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商界名家

董建岳:三年内广发要发4000万张信用卡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广发银行董事长董建岳在京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本报记者胡雪柏摄

  10月22日下午,“寻找希望成长的轨迹”广发希望慈善基金五周年中国行出行仪式在京隆重举行。广发银行董事长董建岳在出行仪式启动之前,接受了京华时报记者的专访。董建岳表示,广发信用卡提前一年实现了2010年定下的发行2000万张的目标,未来三年,这一数量还要尽可能再翻一番。

  □信用卡

  两年的时间内就实现了翻倍

  记者:广发银行信用卡目前在国内各大银行信用卡中心中是为数不多的能够取得盈利的信用卡中心,信用卡在广发银行的战略布局当中是一个什么样的定位?

  董建岳:信用卡在广发银行里面有个举足轻松的位置,尽管我们的量还不是最大的,最新的数据是2100万张,但是这两年的发展速度还是很快的,2009年700多万张,2010年我们达到1000万张,今年6月份我们达到2000万张,可以说在两年的时间内就实现了翻倍。

  目前信用卡占据我们的中间业务收入超过50%,今年的利润预计可以达到30多个亿。去年从单卡收益上来说,广发银行单卡收益429元,而国内总部位于深圳的一家发卡量很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单卡收益大概在225元左右。

  记者:对信用卡的未来有什么样的目标?

  董建岳:我给信用卡中心三年时间,希望他们做到发行4000万张。当然如果能提前到两年更好,我在2010年的时候,要求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发卡量3年从1000万提高到2000万,翻一番,他们在今年6月就实现了这个目标,提前了一年完成目标,希望下一个翻倍也能提前完成。

  □高利润

  利率市场化之后,银行不会出现暴利

  记者:银行业持续多年的高利润和高收费引发了市场的一些争论,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董建岳:过去这么多年,你们看到银行利润是比较高的,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利差,存款贷款,都是国家给你规定的,可以从中赚取利差。但是随着利率市场化之后,银行是不会出现暴利的,从国外银行的历史也可以发现,实施利率市场化之后,银行的利润一下子就降下来了。

  在过去几年,利差的保护帮助我们银行积攒了一定的力量,来化解不良资产,未来我们要应对利率市场化的挑战,战略重点也已经明确,一个是要做中国最优秀的个人银行,一个是做最高效的服务中小企业的银行。

  做最优秀的个人银行,主要就是基于未来中国老百姓口袋里面的钱会越来越多,对金融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广发银行在北京、上海建立了财富中心,广发银行VIP客户的增长量去年31%,今年可能达到35%。对于做最高效的中小企业服务银行,广发银行希望与大型银行形成一个差异化的竞争力。

  记者:央行今年通过两次不对称降息已经开启了利率市场化的大幕,利率市场化带来了什么样的挑战和感受呢?

  董建岳:今年两次不对称降息带来的利差收窄大概在0.3个百分点左右。现在整体利率水平也上升了,我国官方利率长期低于市场均衡利率水平,利率实现市场化后,利率水平将主要由资金的供求关系决定,存款利率水平将显著上升,进而推动整体利率水平的上升。

  现在银行存贷利差缩小。我国商业银行的盈利主要来源于净利差,利率市场化后,存贷利差完全由市场竞争决定。由于贷款利率相对于存款已经更接近于市场化,因此存款利率的升幅必然会大于贷款利率升幅,导致存贷利差缩小。

  记者:利率市场化对中小型银行的冲击是否更大一点,广发银行又打算如何应对?

  董建岳:从冲击的角度来看,其实未必对中小型银行冲击更大。客户认识银行是有一个标准的,如果广发银行做得好,客户当然不会不选广发的卡,广发银行信用卡现在的优惠商户1.7万户,你到哪里去都有优惠,我们乐享日,每周五在很多商户都是买一赠一,为什么客户不用我们的卡呢?

  我们通过完善和改善内部的一些操作来吸引客户,只要定位准确,利率市场化一点问题没有。

  □上市

  我们不着急

  记者:上市的计划目前有什么新进展吗?

