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环球时报:中国军队高层调整为何吸引世界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环球时报

 



  中国军队近日进行了世人瞩目的新人事安排,四大总部及空军等调整了领导班子,新人必给解放军指挥系统注入新的元素。

  这批走上新位的高级将领将同整个军队经历中国崛起很关键的一段时期。中国的综合力量既强又弱,我们被广泛认为站在了“世界第二”的位置上,经济规模和军事规模都很庞大,但我们受到的西方、特别是美国的盯防在加重,而中国应对美国的战略压力仍挺吃力。

  中国的年度军费已超过美国之外的所有国家,但中国军费与美国的差距却很悬殊。中国武器系统和具体装备也远不如美国的先进。由于中国潜在冲突点的背后都有美国力量的影子,这使得中国军事力量这些年的进展既很突出,又明显不够。

  中国军队已经二十几年没有打仗,但这支军队中国每天都在实际使用着。因为这支军队的同步强大,中国的发展加入了世界大国的应有含义。世界对中国态度的不断修正过程也有它的塑造。中国军队的影响无处不在,从海监船到渔民,以及外交官和商人,他们的境遇能否改善,从长远看都与中国的军费投入不无关系。

  然而中国的军力究竟该怎么用,这不仅仅是军队的事,也是整个国家极具挑战性的课题。中国军队应不断积累它的威慑力,而美国最想压制的也恰是中国军队的威慑力。周边摩擦在这项复杂博弈中究竟是什么位置上的什么角色,是需要我们下大力气做战略判断的。

  中国军队曾以它的英勇善战和敢于牺牲精神威慑了和平的破坏者,在漫长的和平时期,这支军队需以不断创新的方式,向世界反复展现它的果敢和必胜信念,这是它保持、加强战略威慑力的必修科目。

  中国军队长期执行极强的保密原则,近年开启了与时俱进的透明化进程。中国军队应多与中国民众交流它的使命和装备能力,多直接参与中国外交,以获得中国社会对其发展的持续支持,丰富世界对中国国家实力的认识。

  中国社会存在一定的恐美情绪,既有两国军力差距原因,也有软实力差距的影响。帮中国人克服恐美情绪,主心骨还得靠军队。中国军队需有在西太平洋(601099)足够威慑美军介入的能力,不仅在军事模拟和推演中压倒美军,而且在公众的认识中逐渐形成优势地位,只有这样,中国对美国的外交及心理弱势才会彻底改变。

  不难看出,这些决非易事。中国需要军事硬实力的不断发展,也需要军事软实力,包括全民族军事自信相适应的实事求是的上升。我们不应妄自菲薄,但也不应盲目自大,中国需要准确看自己和评估世界的能力。

  中国军队是国家崛起的最重要力量之一,它的角色与所有其他力量都不同,就像两只能干的手,军力的强大使外人相信遇到挑战时,它们能立刻攥成两个坚强的拳头。

  军队高层的人事调整使人相信国家对强化军队战斗力的认真和用心。外界的关注反映了他们对揣摩中国的同样认真和用心。中国军队的确集中了国内外的大量关切。我们希望这支军队不辜负纳税人的期待,扛起中国崛起路上最沉重的那副担子。中国崛起实现了和平,世界就很可能不再有大的战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