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北京工商对耐克罚款487万 系国内外“双标准”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昨天上午,在市工商局和全市17个区县工商分局开展的工商开放日活动中,耐克公司因奉行双重标准被罚487万元一事得到披露。这也是工商部门针对企业“双重标准”开出的首张罚单。

  市工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健向市民代表介绍说,耐克公司有一款售价为1299元的高端篮球鞋,主要卖点之一就是前后掌的双气垫,虽然与国外同样的宣传、同样的价格,但中国消费者买到手的却是只有一个气垫的产品,国外的产品则有两个气垫。

  “耐克公司在产品上搞‘双重标准’,区别对待中国和国外消费者,对于这样的行为,市工商局绝不姑息!”刘健表示,发现这样的行为后,市工商局予以立案调查。虽然耐克公司在工商局立案后立即刊登声明,说明中国的产品只有一个气垫并答应为已购买的消费者退货,但是考虑到耐克公司奉行双重标准侵害中国消费者的行为,工商局对耐克公司处以了487万元的罚款。

  刘健称,之所以对耐克公司进行处罚,是工商部门秉承“惩大恶诫小过”的准则,将工商执法重点放在存在主观故意违法行为上的结果。

  4年罚没款近10亿

  据介绍,2008年至今,全市工商共查办各类案件近8万件,罚没款9.6亿元。

  其中,查处319件商业贿赂案罚没款5849万元;查处9537件商标案件罚没款1.16亿元;查办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2701件,罚没款1947万元;此外还查处了涉案资金2.28亿元、涉案人员超过3000人的蒙京华公司非法集资案,以及涉及全国2万人、非法经营额16亿元的亿霖案件。(记者孙思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