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创业板公司"三高"症状有所消退 创新转型可期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创业板开板三周年临近,围绕这个新兴板块的讨论愈加热烈,限售股减持、业绩变脸、市场包容性不足等问题使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性饱受争议。面对严峻考验,不少创业板优秀公司在经济“寒冬”下展现了高成长特性,3年内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50%的公司达41家。同时,监管层不断探索制度创新,通过建立和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强化日常监管,防范系统性市场风险。

  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创业板的最大机遇来自中国经济的转型,它将为创业板市场提供更加坚实的规模基础。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对创新型企业的支撑作用不容忽视,仍需用长远眼光看待。

  创业板稳步发展

  创业板市场运行近三年来,始终保持稳步发展的节奏。创业板上市公司2009年底共36家,到2010年底突破了150家。截至今年10月25日,创业板上市公司达355家,占深交所上市公司总数的23%,创业板市值增长至8433.16亿元,占深交所总市值的12%。

  近三年来,创业板先后面临金融危机、欧债危机以及国内经济增速下滑等经济环境,我国实体经济发展面临较大的困境,创业板公司难以独善其身。虽然业绩未达投资者预期,但过去三年,创业板市场整体的收入增长率领先整个市场。今年上半年,扣除金融业的影响后,深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相应净利润降幅分别为24.06%、9.76%、2.34%,创业板公司降幅较小。

  同时,创业板公司“三高”症状有所消退。2010至2012年,创业板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分别为70倍、53倍和34倍,发行市盈率明显降低且逐步与二级市场市盈率接近。截至目前,仅有30家公司破发,占新上市公司数量的40%,破发公司占比远低于板块整体水平,而且仅有4家公司破发比例超过30%,破发程度明显好转。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公司业绩分化开始加剧。不少绩差公司出现净利润大幅下降、营收亏损等现象,但部分优秀公司开始显现。在2011年底前上市的281家公司中,41家公司(占比15%)上市后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50%;这41家公司今年上半年收入增长35%,净利润增长25%。

  创新转型绘蓝图

  尽管创业板发展过程中遭遇了一些问题,但仍被看好是一个有成长前景的市场。业内人士表示,创新型企业的研发空间正是通过资本市场培育的。

  从研发支出来看,创业板公司已成为中国经济最具创新潜力的群体。2009年至2011年,创业板公司研发支出金额分别为36.53亿元、51.89亿元和71.48亿元,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57%、4.63%和5.04%,42家公司的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10%。

  在持续大量的研发投入下,创业板公司技术实力和盈利水平显著提高。截至2011年末,创业板公司已获授权的专利数量9377件,其中发明专利1872件;在申请专利数量8469件,其中发明专利3829件。

  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例,政府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方面为创业板提供了充足的上市资源,另一方面通过创业板的培育促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截至2012年10月9日,创业板已有197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占比55%。

  此外,为降低市场系统风险,保障创业板市场的健康发展,深交所不断完善创业板的制度环境,包括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推出、新股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上市公司具体公开谴责标准发布、信息披露直通车等。适应创业板特点的再融资制度、差异化并购重组机制等创新制度也正在积极探索之中,未来更加成熟的创业板市场将更值得期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