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T+0”非神药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赵晶

  关于A股市场的交易模式,“T+0”近期被一再提及。十多年前,A股市场曾经实行过T+0的模式,但由于当时市场不够成熟,出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这一模式被改成了沿用至今的T+1。

  十多年后再提T+0,宛如一段旧梦再续前缘。事实上,T+0也确实应该被提上改革的议事日程了。

  首先,市场的成熟度已经与十多年前相比进步很多,市场参与者对于投资风险和资金压力的承受能力已经不断提高。在货币基金实行T+0交易模式后,ETF是否要采取T+0模式也在商讨中。A股何日T+0已经只是时间问题。

  其次,如果再不推进T+0模式,将是对中小投资者的一种不公平。随着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推出,A股市场实际已经半只脚踏入了T+0时代。只不过由于资金门槛的限制,这一便利条件只有大资金量的机构投资者才能享受。一旦市场出现波动,中小投资者的将要承受更多的判断失误带来的结果,而大资金量的投资者只需当日进行反向操作即可挽回损失。

  再者,对于A股市场本身而言,交易所应该更乐于看到T+0模式的出现,这意味着交易量将更多地上涨,对于市场本身的活跃度会有很大的提高。

  但T+0如此多娇,是否就保证实施后必定会开启牛市呢?机会越大风险自然也越大。一份调查显示,在实施T+0模式下,其实由于交易成本昂贵,并不能给投资者在回转交易中带来更高的收益,反而会出现因为判断失误带来更多的损失。

  对中小投资者居多的A股市场来说,T+0并非中小投资者希望的救市神药。相反,这很可能是一剂喝下去比较苦、见效时间更长的良药。

  呼吁和赞成T+0,更多的是呼吁市场的公平公正的交易规则。无论对错和损失,除了保证信息的公开透明、交易的公正公平之外,监管层不需要为市场背书,更没有盲目保护投资者,为投资者“撑腰做主”的义务。

  与T+0一齐被期盼的应该还有涨跌停模式,如果仅仅实行了T+0而仍然维持涨跌停模式,也不是市场公正的体现。一则坏消息的披露就应该引起股价下跌,一则好消息则应该在股价上有所反应,人为地拉大上涨和下跌的反应时间,也非市场公平体现。

  据称,有提议让蓝筹股首先实现T+0交易模式,这并不科学。蓝筹股本身的资质就不错,理论上不应该出现股价大起大落的情况,投资蓝筹股的风险也相对低一些,优先实行T+0对蓝筹股来说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奖励措施”,并不能真正推动市场前行。

  因此,随着市场的成熟,T+0的回归应该不是梦。作为普通投资者,说实话,真要到了T+0和终止涨跌停制度的那一天,入市更需谨慎,再不能人云亦云地赌所谓的小道消息和运气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