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中国超美国成最大引资国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全球外商投资流向正在发生显著变化。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以下简称“贸发会议”)24日发布的2012上半年全球投资监测报告披露了这一重要转向:今年上半年,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外商投资首次超过流入发达经济体的外商投资;中国吸收外资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外商投资目的地。

  贸发会议报告显示,今年前六个月,全球范围吸收外资总额668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值得关注的是,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量首次超过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一半。中国是吸收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经济体,总额为591亿美元,尽管较去年同期下降3%,但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降幅较小。位列第二的美国吸引外商投资574亿美元。

  这是历史上少有的中国吸收外资领先于美国。贸发会议的数据显示,1980年至2011年的30余年间,中国外资流入量仅在2003年高于美国,当年中国外资流入量为535亿美元,美国为531亿美元。

  就今年全年来看,中国能否保持住上半年的领先地位仍有待观察。贸发会议投资与企业司司长詹晓宁指出,从第三和第四季度的先期指标来看,今年全年美国仍有可能反超中国成为最大引资国。

  报告披露的数据显示,自2008年发达经济体受到金融危机冲击以来,外商投资流向发生了重大转变,快速成长中的发展中经济体对外资更具吸引力。

  据贸发会议报告,当前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欧洲债务危机阴影尚未散去,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减缓。在这些因素共同作用下,今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下降明显,发达国家首当其冲,降幅近10%;而发展中国家相对稳定,降幅约5%。

  具体看,上半年美国外资流入量同比下降近40%,欧盟吸收外资下降3.8%,俄罗斯吸收外资减少39%,流向南亚的外商投资减少40%,而中国外资流入量降幅仅3%。此外,流入拉美和非洲的外商直接投资分别同比增长8%和5%,流入中东的外商直接投资基本持平。

  “在全球复苏仍不乐观的宏观经济背景下,跨国公司在资本开支方面不得不采取更审慎的态度,其国际投资活动也因此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制约。因此,全球FDI在今年上半年出现负增长,而全年也可能下降。”贸发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具体到中国吸收外资持续下降的情况,梁国勇指出,其中既有世界经济形势恶化等外部环境方面的中短期因素,又有一些与中国经济自身特点相关的结构性、长期性因素。就后者而言,主要还是成本问题。持续的要素特别是劳动力价格上升以及供给限制导致生产成本上升,使中国对制造业领域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外资的吸引力下降。与此同时,东南亚各国相对竞争力显著提升,对外资的分流作用比较明显。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34.2亿美元,同比下降3.8%。9月当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248家,同比下降6.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4.3亿美元,同比下降6.8%。从去年11月以来,我国吸收外资已经连续下降10个月(仅5月实现0.05%的增长)。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全年中国吸收外资负增长几成定局。

  “目前我国利用外资正处于调整期。利用外资的总体规模虽略有下降,但并未出现明显下降。与此同时,利用外资的结构、质量和水平均出现了可喜变化,如中部地区吸收外资快速增长,服务业(扣除房地产)吸收外资也在增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

  詹晓宁认为,中国今年上半年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主要原因是中国正在进行产业升级,流向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低端市场为导向的产业的外国直接投资也在进行结构调整。

  梁国勇认为,中国作为制造基地的作用可能会下降,而作为市场的重要性必然大幅提升。对中国企业如此,对跨国公司亦然。因此,以降低成本为目的的外资将下降,而以寻求市场为目的的外资将增长,此消彼长将决定中国未来一段时间利用外资的基本格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