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华为中兴同入全球手机前十 逆袭苹果霸主地位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全球技术研究和咨询公司Gartner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2012年第二季度全球手机终端销量总计为4.19亿部,其中中兴通讯在销量榜上超越LG,成为全球第四大手机厂商。除此之外,华为和宏达电(HTC)两家中国品牌,也位列前十,分别在第六位和第八位。Gartner另一数据显示,华为和中兴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中的份额分别上升至12.67%和11.1%。

  逆袭苹果霸主地位

  据统计,去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总销量为1.49亿部,同比激增近50%,其中中国品牌趋势迅猛,大有逆袭iPhone之势。在Gartner一份面向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市场统计报告中,苹果在中国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从2011年三季度的10.4%下跌至了第四季度7.5%,从第四名跌到了第五名。华为、中兴成为了苹果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中最有力的对手。

  华为手机目前为国内手机销售市场第三大厂商, 2012年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预计达6000万部,中国区占比超30%。华为终端中国区副总裁徐军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上半年华为在中国区出货已超过2000万部,其中智能手机占比超过80%。

  而另一家中国通讯设备公司中兴的手机销量亦逐年上升。IDC数据显示,2010年中兴手机全年出货量5180万部,增长94%;2011年,为6610万部,市场份额为4.3%;中兴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今年上半年智能机的整体出货量超过1300万部,其中第一季度500万部,第二季度800多万部,智能手机出货量已位居全球TOP5,进入智能手机第一阵营。

  大手笔加强技术研发

  华为投资芯片等核心科技的大手笔使得华为在智能手机的市场上更有话语权。据报道,华为每年投入10%的年收入作为研发经费,这样的大手笔投资令三星也望尘莫及,今年更投资45亿美元加码到手势控制及云储存的技术研发中。对未来,华为更是希望以平台电脑为进军其他领域的开端。而今年2月,华为正式宣布,与高通、博通及AvagoTechnologies三家科技企业签署为期三年、金额达60亿美元的芯片组和元器件采购合同。

  就在华为公布这则信息的三天后,中兴通讯亦对外宣布,已与美国手机芯片制造商高通公司签订了一份为期四年、价值40亿美元的芯片和原材料购买协议。中兴同时表示,该公司还与博通公司签订了一份为期三年、价值10亿美元的芯片购买协议。

  国内市场调研机构出云咨询分析师张星认为,随着放出大单,以中兴华为为代表的中国通信企业在全球的地位及话语权亦出现了微妙的变化。除了是让人“忌惮的对手”外,更是“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记者林曦、实习生刘安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