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日本大救市 2011-04-12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0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9fc84ad450ff49c68900009ac8d3f7c4

进入[经济半小时官网]>>

 

主持人:晚上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412日早上708,日本再次发生6.3级地震,3月11日至今,日本几乎每天都传来地震的消息。这场灾难使得日本经济的复苏举步维艰。一个月来,日本股市应声而落,日元汇率也一度成为世上最强日元,可以说,日本大地震在金融市场也同样是一场大地震,为支持灾区的复兴,日本政府正在规划2011财年第一次补充预算案,该预算案的金额达到4万亿日元,接二连三的救市措施出台,对全球金融市场会有怎样的影响呢?记者带这个疑问进行了多方走访。

 

日本地震之后的经济损失究竟是多少?是近一个月来金融界时刻关注的数字。323日,日本内阁公布评估报告称,此次地震以及由引发的海啸,估计将造成日本高达25万亿日元、约合两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较1995年阪神大地震的损失高出一倍以上。野村综合研究所将本次地震与阪神大地震对比后认为,受灾最为严重的岩手、宫城、福岛三县在今后6年内将丧失8.15万个就业机会。日本内阁公布的3月份经济观察家调查结果显示,日本经济景气现状判断指数较2月份下滑20.7点,降至27.7点,创下2000年有统计以来的最大降幅;。

 

李明星  中国企业家联合会副理事长

 

李明星:这肯定是,日本经济近一年的影响绝对是负面的

 

谭雅玲  中国银行高级研究员

 

谭雅玲:这种灾害是前所未有的

 

对于折射日本经济的股市来说,这30天也在随着事件的推进跌宕起伏。北京时间311日下午146分日本地震发生时,日本股市已经收市。中国的A股离收市还有一个多小时,上证指数开始冲高回落,最后一个小时下跌了1%。同时当天表现较差的香港恒生指数、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跌幅都在2%左右,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还上涨了0.50%。

 

姜映平  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

 

姜映平:12 13日正好是周六周日,这三个市场也是关闭的,那么真正的这个股市对于国际金融市场,对于日本金融市场影响是从次日周一,就是14日开始的

 

314日,日本股市聚焦了全世界的目光,果然,日经225指数早盘低开之后,几分钟内迅速跌破万点大关,与此同时,日本三大汽车公司以及许多日本企业宣布无限期停工,这些消息加重了投资者对日本经济的悲观态度,股市大量卖盘开始出现,致使日经指数早盘跌幅为4.53%。日本央行立即作出反应,向市场投放15万亿日元,希望以此确保本国的金融稳定,这个数字也创下了日本央行单日向市场投放紧急资金的历史纪录。

 

姜映平:那么日本银行在这之前已经注意到,这样大地震肯定会对整个金融市场造成非常大的冲击,所以当就是14周一开市的时候日本银行做出了迅速的反应就开始大规模向日本注资。

 

然而日本央行的15万亿日元救急并未扭转市场下跌的趋势,午盘以后,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发生氢气爆炸,恐慌情绪再度蔓延,受此影响,日经指数跌幅进一步扩大,最后收盘报9620点,跌幅为6.18%,创下自自2008122日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沈骥如  中国社科院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

 

沈骥如:刚过了全球金融危机,在脆弱的复苏过程当中,在这样一个情况下

屋漏又逢连阴雨,那么这样对日本的经济的冲击就可想而知了

 

日本股市的黑色星期一仅仅是个开始,日经指数在314日所创下的单日跌幅纪录只保持了一天,315日,人们对日本地震的恐慌升级至对日本核泄漏的恐惧,日经225指数重挫10.55%,对此,欧美资本市场也开始惊慌失措。据统计,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从3月11日至3月19日,累计下跌了1.53%;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跌2.65%;标准普尔500指数累计下跌1.91%。

 

姜映平:总之就是这种市场信心没有这是最可怕的

 

为挽救市场信心,日本央行开始大规模救市,频频向市场注入资金,截止到323日,日本央行已累计注资50万亿日元,几乎是2008年金融危机中日本央行注资总额的3倍以上。

 

姜映平:那这种情况之下对日本的股市产生了一个比较大的提振的作用

 

日本政府的努力终于取得了一定成效,来自各界的利好之声也开始不断传来,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相继表示,全球经济将保持复苏,同时日本政府预计震后3年重建工作将催生逾三千亿美元的经济效益。就连巴菲特也在公开场合表示,并不担心日本地震会影响日本的中长期经济前景,反倒认为类似的危机创造了很好的买入机会。

 

谭雅玲  中国银行高级研究员

 

