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日本拟推4000亿刺激计划 学者:影响或难持久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14: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日本政府计划10月26日在内阁会议上敲定一项“紧急经济刺激对策”,这一计划是日本政府计划推出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第一步,规模将超过4000亿日元。日本政府10月24日就该对策进行了最后协调。

  刺激规模翻倍

  据悉,“紧急刺激对策”原先预想的规模为2000亿日元,不过,由于经济发展逐渐减速,日本政府认为有必要扩大刺激规模。据悉,该刺激政策主要是为那些受去年3月大地震及海啸等自然灾害影响的小型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以及帮助当地居民安装家用燃料电池,扶持推进农林渔业进入加工和流通领域等。

  “紧急刺激对策”是日本政府将在11月汇总的经济刺激对策的第一步。10月17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召集内阁特别会议,指示有关部门最迟于11月制定出防止景气衰退的紧急经济对策。据此前日本媒体透露的信息,新一轮刺激措施包括遏制通缩、缓解日元升值压力、扩大震后重建工作,以及放松对于企业的监管等方面,整体刺激措施的规模约为1万亿日元。

  此次紧急刺激政策的资金将来源于国家预算的储备金。日本政府将利用这笔资金提前实施紧迫性较高领域的项目,将有逾1000亿日元用于实现以环保、医疗、农林渔业为重点领域的“日本再生战略”。在震后重建方面,政府将面向抱团参与重建的中小企业提供的“集团补贴”增加800亿日元,在福岛县进行设备投资的企业所获补贴也将增加400亿日元。

  影响或难持久

  经济学家认为,1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规模不足以产生持久的影响,而第一批4000亿日元的资金更是因为数额过少而无法全面挽救日本经济。分析认为,日本已经进入技术衰退期,东京第一生命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长滨敏弘表示,4000亿刺激计划最多能够将日本GDP提高0.1个百分点。

  此外,来自国会的阻力可能让野田内阁没有足够的现金实现预想的刺激计划,据悉,由于自民、公明两党对补充预算案态度消极,野田佳彦一直推动的《特例公债法案》也尚未成立,新经济政策的启动已迫在眉睫,为了确保财源重组,野田不得已之下只得考虑动用储备金。政府计划在10月29日召集临时国会,大致确定公债法案的通过时间,以便能在11月汇总正式的经济刺激对策,但如果控制了参议院的反对党拒绝批复发售新国债的请求,那么日本财政资金就可能会在11月底之前用尽。

  QE9势在必行

  而据媒体预计,日本央行将在10月30日货币政策会议上跟随日本政府放出“双响炮”,再次采取货币宽松措施(QE9)。最有可能的选项是增加10万亿日元的资产购买。

  分析认为,日央行连续实施货币宽松措施主要是因为日本经济景气指数和物价均出现下行风险,摆脱通货紧缩仍是日央行面临的首要任务。不过,鉴于日本政府和业内人士呼吁日央行应“更大胆些”,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日本政府要求日本央行将货币宽松措施规模扩大20万亿日元。(《国际金融报》记者袁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