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生乳新国标质疑背后:奶制品企业绑架公民健康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10月17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要求卫生部于法定期限内对河南省消费者赵正军提出的“要求公开生乳新国标制定时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编写的会议纪要政府信息公开”予以重新答复。

  代表着最广大消费者的赵正军,所针对的正是卫生部2010年4月公布的《生乳》(GB19301-2010)等66项新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生乳新国标因为标准的退步在社会上引发轩然大波,经过了多次质疑和讨论。而此次一审判决结果,掀起了又一个质疑的高潮。

  菌落、蛋白两项标准堪称“世界最低、全球最差”

  在生乳新国标中,有两项国家标准被广州奶协理事长王丁棉“炮轰”为“世界最低、全球最差”。此前,我国生乳收购标准是每毫升细菌总数不超过50万个,蛋白质含量最低每百克含2.95克。但是,生乳新国标提高了每毫升的细菌总数至200万,同时将每百克生乳中的蛋白质含量将为2.8克。

  新国标中生乳蛋白质含量低于发达国家3.0克以上的标准;而菌落总数放宽4倍后,则是美国、欧盟标准10万个的20倍。

  而早在1986年,卫生部和当时的农牧渔业部推出的《生鲜牛乳收购标准》中,关于蛋白质理化标准的表述为“≥2.95%”。 而菌落总数,跟据《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0年第三期报道,中国农业科学院专家称,早在2008年,相关部委基于中国的养殖水平,已将菌落总数修改为200万。

  标准的巨大差异引发了人们的普遍反对,这是2008年“三鹿事件”后的中国乳制品业的又一件里程碑事件,人们对中国乳业信心大减。

  中国农科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记者,其实在一些地方,我国产的牛奶已经能够达到美国和欧盟的标准,但整体看来,远远达不到国外的水平,这种“世界最低、全球最差”在我国这个散养为主的国家是现实,但问题在于,国家标准的制定者明显“不思进取”。

  单纯消毒无法除掉有害代谢物

  标准的高低,直接影响的是消费者的利益。王丁棉告诉记者,蛋白质标准降低了1.5%,营养素少的可就不是一星半点了。而200万个细菌里面,除了包含乳酸菌、酵母菌等有益菌,更重要的是还含有致病菌。细菌数越高,致病菌的分泌产物保留在牛奶里面的就越多,这对人体健康是有害的。

  “虽然细菌高一点人们不会立即生病,但其中潜在存在着你看不到的危害。很少的蛋白质,那么高的细菌,消费者花钱却得不到应有的营养回报,还有可能损害健康,这就是中国乳业的糟糕现状。”王丁棉说。

  而另一位来自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的李兴民副教授受访时告诉记者:“与蛋白质含量相比,菌落总数标准更需要关注。”

  他强调的是生产加工环节中原奶中菌落总数和民众健康的关系。细菌含量高了,首先需要更苛刻的条件才能杀死更多的细菌,比如提高杀菌温度和延长杀菌时间,但这会破坏牛奶中的营养。其次,储藏、运输中可能产生毒素,这种毒素比细菌更耐热,在牛奶加工中,即使高温杀菌也不能将其完全杀死。第三,菌落总数多会产生酶,酶能分解牛奶中的物质,造成牛奶口感下降,并破坏营养价值。比如,出现苦味、沉淀物等。最后,牛奶杀菌是有一定效率的,如果生乳中的菌落多了,成品奶中的残留菌也会变多。

  曾经先后四次次参与国家乳业标准制定的西部乳业发展协作会执行副会长魏荣禄也表示说,在现有标准下生产的常温奶,由于存在有害菌,显然不安全。如果存在有害菌的话,它的代谢物是有害的。有害菌代谢物只通过杀菌是消除不了的。所以它对人体的安全是有害的,细菌数越多,安全系数越低。”

  但另外一些专家却有着不同的看法。乳品安全标准专家组成员孟瑾认为,生乳作为原料乳,消费者不会直接饮用,生产企业使用其生产产品时要经过杀菌等工艺,达到乳制品产品国家标准规定后方可上市销售。

  各项调查显示,大多数人们仍无法相信,质量低劣的原料乳经过加工后可以变成质量上乘的乳制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