  董建岳:上市方面,还是要看市场,现在市场也不好,那上市的话肯定也不行。银行的净资产也是钱,一块钱拿到市场去卖9毛,没必要。市场不好,对我们上市还是有很大的影响,好在我们资本充足率是往上走的,我们不着急。

  □慈善

  选信用卡做慈善平台覆盖面广

  记者:企业社会责任是很多企业都在做的事情,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观点认为,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其实是回馈股东和盈利,您怎么看待这样的观点?

  董建岳:办企业要赚钱这个毫无疑问,办企业要是亏钱的话这个企业就难以为继,股东利益、员工利益和社会利益这里面有一个平衡。对于一个亏损的企业,一个不能回馈股东的企业,还要去做捐款,可能董事会都不会通过。但是我们(广发银行)现在在赚钱,因此我们有能力去尽一个社会责任。

  企业不能单方面强调为股东赚钱而不去考虑回馈社会,广发银行成立以来,是在社会大力支持下,业务上实现了巨大的腾飞,你看到我们广发银行这几年的发展确实是很快。2010年广发银行的利润是2008年和2009年的总和,2011年广发银行的利润是2009年和2010年的总和。广发银行能够取得这样的盈利,离不开社会和公众对我们的支持,现在我们成长起来了,回馈客户也是有必要的。

  记者:为什么选择信用卡作为一个慈善捐助的平台?

  董建岳:其实银行是一个很好的集结社会力量的平台,我们通过信用卡来做慈善是有条件的。选择信用卡这个慈善平台,主要有两点考虑,一是广发信用卡的用户是目前广发银行最大的客户群,覆盖面广,普及率高;二是考虑到信用卡支付十分便捷,客服热线95508就可以打电话捐款,或者发短信也能够捐款。因此,我们在广发慈善基金成立之初就发行了具有捐赠功能的广发希望卡。

  目前广发银行所有的信用卡都可以进行慈善捐助,我们银行也会主动提醒和询问客户,要不要进行捐款。客户可以一次性捐款,也可以捐积分,如果客户捐积分的话,客户捐一分,我们银行也捐一分。原先我们要用这些钱买一些可供客户兑换的小礼品,让客户用积分去兑换小礼品,开展这个慈善捐款之后,我们就可以少买点礼品,拿这个钱出来进行慈善捐助,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

  危机过后慈善事业会更规范

  记者:去年关于慈善基金多少有一些负面的信息,一些慈善基金也遭遇到信任危机,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董建岳:慈善基金去年也受到一些影响,但是我认为这个事情既有积极的意义也有消极的影响,总体而言还是积极意义大于消极影响。去年的事件对中国慈善事业来说是一种危机,更是一种机遇,经过这次凤凰涅槃,中国的慈善事业将会进入一个更规范的时代,在这个慈善行业重新整合、规范的转折期,广发慈善基金是希望通过自己的所作所为和经验来为中国的慈善事业改革和信任重塑贡献自己的力量。

  目前中国慈善事业尚没有一部统一的法律来规范慈善组织的捐赠行为,现有法规对慈善信息公开缺少详细操作规范和细则,是否公开信息,还是取决于慈善组织的道德自觉,通过去年这个事件,如果能够促进相关规章制度的完善,当然是一个好事。

  记者:广发银行自己怎么去规范自己的广发慈善基金?

  董建岳:我们有晒账本、邀请慈善大使见证这样的活动。我们的账单都是公开的,其实我们敢晒,不怕晒,因为我们的钱全部都用在慈善上面。除了做慈善以外的事情,我们是不会动用一分基金的钱。比如我们今天的启动仪式,就没用慈善基金的钱;再比如我们的员工和志愿者去云南做慈善,路费、住宿费我们都是行里掏,也不会动用慈善基金。

  广发慈善基金的钱都是100%用来做慈善的,每一笔支出都是要层层报批的,所以我们是不怕拿出来晒的。这个钱的支出,我们银行的操作是最规范的,这个钱上面如果有腐败,我肯定把挪用基金的这个人开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