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多地蔬菜大面积“滞销” 商务部紧急启动应对机制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7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9月以来,我国部分地区蔬菜大面积滞销、农民亏损严重。商务部紧急启动农产品“销售难”应对工作机制。

  在山东德州,眼下不少地方的芹菜无人采摘,田间地头一片冷清。菜农魏勇发说,今年芹菜长势良好,但销售成了他们的“心病”。

  魏勇发:现在也就一毛多钱一斤吧,我种了120多亩,现在卖了40多亩,还有80多亩。

  农业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大白菜和莴笋周均价跌幅在10%到15%之间;洋白菜、西红柿、菠菜、芹菜和菜花跌幅在5%到10%左右。山东德州蔬菜办副主任李春华认为,种植面积提升、缺乏销售途径是蔬菜卖难的主要原因。

  李春华:面积扩大是一个主要原因。另外,今年夏天雨水比较大,好多农田涝了,农民改种速生菜造成了集中上市。

  针对近期山东、河南、浙江等地发生的卖菜难,商务部紧急启动了应对机制,市场建设司副巡视员孔令羽说,他们正协调部分大型超市和农产品批发市场,通过到产地采购的方式,帮助产地销售 “卖难”蔬菜。

  孔令羽:我们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将转向推进履行合同,希望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协助解决运输可能出现的问题,保障流通渠道的畅通,并积极开展储备,推动网上对接的有关工作。(记者陈亮 山东台记者贾晓菲)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