谭雅玲:短期的这种冲击力对股市的打压比较明显,但是它产业链的核心技术或者核心环节,

可能并没有因为产量或者产品的这种消失而使这个核心技术失去

 

随着投资者信心开始逐渐恢复,日本股指开始稳步回升,截止到46日,日经股指已从暴跌之后的8605回调至9590点,虽然距震前的1万点还有一段差距,但是日本股市却因暴跌后估值便宜吸引了大量境外资金流入。与此同时,全球股市基金撤资形势也发生首次逆转。从324日至30日,发达国家股市基金获得资金流入85亿美元,新兴股市基金流入26亿美元,全球投资者信心得以重振。

 

谭雅玲:它的股市没有不可抑制的下跌,所以它就处在一个上上下下振荡之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就是整个的国际环境不是在一个低迷的状态,整个的国际环境是在一个向上的空间。

 

记者比较了一下这次地震与1995年日本阪神地震之后的股市表现,1995117日阪神大地震后,日经225指数从117日的19241开始一直下行,至12317785点止跌,期间经历了4个交易日,下跌幅度为7.6% 而后日经指数又短期内出现比较大的数日发弹,可是最后,受大地震对经济金融的影响继续下跌,这期间著名的巴林银行也因此受累破产。

反观这次地震,日本股市最初的表现如出一辙,指数一落一起,资金的一逃一回,地震带来的短暂恐慌情绪,但很快就恢复了市场信心,那么下一步,日本股指会亮出怎样的走势呢?日本经济学会会长姜映平对这问题最关心一个标杆,那就使日本对核泄漏的控制程度。

 

姜映平:日本的股市现在虽然在日本银行大规模地干预之下,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不会在暴跌,但是要真正地能够回升,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主持人:股市大起大落,让日本经济在短期内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事实上不光是股市,日元汇率在短短的30天内也让人惊心动魄,地震之后日元迅速升值,被大家称之为史上最强日元。而历史是惊人的巧合,1995117,日本发生阪神大地震,短短两天日元兑美元汇率就从9980,之后才慢慢开始回落。那么在日元动荡的背后又隐藏着哪些玄机呢?

 

日本大地震发生后,日元兑美元汇率在6天之内上涨3.74%,317日,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升至76.25日元,刷新二战以来最高水平的79.75日元,而上一次记录正是19954月日本坂神地震后创下的。

 

姜映平  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

 

姜映平:日本地震发生之后,日本国内资金高度短缺,日本政府,日本企业,日本的个人投资家都开始从海外大规模地撤回资金,对于国际金融市场所带来的影响,也被国际炒家所看到,国际炒家也开始兴风作浪开始进一步助推日元升值。

 

日元的快速升值急坏了日本出口企业,三菱汽车公司当即表示,在地震造成严重损害的情况下,日元急剧升值将严重影响日本经济,希望政府和央行采取对策。317日,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就日元对美元汇率大幅走高召开紧急记者会,表示对于外汇市场因各种投机行为而出现的一些紧张不安情况,政府将密切关注。

 

谭雅玲:因为日本现在并没有摆脱出口主导型的这个模式,如果它贬值会,对它的出口很有好处对它的经济恢复会有好处。

 

和阪神地震不同,这一次的日元大幅升值之后,众多西方国家的态度有所不同, 10多年前的阪神大地震适逢美日贸易摩擦,美日贸易谈判破裂,引发美元投机性卖盘,日元一路高涨。而这次日本大地震之后,日元汇率创新高,美国的态度截然不同,其他西方国家也没袖手旁观。西方七国迅速做出反应,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在日本时间18日早上730分召开电话会议。随后,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表示,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欧盟央行同意,与日本政府一起干预外汇市场,遏制日元急速升值的势头。

 

姜映平:317日日元汇率创出一个新高之后18七国就开始联手干预日元的汇市日元的汇市就开始大幅度朝着反向发展日元就开始贬值。

 

10年来七国集团的首次联手干预果然让日元应声而落,七国分别卖出日元,购入本币,造成日元由318日至322日五天内,由76.461美元急贬至的81.97,贬值幅度达7.2%。此后,日元依然保持缓慢下跌,截止到47日,日元兑美元一度下滑到85日元兑1美元。

 

李明星:现在1美元85日元这样一个状态正如现在不断的在回归,或者比较稳定一个状态里边回来,使得给日本经济一种直接的,一种投机性的因素冲击,可能变得弱化

 

然而日元应声而跌之后,日本央行又有了新的担忧,由于日本灾后重建需要从国外进口大批商品与建材,贬值的日元抬高了灾后重建的采购成本。

 

姜映平:这样一个日元大起大落,对国际市场影响是非常大的,那么现在日本银行,我担心日元过快贬值,可能会影响到日本的整个经济正常运行,日本整个金融市场的稳定。

 

