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借记卡异地存款收费照旧 其他银行的收费标准不一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工行等10家银行取消同行异地存款手续费”。《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此事致电多家银行得知,五大行尚未取消同行异地取款费用,而其他银行的收费标准不一。

  工行北京客服对记者表示,信用卡持卡人同行异地存款的手续费是按存款金额的1%收取,单笔最低1元,最高50元。ATM机上打九折。同时,银行给予不同星级客户不同折扣。此外,只有“持卡人持本人有效证件、本人信用卡到异地同行柜台办理存款”才可以免收手续费。而据记者了解,在4月1日前,也就是银监会要求银行公示收费标准之前,该项服务是不收费的。

  事实上,上述“工行等10家银行取消同行异地存款手续费”这一消息,源于对中行调整信用卡收费公示的误读。7月17日,中行网站称,调整两项信用卡收费:旗下长城环球通系列信用卡境内本行异地柜台存款手续费和存取款一体机存款手续费取消;中银系列信用卡境内柜台贷方余额返还手续费也取消。

  根据中行原来的收费标准,其长城环球通信用卡境内本行异地柜台存款手续费按照存款金额的0.5%收取,最低为5元/笔,最高则为50元/笔。据了解,信用卡持卡人异地存款主要是为偿还欠款。信用卡客户还款时多缴的资金或存放在信用卡账户内的资金被称为溢缴款。溢缴款不计息,支取则要收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有关部门下令取消了34项银行收费,其中包括同城本行存取款手续费,但未涉及异地同行存汇款收费。有业内人士透露,价格监管部门曾有意取消异地同行存款收费,但最终未能与各行达成一致。

  如此看来,中行只是调整了信用卡同行异地存款手续费,并未对借记卡异地存款手续费进行更改。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五大行中的工、农、中、建都是按存款金额的0.5%收取手续费,其中中行、农行最高收费不超过50元,建行最高不超过20元、工行最高不超过100元。交行的手续费最低,通过ATM和通过柜台异地存款分别收取存款的0.02%和0.04%。股份制银行则是有的按存款的一定比例收取手续费,有的不论金额大小一律每笔收5元。

  记者与某行北京分行的客户经理谈及异地同行存款费用时,该经理表示,通过ATM存款手续费的确低于柜台,虽然是同行业务,毕竟使用了银行的资源。同时,不同的银行根据自身情况指定标准。

  自今年3月监管层整治银行卡收费以来,银行卡收费备受关注。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银行业竞争的激烈,加上第三方支付的发展,银行卡收费有望更加透明化。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顾问邱宝昌则对媒体表示,商业银行收费无可厚非,银行在制定收费政策时,在涉及成本及合理的利润构成收费价格时应该予以公示。

热词:

  • 异地存款
  • 银行收费
  • 异地取款
  • 借记卡
  • 收费标准
  • 银行卡收费
  • 收费政策
  • 国际金融报
  • 贷方余额
  • 信用卡持卡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