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人民币短期仍有升值压力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7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时报

 



  记者万荃近期外汇市场颇受人关注,人民币对美元呈“跳跃”态势:10月26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触及日浮动区间上限,当前询盘报价6.238,首度升破6.24,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0月2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301,较前一交易日继续反弹37个基点。10月25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就曾收于6.2417元的历史新高,较中间价涨幅已达到1%的日间波幅区间上限(即“涨停”)。

  自9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就处于持续升值通道中。从外汇占款看,截至9月末,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总计25.771万亿元,比8月份的外汇占款增加人民币1306.8亿元,结束了此前两个月减少的局面。此外,9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由逆差转为顺差。由此,市场纷纷猜测,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已经面临着国际热钱的入侵。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外汇占款数据的变化说明市场对人民币和外币的态度较前两个月有所变化,前两个月美元受宠,现在又是人民币受宠了。这些变化背后的原因很复杂,既有上述国际大环境变化的影响,也受到国内企业和金融机构资金头寸局面的影响。在不足以威胁宏观经济稳定的前提下,短期资本流入流出都是很正常的事情,不能认定这些流动背后的原因都不合理,政府也没有必要对此作出过度反应。

  除人民币外,近期港元汇价也持续走强。香港金管局三年来首次入市、五天内四度沽港元买入美元、抛出港元。香港金管局近日多次稳定港元汇价的举措,引发了市场关于目前热钱大举入港的猜测。对此,张斌表示,香港金管局已经明确对外宣布采取了市场干预手段保持港币价值稳定,这说明境外大量外资流入香港确有其事。最近一段时间,短期资本再度流入新兴市场经济体是一个普遍现象,主要新兴市场经济货币也都在升值。他分析,这背后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欧洲金融市场趋于阶段性稳定;二是美联储的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三是对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预期较前一段时间有所改善。

  那么此轮国际热钱的涌入是否会越来越凶猛?业内专家分析,金融危机以前,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的是相对稳定且不断增加的资本流入。金融危机以后,短期资本在新兴市场经济体大进大出,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宏观经济的大起大落。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如果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局面进一步好转,发达经济体政策更加稳定,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前景更加稳定,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的短期资本流入会更持续和稳定;如果不满足这些条件,还会出现短期资本再度大进大出的情况。

  近期人民币强势升值,引发了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的关心和热议。当被问及人民币是否具备较大升值空间时,张斌表示:“理论和历史经验都发现,一个国家的相对经济实力提高和该国货币的升值是一个过程。与世界上的其他大国相比,中国还是一个具有较高增长潜力的国家,人民币在未来中期内也是一个相对强势的货币。”他还强调,短期而言,人民币还会面临一定的升值压力。这一方面是受外部环境的影响,欧元区金融市场趋稳和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都会刺激对人民币的需求。另一方面是内部因素的影响,市场预期中国经济不会再有进一步的显著下降,相信触底回升的也不在少数。尽管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趋缓,但是只要中国经济增速能稳住,7%以上的增长也很不错了,这对于投资者是信心的保障。

  自今年4月16日起,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日波动区间幅度从目前的0.5%扩大至1%,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程度显著提高,贴近了当初设定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目标。汇率和利率是开放经济中最重要的两个价格,汇率价格形成机制的市场化程度提高标志着中国市场进程的重大进步。

  当被问及当前如何深化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时,张斌建议说,进一步深化汇率机制改革,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首先,今天的局面来之不易,货币当局要坚持住,尽可能少地干预外汇市场,不要因为一时得失放弃原则;其次,特定情况下,干预也很有必要。但是要明确地让市场知道货币当局会在什么情况下,以什么样的手段干预,干预到何种程度后会退出干预,这不仅会大大提高干预效率,也减少了干预带来的负面成本。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