姜映平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各国的经济状况在逐渐好转,目前美国和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基本开始收紧,各国央行加息的时间表越来越临急迫,而各国的加息和日本长年实行的几近零利率产生了利差,这种利差将导致大量资金从日本流向国外,而与此同时日本为了灾后重振经济,依然还会坚持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可能会加重日元贬值。

 

姜映平:在这种情况之下,他不可能向美联储和欧洲银行一样加息,这样的话在不同货币币种之间就出现了利差,这个利差的出现,可能使得国际投资者更倾向于持有美元和欧元资产,

在这种情况之下,这些投资者就宁肯抛售日元资产。

 

除了日本的货币政策,日本核泄漏给人们造成的恐慌如果得不到控制,人们也会逐渐对日元资产失去信心,从而把资金转向它国货币资产,这也会加速日元的贬值。

 

沈骥如:所以从长期来看,日元还是一个贬值的趋势,因为它现在很多工厂停工了,它过去是严重地依赖高度地依赖出口一个国家,那么现在它出口停顿了,它就没有外贸的顺差了,所以这样子的结果,就是日元要贬值的压力是一个长期的压力

 

长期研究外汇市场的谭雅玲也预测,日元将在一段较长的时间内维持贬值的趋势,而且这种贬值的趋势会相对平缓。

 

谭雅玲:它这个趋势是往贬值的趋势走,这个趋势的未来,关注应该是最关键的,虽然它点数很小,但是它形成了一种贬值的态势

 

主持人:股市和汇率的动荡给日本经济的复苏带来了巨大的变数,也让日本政府的财政赤字进入危险状态。在过去的20年,日本国债以平均每年40万亿日元的速度增长,而此次日本地震之后,日本央行已经先后向市场注资50万亿日元,这更加加剧了日本政府的财政压力。这种沉重的债务负担会给日本经济带来怎样的变化呢?

 

主持人:在大地震发生之前,日本政府的债务余额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早已超过200%,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也接近10%,远远超过国际公认的“健康”标准。这已经引发了国际组织、日本政、学、商界的担忧。地震之后,日本央行又向市场注入大量资金以刺激日本经济的复苏。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表明,日本将成为发达国家历史上债务状况最严峻的国家。那么日本将如何化解债务危机呢?

 

去年以来,日本的债务风险频频发出警报。从全球范围看,无论债务总额与GDP之比、财政赤字与GDP之比,日本都是目前世界发达国家中最差的国家之一。日本财务省和日本银行资金循环统计表明,包括国债、借款和政府短期证券在内的日本国家债务总额共计919.1511万亿日元,创历史最高纪录,达到GDP的两倍。

 

姜映平  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

 

姜映平:我们知道国际警戒线是60%,不应该超过60%,它已经超过了190%,这是地震以前,财政状况已经恶化到相当严重的程度。

 

本周一,日本政府酝酿递交国会4万亿日元的补充预算案,灾后重建的巨额投入,意味着政府财政开支会继续大幅上升,这对于一个政府负债率已经突破200%,赤字率高达10%的国家来讲,无疑是空前的负担。

 

姜映平:日本的财政状况,由于地震的破坏,由于灾后重建的需要,财政状况会进一步恶化这会对日本整个国债市场,乃至与之相关一些二级债券市场,都会造成比较大冲击和影响

 

而更为糟糕的是,这次大地震导致日本的债务融资能力急速下降。地震发生在日本的东海岸,那里集中了日本大量钢铁业、石化业、制造业、核电工业等重点产业和支柱行业,被称为京滨工业地带。那些地区生产世界所需的重要工业品,像高质量的钢铁和其他金属材料、汽车发动机、电子元器件、微型轴承,都是日本传统优势产业,如果长期无法恢复生产,将对日本工业和海外出口造成重大冲击,在这样的暴风雨下,日本借债不是一件件容易事。

 

沈骥如:它要再借债也是非常难的一件事,非常困难的一件事

 

那么日本的债务困境是否会演变为债务危机呢?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姜映平也在关注另一个指标,这就是日本普通国民手中的筹码。据统计,2009年末日本国民的储蓄高达1440万亿日元。日本国民把钱存入日本的各个银行和生命保险公司,银行和生命保险公司用这些钱来购买国债,从中赚取并不太大的利率差额。所以虽然日本国债总额要突破GDP的两倍,但国民储蓄仍有数百万亿日元的余额可供使用。

 

姜映平:日本虽然是财政状况的恶化,甚至比一些爆发的主权债务危机,一些欧洲国家要严重,但是日本的国债市场不会出现那种欧洲式主权债务危机,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日本的国债95%以上,都是由本国投资者持有

