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陶文忠:缓解收入分配不公应尽快破除养老金双轨制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四季度工作时明确提出,要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具体何时出台?延迟退休年龄政策会不会实行?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昨天就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做出回答。尹成基说,根据中央的部署,各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经中央审议批准后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发布。人社部目前已经着手推进有关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相关工作,比如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和企业单位最低工资制度等。对于延迟退休政策,尹成基说,这项政策关系到我国人口结构、代际关系,关系到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情况、总体就业的状况、职工和居民收入状况,要综合考虑这些因素,平稳审慎推进。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陶文忠一起来评论。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涉及到人社部的部分,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职工的工资制度方面。尹成基说,人社部门将对涉及公务员津贴补贴、事业单位绩效工资、企业工资等方面改革措施进行认真研究细化,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但是,现在有这样的观点:公务员应该取消津贴、补贴,所有岗位施行岗位固定工资,并透明化。这个方法可行吗?

  陶文忠:这个方法反映了一种社会关注,但是它不是很科学,因为工资部分里面它包括了这个津贴补贴,有它的必要性。现在的问题是说,我们有一些暗补的部分应该变为明补,我们对于不同的津贴补贴应当甄别他们的性质,对那些个地区的岗位生活必需的,这个是必须要保留的,而权益收益的部分通过公开化逐步取消,实现分配的公开和公平。

  在谈到延迟退休政策时,尹成基用了"稳慎推行"来表明人社部当前的态度。"稳慎推行",这个用词还是第一次听到。您分析,"稳"和"慎"主要针对哪些问题而言?延迟退休政策在短期内有没有可能出台?

  陶文忠:延迟退休政策是必须实施的,因为寿命的提高、出生率的下降、人口规律要求从多种的效益出发,它必须实施这种。但是中国目前来看,劳动力市场当中有很多不利于延迟退休政策实施的因素,就业压力、社会保障制度、缴费收益政策的这种公平性,工资分配等等这方面都有。所以延迟退休它应当是平稳的而谨慎的。所谓谨慎的,那就是说我们在这个延迟退休政策的这种环境上,特别公平就业体制、收入分配体制、社会保险体制方面的市场化的改革要尽快的加速;所谓的这个稳,那么就是要平稳,我们要通过一些试点,通过这种灵活退休政策的应用,通过分阶段推动等等,进行不同的选择、不同的探索来稳步推进。

  大家说要实施退休的这个延期的政策,必须要打破养老金的双轨制,认为如果这个制度不能破除,那么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难以有明显效果,而且担心延迟退休政策将造成更大的不公。打破养老金双轨制,这是不是当前必须首先解决的问题?

  陶文忠:这必须要加以尽快改造市场化的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这也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双轨制它的确带来了投入产出的不对称、收支的不平衡,尤其是影响公众对整个养老系统乃至到社会的信心,所以一些地方已经着手对它进行了改革的试点。

  有关社保费率问题,有学者认为针对以后可能比较大的基金支付压力,应该提高社保费率;也有人提出应该尽快降低社保费率,扩大社保的参保面,促进居民消费,刺激就业,同时以国企分红来补充基金的不足。对此,尹成基说,从某一个角度提出这样的建议有一定道理,但是从国家的政策层面来讲,要统筹考虑各方面的情况。在社保费率问题上,您持什么观点?

  陶文忠:有一个现实就是中国的这个社保费率总和的这个费率在世界上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因此无论从这种减负还是促进就业还是实现这种系统的公平性来说,降低社保费率应该是一个选项,世界上很多的国家,对这个方面进行了市场化的改革,包括那种降低费率以及把这个整个的社保体系更多的引入一些市场因素,这些地方都值得我们去借鉴。

  怎么样调整社保费率才能使中低收入者获益呢?

  陶文忠:你刚才说到里面也有一些个措施,比如说通过一些财政转移支付的方式,通过这个扩大社保缴费面的方式,通过国有企业股份分红的方式等等这些都是一些可以去探索,可以去试的一些办法。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