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质检总局:洋奶粉进口须先进行风险评估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2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晚报

 



  目前主要问题是营养素和微量元素不符合国准

  本报讯(记者杨滨)据国家质检总局消息,《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已经制定完成,将于近日发布实施。届时,只有经过风险评估并符合要求的产品才被允许向中国出口。

  近几年,洋奶粉大举进入中国市场,品牌数量达到100多个。这些洋奶粉在受到国内消费者追捧的同时,也不断曝出食品安全问题,如雀巢奶粉碘超标事件等。据统计,在国家质检总局14个月以来公布的进境不合格食品通报名单中,共有34批次超过270吨不合格进口奶粉被销毁或退货,其中四分之三为婴幼儿奶粉。

  按照要求,出口到中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需要符合我国国家标准,其中对于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含量都有明确规定。而目前进口奶粉出现的问题,主要是营养素和微量元素不符合中国标准。

  2010年,国务院法制办已发布进出口乳品监管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对于进口乳品的准入、审批、标准、检验检疫和风险预警等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质检总局表示,进出口乳品监管办法对于乳制品提出了准入评估的要求,只有经过风险评估并符合要求的国家才被允许向中国出口,对于出口商和代理商则将实行备案制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