 

姜映平虽然预测日本短期内没有出现债务危机的风险,但是从长期来看,日本的债务结构也许会发生较大改变。

 

姜映平:伴随着日本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伴随着日本国内整个资金,比如说居民的储蓄率

已经大幅度的降低了,整个市场包括银行系统,包括企业,整个资金短缺的情况相对都是非常严重的,在这种情况下光靠本国的投资者,来持有这种规模急剧扩大这样一个国债,我想很难,它这种国债市场国际化也是一个必然的趋向,伴随国债市场国际化,也会对日本整个债市带来非常大的冲击和影响

 

48日,日本财务相野田佳彦8日在内阁会议后出席记者会,就为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而编制的2011年度第一次补充预算案强调不会增发国债,但是,不打算增加新国债的日本政府如果不想坐吃山空,必须要筹集到大量资金,而增加货币发行以及出售美国国债对于日本来说都不是一个太好的选择。

 

沈骥如  中国社科院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

 

沈骥如:这个做法,连日本人自己都不太愿意做的,所以日本怎么样筹款,日本政府怎么筹款是个大问题

 

主持人:大地震给日本带来了一个满目疮痍的残局:建筑倒塌、工厂关闭、大批日本民众流离失所,日本经济遭受重创。随之而来的股市低迷、日元动荡和举债艰难给日本经济的复苏设置了重重迷障。日本政府本来就已经“债台高筑”,为了振兴经济,依然不得不加大市场注资。内外交困之下,震后的日本经济该何去何从?全球经济又将有怎样的变数呢?

 

日本地震之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曾发布预测,日本2011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为2%,然而日本地震发生之后,对于日本经济面临衰退的推测也接踵而至,对于这种推测,在采访中记者却发现,不少中国学者对日本经济依然持乐观态度。

 

李明星:我想是今年一年可能困难一些,但是明年后年,或者是五年期间内,他们的投资会

有一个拉动的作用

 

沈骥如:日本应该说这个国家,也不是那么容易垮掉的,它有高技术,它有很好素质的劳动力,很好的管理,所以只要给它一个机会,它能够逐渐地恢复起来

 

不过相对于日本经济恢复元气的话题,专家们更担忧国际金融市场由此引发的投机。由于日本地震造成了市场波动,一些投资客会利用这个机会进行投机炒作,而另一些资金则会选择相对保险的贵金属或石油等产品来进行金融避险,这两股力量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际金融市场。

 

姜映平:这就是目前与石油为代表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急剧攀升的一个重要的因素,你比如说日本,原来说日本国债安全性是比较高的,现在日本国债也出了问题,日元其他的资产也出了问题,那么这些资金流动性过剩,在这种情况下,流动性最终寻找投资机会。

 

由于日本地震造成的资金流动性过剩,更使得日本和东亚地区的投资形势叵测。

 

姜映平:因为日本是一个东亚经济体,东亚可能受日本的影响

更加直接,那么这样一种影响可能是双重的,一重影响可能就是,在日本和东亚有着共同投资机会的情况下,这个国际投资者可能更多的选择像中国这样的非日本东亚经济体,另外一个就是整个东亚总体的投资环境,甚至包括东亚的整体国际分工体系,由于日本国内的这样一个生产线的中断,受到冲击的话,对整个东亚地区的投资者兴趣很可能相对弱化,也可能从这个地区资金流向世界其他的地区

 

采访中,几位金融专家普遍认为,对于中国来说,日本经济面临的严重挑战,给人民币汇率也带来了升值的压力。

 

谭雅玲:大家现在的评估年底前后应该在9095日元,就是日元从现在开始,一直往年底走应该是一个贬值的态势

 

姜映平:日元贬值一定意味着人民币升值,而人民币升值压力本来就很大,而日元贬值对人民币的冲击会进一步的增大,使得中国人民币升值压力,从而对中国出口消极影响或者负面影响,会进一步暴露出来进一步恶化

 

主持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之下,日本经济的动荡像一颗已经引爆的深水炸弹,必将层层波及全球市场。目前,日本是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位居欧盟、美国、东盟之后,而中国是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占据了日本进出口总额的五分之一,这表明了中日两个经济体之间逐步加深的互相依赖关系。刚刚公布的 2011年第一季度复旦人民币汇率指数走势分析报告》认为,日元的地震效应对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上升的贡献率最高,成为首季推动人民币汇率指数上升的最大因素,报告也预测二季度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幅可能在1%-2%之间。对此,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我们必须密切关注日本金融动荡和未来的发展态势,及时应对有可能出现的影响,确保中国经济稳定健康发展。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