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国企改革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还有相当差距”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本报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张伟杰)国资委主任王勇今天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情况时表示,国企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在取得成效的同时,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仍然很多,比如国企改革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还有相当差距。

  王勇指出,目前存在的问题包括:国企改革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还有相当差距;国企发展方式还比较粗放,布局结构还需进一步调整;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国企各种社会负担还比较沉重。

  在谈到国企改革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还有差距时,王勇说,一是国有企业治理结构还不完善。国有大型企业母公司层面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步伐相对较慢,不留存续资产的整体上市等制度性难题有待进一步探索解决。二是企业经营机制与市场经济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国有企业经营者管理制度还不能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企业经营者的行政化管理色彩还依然存在,尤其是缺乏市场化的退出通道。三是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紧迫性认识不足。一些国有企业存在重发展轻改革、重速度轻效益的倾向,重点领域改革进展相对迟缓。

  同时,王勇指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政企不分、政资不分问题仍然存在。应由企业自主决策的一些重大事项仍由政府负责审批,一些地方政府对企业日常经营活动的干预有增加的趋势。仍有大量国有资产分散在多个政府部门管理,导致政出多门,监管规则不一致,资源配置分散,经营效率低下。出资人职责和政府公共管理职能的分离还不到位,存在较大的交叉重叠。

  作者:张伟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