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收入分配方案年内或公布 延迟退休政策仍将论证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涉及公务员津贴补贴规范、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等;人社部回应“延迟退休十年内不会实施”

  人社部25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近期热点问题集中予以回应。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介绍,收入分配方案有望年底前公布,涉及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等内容。对于社保费率,不会轻易提高,延迟退休则将充分采纳各方意见,逐步实施。

  热点回应

  收入分配 推进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

  对于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收入分配问题,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昨日表示,按照国务院部署,该方案有望年底前出台,涉及到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等内容,目前这两项改革正在推进。

  尹成基介绍,根据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涉及的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订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部委研究后,方案最终要经过国务院审议批准才能发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个方案,争取在今年年底之前发布。”尹成基表示。

  对于收入分配方案的内容,尹成基介绍,方案涉及人社部的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职工的工资制度方面,人社部将在这些方面研究制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相关办法和政策。

  具体来讲,目前人社部正在开展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工作,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也在推进。企业工资方面,这几年严格实施最低工资制度,保障一线员工的基本劳动报酬权利。

  延迟退休 “稳慎推进”延迟退休政策

  延迟退休的话题持续已达数月,近期又有专家提出延迟退休政策十年内不会实施。对此,尹成基昨日表示,延迟退休政策会充分采纳各方意见,或参照国际经验逐步推行。

  尹成基介绍,前一阶段社会各界对延迟退休进行讨论,有些专家也提出了不同的思路和意见。人社部高度重视,也都注意到这些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不过,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涉及我国人口结构、代际关系,关系到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情况、总体就业的状况、职工和居民收入状况。制定政策,需要综合考虑这些因素,选择政策实施的时机。

  而从国际经验上看,各国在实施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的时候,都是采取逐步延迟的方法,具体操作。人社部将总结国内外一些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立足于中国国情,结合养老保险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就业形势的发展变化进行科学论证。

  尹成基强调,延迟退休政策会充分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特别是有关专家在这一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决策过程当中充分采纳各方面意见,稳慎推进。

  社保费率 个人缴费率不会轻易调整

  近期,一些观点认为提高个人缴费费率,是解决养老金支付压力的一个办法。对此,尹成基昨日表示,社保费率事关重大,不会轻易调整。

  尹成基介绍,关于社会保险费率的问题,人社部也注意到有媒体做了这方面的报道,有关专家学者提出个人意见。社保费率是国家统一制定、各地严格实施的政策,它具有很强的连续性、稳定性,而且这个政策关系到企业的承受能力和职工的权益,关系到养老保险制度的长期稳健运行,是社保制度运行的重要指标。对于这样一项政策的调整,要经过认真的研究和论证才能够实施。

  尹成基说,总的来看,人社部要保证政策的连续和稳定。对于专家提出的提高费率和降低费率的建议,这是专家个人意见,从某一个角度来提出这样的建议,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从国家的政策层面来讲,人社部要统筹考虑各方面的情况。

  尹成基认为,养老基金的长期运行平衡,要通过各方面的制度建设来解决。我国老龄化进程非常快,对于社会保险特别是养老保险的基金平衡问题,国家已经着手从制度上予以保障,比如辽宁开展做实个人账户的试点。

  国考热潮 对国考舞弊行为零容忍

  2013年“国考”报名24日结束,对于近年来的报考公务员的热潮,尹成基昨日表示,公务员作为一个职业,具有事业发展的空间。在国家就业总体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考生报考积极性比极高。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报考人数相对比较稳定,呈逐步、逐年有所增加的趋势,而且趋势比较明显。但也不是说增加得很多,应该有一个客观、公正的认识。

  尹成基介绍,公务员的考试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关注,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坚持“凡进必考”的机制,加强政策立法和制度建设,规范公务员招录的各个环节,并对考官、考录人员、面试、阅卷专家队伍加大监管。

  近两年,一些地方出现了多起公考舞弊现象。人社部已进行了及时、严肃的查处。对于这些舞弊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依法依规查处一起。

  这届“国考”,人社部将加强与公安、工信、教育、卫生等部门的合作,加大防作弊技术和手段的应用力度,打击非法培训机构和助考作弊集团。对公示或备案后放弃录用资格的人员,采取一定约束措施。完善公务员录用违纪违规人员信息库,建立公务员录用报考者诚信档案;加大对违纪违规行为的查处。

  数据发布

  18省份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平均调增幅度为19.4%;20省份发布2012年度工资指导线

  人社部25日举行三季度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底,全国有18个省份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增幅度为19.4%。

  建最低工资标准评估机制

  目前,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深圳,达到150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达到14元。同时,截至9月底,已有20个省份发布2012年度工资指导线,基准线普遍在14%左右。

  尹成基介绍,人社部将建立最低工资标准评估机制,探索发布重点行业工资指导线。完善人力资源市场指导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制度,并将开展2012年企业薪酬试调查工作。此外,还将以工资集体协商为重点内容,积极稳妥推进集体合同制度实施“彩虹计划”。

  坚决杜绝滥用“学生工”

  对于一些企业使用“学生工”的现象,尹成基表示,我国《劳动法》及有关法律规定禁止使用“童工”,对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也非常之大,发现这样的问题对用人单位要给予重罚。“学生工”和“童工”要加以区分,滥用“学生工”这种情况我们是坚决杜绝的。

  尹成基指出,教育部门和有关部门制定相应的规定,来规范学生实习和各方面的安排,我们监察过程当中也把它作为一个重点来监督检查。

  尹成基称:“总体上看,这方面的情况这几年是很少发生的,用人单位和学校都能够严格执行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