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巧用信用卡溢缴款理财 透支取现应尽快还款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信用卡是用来向银行“借钱”消费的,如果直接取出现金,要面临较高的利息和手续费。近日来中信、建行出台新规,开始放松信用卡取现的限制,方便客户临时调用现金。

  理财专家表示,“溢缴款”取现可以成为理财工具,但若是“透支取现”应急,则需尽快还款,因为这部分资金要按月计算复利,年化利息将近20%。

  信用卡取现规则松动

  信用卡取现有两种情况:一种卡上没有余额,每笔消费都动用银行信贷,此时取现属于“预借现金”;一种是用户存了金额进去(比如还款过量),变成“溢缴款”。多年来,银行并不鼓励信用卡取现业务。

  但现在这种情况正出现松动。中信银行近日发公告称,从今年12月1日起下调信用卡取现手续费,将由现行的“按取现金额的3%收取,最低人民币30元”下调至“按取现金额的2%收取,最低人民币20元”。

  此前,建行刚刚发布公告将预借现金的上限从2000元提高到5000元。

  各银行在信用卡业务上的竞争,给用户带来不少实惠。当前工行、建行已经取消本行本地取款手续费;中行对部分卡种实行本地取款免手续费;广发、民生对“溢缴款”免取款手续费,广发部分卡种还对预借现金免费。

  “取现投资”是否可行?

  透支取现的成本越来越低,一些理财达人动起了“借钱投资”的心思:办张信用卡,利用卡内信贷额度借出现金,在免息期内作短期投资。银行通常对信用卡透支取现收万分之五的日息,投资收益跑过利息,就有可能获利。

  广州的黎小姐试过一次短线操作。“信用卡还款期限一般是20天到50天,期限内没有滞纳金。我用3张卡借出1万元,全部买了银行纸黄金,一个星期净赚5%,扣掉还款利息还有400多元”。

  但不少理财专家认为,平常应尽量少用透支取现,因为短期投资风险很大,而一旦发生资金周转问题,很容易留下不良记录。

  此外,由于透支取现要按月计算复利(即“利滚利”),用后应及时还款,避免高利息。

  “溢缴款”可作运钞工具

  有些用户因为还款超量或支付失败,导致信用卡上堆积一笔“溢缴款”。款在账上没有利息,有些银行还要收取款手续费,并不划算———但若巧妙使用,“溢缴款”可以用作“运钞工具”。

  比如长假回家,随身带大笔现金怕不安全,用储蓄卡又要收异地取款费,此时“溢缴款”就能帮上忙。

  首先要找一张异地取“溢缴款”手续费低的信用卡:目前工行收取金额1%的手续费,很贵;中信银行收千分之三,适中;民生、广发信用卡免费,广发甚至可以异地跨行取“溢缴款”免手续费。

  其次把钱打入信用卡,再到异地本行渠道取款,少花甚至不花手续费。“每年春节我都用信用卡带钱回家。”广发卡客户曹小姐说,她用这种办法操作,既安全又省了一笔手续费。(羊城晚报记者 曾颂)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