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网友呼吁重典治理垃圾短信 运营商罔闻被指为钱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治理垃圾短信应先罚运营商

  执法严苛的新加坡欲以重罚铲除推销电话和垃圾短信。旁观于千里之外的中国网民,表现出置身其中的兴奋。很多信奉“棍棒之下出规矩”的博友提议中国可以效仿,也有不少参与“经济参考微话题”讨论的博友心存画虎类犬之忧。在后者看来,“罚谁”比“该不该重罚”更值得思考。从这个角度讲,向唯利是图、姑息养奸的三大通讯运营商开刀,也许比制定天价罚款额更能有效遏制垃圾信息。

  治乱须用法度

  “拒绝非应邀短信是手机持有者的基本权利。”博友“骑士叶开”说。

  新加坡打算通过重罚措施结束垃圾信息对通讯用户的侵扰。该国国会本月通过个人信息保护法规定,禁止向个人发送市场推广类短信等垃圾信息,违者将被施以不超过100万新元(约合人民币514万元)的处罚;发一条垃圾短信,可能面临最高1万新元(约合人民币5.14万元)罚款。

  博友感兴趣的是,新加坡的手段能否解决中国的顽疾?

  认同重罚威慑力者绝非少数。有博友指出,现在只要有手机的人就有被垃圾短信和垃圾电话骚扰的经历,个人隐私问题亟待解决,应向新加坡借鉴相关制度。博友“MAGGIE蒋颖”表示,重赏之下,必有勇夫,重罚之下必有懦夫,让这些发骚扰短信的都成为“懦夫”吧。

  一些博友则更加强调法治约束的重要性。博友“效海纳川”认为,个人隐私被他人侵犯是各个社会都存在的问题,只不过程度有深有浅,提高侵犯他人隐私者的违法成本是遏制这一违法现象发生的利器。社会环境的净化依赖于个人道德的复苏是不靠谱的,必须要有国家刚性行政制度的约束。

  运营商被疑“姑息养奸”

  当一些博友热情呼吁效仿新加坡重典治理垃圾短信乱象时,有人在泼冷水。博友“愚人忧忧”说:“(中国)学不来(新加坡),因为电信、联通和移动都不愿意。”

  这三家名列中国反垃圾短信息联盟成员名单的通讯运营商,被博友斥责疏于治理。

  博友“锦瑟希音”问,垃圾短信和垃圾电话让人不堪重负,究竟是无力避免,还是有利可图的不作为?博友的答案几乎没有争议。

  “垃圾短信泛滥真正的根源在于运营商。”博友“改变源于行动”称,“听报上说,有地方一把手,因为收到垃圾短信不胜其扰,终怒,结果再也没有此类短信发到地区领导手里。看来,(运营商)也是有办法的。”博友“鲁校友”认为,如果他们想管,采取技术手段是很容易解决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