经济都会持续面临短期国际资本频繁大规模流入流出的局面。为了缓解短期资本流动对经济造成的不利冲击,我国应避免过快放开资本账户,同时要抓住时机完善利率、汇率形成机制,加快金融市场改革以提高金融机构应对系统性风险的能力,并通过实施宏观审慎监管来避免金融脆弱性的累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