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建行信用卡洗车优惠变更 被疑霸王条款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信用卡优惠变数多 客户需理性办卡

  近期,某国有大行汽车卡免费洗车的优惠活动发生了变化,客户不能再像以前一样享受每周一次的免费洗车了,对此,有某国有大行客户陆续向本报爆料,投诉某国有大行的霸王行为。

  业内人士介绍,银行贴钱推出各种信用卡优惠活动,主要是为了吸引客户办卡,提高开卡量,开的卡越多,银行贴的钱越多,当开卡量已经达到银行预期时,银行就不愿意再持续的贴钱给客户了。所以客户在开办信用卡时,也不要一味地看重开卡时银行所宣传的优惠活动,这些优惠活动要么有各种限制条件,要么不能持久。文/记者李婧暄

  投诉:持免费洗车卡 洗车却“吃闭门羹”

  反馈:官网已提前通知

  家住番禺区的林景新先生向记者介绍,去年年初他办了一张某国有大行的汽车卡(信用卡),按照某国有大行当时的宣传,他可以享受每周一次免费洗车的待遇,但由于比较忙,他一直没有去使用这个优惠套餐。上周他路过番禺大夫山公园北门的“平安快车”,看到这里也是某国有大行汽车卡的服务点之一,就想进去享受免费洗车的优惠,没想到却吃了闭门羹。

  “平安快车的人告诉我不搞免费了,要我交10元洗车费,或者刷2500分的信用卡积分,而只有刷卡消费一万多元,才能积2500分,为了免费洗个车,去刷一万多元的卡,太得不偿失了吧。”林先生说,某国有大行所称物价上涨取消免费洗车的原因,我认为某国有大行与车行涉嫌串谋欺骗客户。”

  记者在网上也看到不少微博网友对某国有大行此举吐槽。其中,网友“清荷一片”表示:“被某国有大行忽悠了,卡费扣得挺快,可免费洗车是有附加条件的!每季度必须刷够六次或两千元以上。办卡时,可没告知。算不算霸王条款呢?”

  对于某国有大行汽车卡不再提供免费洗车一事,记者向某国有大行求证,某国有大行表示,近几年洗车成本不断上涨,但汽车卡年费始终维持在原来的水平,为保证服务品质,某国有大行依据《中国建设银行龙卡汽车卡领用协议》中双方的约定,于9月15日对洗车权益规则做了调整。该调整手续已提前45天通过网站、客户告知专函、宣传折页以及合作商户网点等渠道告知客户。同时,某国有大行还提醒客户:只要客户经常用卡消费,就可以获取充足的积分来支付洗车费用,某国有大行对洗车权益规则做的调整并不会增加客户的支出。

  调查:信用卡消费多遭“忽悠”

  记者经过调查发现,由于银行信用卡优惠活动导致的客户纠纷已出现多例。

  案例一:看3D电影要加钱

  平先生因使用一家银行的信用卡而获得了优惠看电影的机会,可以每张9元的价格在该银行合作影院购票2张。在该银行的官网活动详情里,明确写出“含3D影片”,而当他带儿子到该银行合作影院观看《冰川时代4》时,却被影院工作人员要求:3D影片每张票需补10元差价。

  案例二:多数加油站不参与

  谢先生看到某银行宣传的“加速积分白金卡”提供“汽车加油可享5倍积分”的优惠,所以他申办了一张。但在实际使用中发现,有许多加油站根本不参与积分优惠活动,而这些情况,在该银行信用卡的产品说明中却只字未提。对此,谢先生认为,“银行推出这种宣传,就是一个噱头。”

  案例三:加油优惠不如宣传

  张先生(化名)去年因为帮别人凑业绩,办了某银行的汽车信用卡。当时说得挺好,中石化、中石油、壳牌等加油站都能有优惠,平时优惠3%,周五优惠5%,优惠加油金30元封顶,会在消费次月返还到卡中。一个月后,收到开办行短信,说需要在加油外消费满1000元才能享受优惠。后来发现返回的加油金也短斤少两,合作加油站也只剩下中石化。

  业内透露纠纷多

  据业内人士介绍,银行推出的各种信用卡优惠活动,一般都会自己贴钱,少则几十万,多的几百万、几千万的也很常见。银行花这么大的血本,主要是为了吸引客户办卡,提高开卡量,完成总行下达的业绩指标。然而,开的卡越多,银行贴的钱也就越多,当开卡量已经达到银行预期时,银行就不愿意再持续的贴钱给客户了。所以客户在开办信用卡时,也不要一味地看重开卡时银行所宣传的优惠活动,这些优惠活动要么有各种限制条件,要么不能持久。

  专家:信用卡优惠细则暗藏限制条件

  就银行信用卡优惠活动导致的客户纠纷乱象,记者咨询了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专家,该专家表示,银行针对信用卡用户推出的优惠活动名目繁多,有“买一送一”、“×倍积分”、“免费洗车”“专享折扣”……各种优惠吸引眼球,可是在优惠细则中却藏着不少限制条件,一般的客户都不会注意这些条件。比如有些银行与餐饮商户合作推出的优惠折扣,就不包含烟、酒、海鲜等品种的消费;电影票优惠一般不能享受折上折等等。

  还有些银行则会在活动细则中补充上一条:“本活动规则如有变更,以××银行信用卡网站最新公告为准。”

  据了解,针对信用卡活动方面的投诉,内容主要是活动细则与实际操作上的出入,一些商家对活动的广告宣传中有模棱两可的内容,可能会引起消费者的误解。

  有关专家也提醒消费者在参与活动前要仔细阅读细则,有不明白的地方,最好与银行信用卡中心确认一下,以免在消费过程中发生纠纷,或者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