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香港四度出手为港元“灭火” 担心热钱催生泡沫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12: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环球时报

 



  热钱持续涌入香港,令香港金融管理局在23日重阳节放假当天两度干预,24日又入市试图稳定港元。也就是说,自上周末以来,香港已四度向市场注入资金以稳定港元汇价。有分析人士认为,热钱持续流入香港,不排除有人试图炒作人民币升值。

  一天内两度注资

  据香港文汇网24日报道,香港金管局当天再度入市买美元、沽港元,这也是自上周末以来第四度向市场注入资金以稳定港元汇价,最新一次涉及30.62亿港元,4次总注资金额达143.61亿港元,令25日香港银行体系户口结余将增至1630亿港元。当天,港股取得“九连升”,收市报21764点,创今年以来新高。

  《明报》24日回顾称,上周六,香港金管局在强方兑换保证水平买入6.03亿美元,为金管局3年来首度干预汇市。23日下午,金管局公告称,该局以1美元兑港币7.75元的汇率,从市场买入5.05亿美元;傍晚再度发表声明,称共买入8.55亿美元,显示金管局单日两度干预港币汇价。24日注资后,港元汇价仍然强势,贴近1美元兑换7.75港元的“强方兑换保证”。金管局称,将持续密切留意市场情况,必要时仍会出手。

  香港至今仍实施对美元联系汇率的政策。香港《大公报》24日介绍称,香港政府于1983年实行联系汇率,将港元汇价与美元挂钩,定于7.80港元兑换1美元,而港元汇价与美元可以做有限度的自由浮动,只要与挂钩汇率差距不大即可。其后,金管局多次优化联系汇率, 1998年推出“弱方兑换保证”,2005年推出“强方兑换保证”,限制港汇在7.75至7.85港元兑换1美元之间浮动。若港元的需求减少,令市场汇率转弱至7.85港元兑1美元的“弱方兑换保证”汇率,金管局可向银行购入港元;相反,如果港元的需求增加,导致市场汇率转强至7.75港元兑换1美元的“强方兑换保证”汇率,金管局便会向银行沽出港元、买入美元,令总结余增加,推低港元利率,抵销原有的资金流入。

  有人想炒人民币升值

  香港《文汇报》24日分析称,美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加上市场憧憬内地经济触底回升,导致热钱涌港带动港汇转强。敦沛期货的湛雅妍说,接近年尾,不少基金公司需要交成绩表,但现在美股价格贵,欧债危机又不断恶化,QE3推出后环球流动性泛滥,资金始终需要寻找地方投资,投资者于是将目光再度转向香港及内地,导致热钱涌入。东亚银行货币及利率交易部主管陈德祥预计,除非内地经济未能反弹以及人民币升值步伐放慢,否则港元在年底前仍会维持强势。汇丰在最近发给客户的简报中称,随着资金流入当地股市,印度卢比和台湾新台币等“股市导向程度较高”的货币表现更好。澳新银行称,“货币大量流入香港港币市场,与全球投资者对香港股市胃口的复苏有关”,而“香港政府的干预似乎表明,香港金管局将继续维护港币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

  接近港府的人士对香港《明报》说,金管局正调查热钱流入的意图,怀疑在炒作人民币升值。文章说,由于港币对人民币不断贬值,近期人民币又出现升值预期,且内地经济有复苏迹象,不排除部分热钱“借道”,先兑换成港币进入香港,然后再兑换成人民币进入内地市场分享人民币升值的收益。《大公报》称,香港拥有高效的金融基础建设及开放式市场,以及背靠内地的便利,因此成为资金首选的落脚点。还有分析称,市场憧憬内地十八大将有利好政策或消息,这也有助于人民币及港汇持续走强。

  这是金管局时隔3年后再度入市。《明报》认为,本次流入的热钱数量不及2008年年底美国实施首轮量化宽松政策(QE1)时那么疯狂。当年香港金管局试过最高一日七度入市,单日最多沽出160亿港元。金管局2010年初在立法会的简报会上曾提到,从2008年10月至2009年年底,资金流入本港银行体系的总额高达6400亿港元。

  热钱涌入引发担忧

  热钱不断涌入引起香港社会的担忧。《大公报》称,资金流入是炒作人民币升值,将进一步增加股市泡沫风险。热钱还会推高楼价及通胀,但欧洲经济有衰退隐忧,将会拖累内地及香港经济,香港可能出现滞胀危机。据香港中评社报道,热钱导致香港楼价不断攀升,花钱较少的车位顿成投资者新宠,而车位升幅比住宅更夸张,有的车位甚至要价350万港元,挑战全港最贵车位300万港元纪录,令人哗然。《明报》提醒说,短期股市和楼市有可能获得正面刺激,但通胀可能因游资过多而同时恶化。恒生私人银行及信托服务主管陆庭龙劝投资者不要被误导而随便入市,“虽然确实有美元热钱流入,但这笔资金的流向,一般市民根本看不透。就算目前看起来气氛好,但热钱会留在市场多久,其实没有人知道”。

  香港《文汇报》24日的社评说,热钱流入是一把双刃剑,既表示市场看好香港经济前景,对资产市场有提振作用,但也为本港带来两大风险:一是增大资产市场泡沫破裂的风险;二是国际炒家借大量热钱狙击港元的风险。文章说,近年来香港楼价升势如脱缰野马,原因之一就是热钱抢购。如果热钱继续“细水长流”式地涌港,将令楼市泡沫不断加大,最终泡沫破裂恐令本港经济遭受重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