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收入分配改革不妨从打破垄断入手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苏群

  长期以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值得期待的是,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四季度要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历经多年的苦苦期待,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总算即将“水落石出”了。

  有关官员和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摆脱“中等收入陷阱”,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将坚持“提低、控高、扩中”的主线,从宏观层面对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作出整体部署,包括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调节垄断部门高收入、部分企业高管的过高收入以及某些社会群体的高收入、继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着力缩小不合理的收入分配差距等。同时,进一步推进打破垄断、促进民间资本发展等相关配套改革,实施标本兼治。

  近年来,对基尼系数过高、贫富悬殊在不断拉大、社会阶层固化等的批评之声不绝于耳,尽管如此,但人们仍然无法阻止不合理分配制度这列火车凭借其强大的惯性继续一路向前。随着财富集中度的加速,低收入人群的焦虑和不满也在加剧,由此引发的对社会稳定的担忧也在加深。

  由于牵涉面广、积弊丛生,要开拓新路、改革现有的收入分配制度,没有“披荆斩棘”的勇气是不行的。就目前而言,不妨以打破垄断作为突破口,让垄断性行业特别是资源性的国有垄断企业,从尽享“天时地利”中走出来,以“普通人”的身份参与市场竞争。让民间资本无障碍地进入垄断性领域。

  2010年5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表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并明确提出,规范设置投资准入门槛,创造公平竞争、平等准入的市场环境。市场准入标准和优惠扶持政策要公开透明,对各类投资主体平等对待。

  然而,在现实中,国有垄断性企业的独自尊大地位仍然普遍存在。民营企业在金融服务、投资等方面的不平等角色没有从根本上改观。

  国有垄断性企业靠国有巨额资本投入,靠垄断产生的高额利润坐享“三高”(高收入、高增长、高福利),而现有的管理体制,又诱使决策者们喜好大手笔“攻城掠地”,由此造成的浪费、产能过剩有目共睹,比比皆是。

  国有垄断性企业的高管的收入,也一直是人们诟病的话题。改革是利益的重新分配,要想让多数人获得利益,少数人就必然会出让一部分既得利益。因此,打破垄断必须要有决心和勇气,要准备承受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就现实来说,相比“二次分配”,“一次分配”成本会小得多。因此,“一次分配”的改革才是关键。

  其实,早在今年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和专家就提出,要建立健全国企资产收益分享机制,国有资产税后收益应切割出一部分给社会保障。近日又有专家提出,国有企业资产收益必须由人民所共享,在首先保证用于人民的基础上,再考虑如何合理划分其中应该划归国企自己使用的额度。应大幅提高国企资产收益上缴比例,由现在的15%、10%、5%逐步提高到50%以上的档次。

  这些无疑都属于真知灼见。

  总之,如果不首先打破垄断,国民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将会成为空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