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破2100点不是新一轮寻底的开始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7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市场震荡回落,周五更出现破位下行走势,市场运行重心逐级下移,沪综指和沪深300指数先后失守5日、10日、20日、30日和60日等多条中短期均线。不过,考虑到宏观经济基本面、流动性和持仓数据均未透露过于悲观的信息,当前市场的调整应该不是继续向下寻底的开始,而是前期连续反弹之后逐步转为震荡走势,投资者可以适度谨慎,但不宜太过悲观。

  汇丰银行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指数为49.1%,较9月的47.9%明显回升,为连续两个月出现回升;新订单指数为49.7%,略微低于50%,升至6个月新高,生产指数也出现显著回,预计即将公布的10月中采制造业PMI也将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季节性回升。结合上周公布的9月和三季度经济数据来看,四季度宏观经济阶段性触底回升态势愈加明确。四季度宏观经济所呈现出的“经济增速触底回升,通胀缓慢爬升” 的格局对市场风险偏好构成中期支撑。政策面上,虽然出台进一步宽松政策的概率很小,但延续当前的宽松政策取向以确保更稳固的复苏,也仍存在必要。宏观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偏积极的组合是我们对市场不悲观的核心逻辑之一。

  与此同时,流动性中期向好且偏宽松局面有可能超预期是我们对中期市场不悲观的核心逻辑之二。受“月末效应”和公开市场巨量逆回购到期的扰动,本周资金面短期承压,各期限资金价格全线上扬,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一度逼近3.7%,而上周其还在3%之下运行。中期而言,我们对宏观流动性持偏乐观的态度。11月和12月分别有1020亿元和1180亿元央票到期,而届时财政存款的投放规模也在1.5万亿左右;另外,外汇占款在人民币出现阶段性强势的背景下,月度增加规模超过千亿,应该没有多大悬念。在美联储QE3、欧央行无限量购债计划和日央行持续扩大资产购买规模的背景下,近期港元持续走强,为捍卫联系汇率制,香港金管局本周已向市场注入144亿港元流动性,但美元兑港元汇率仍然紧贴7.75的强方保证水平。热钱流入香港,一方面推升香港风险资产价格;另一方面,也存在着变相流入内地的可能。基于上述多重积极因素的叠加,宏观资金面有望维持稳中偏松的格局,且偏宽松的格局有可能超预期。

  从盘面表现来看,本周保险和券商等本轮反弹的先锋军相继震荡调整,食品饮料和医药等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的防御型品种表现也乏善可陈,倒是一些滞涨板块,如钢铁、造纸印刷和航空等,在经济复苏预期和板块轮动的带动下出现脉冲式行情。从沪综指和沪深300指数的技术形态看,其运行重心逐级下移,周五更是破位下跌,市场情绪明显转向谨慎。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注意到,只要市场不出现大的风险点,在上述两个积极因素的支撑下,各行业板块经历轮动和一定的震荡修复后有望卷土重来,从而令市场有望上演结构性行情。

  主力席位持仓动向方面,部分空头主力持续加空,市场整体的空头氛围有所强化。本周主力席位持仓数据有以下几个特征:第一,前10名和前20名净空持仓占比稳步上升,且其5日和10日移动平均值位于近期次高位区间;第二,三大传统空头主力依然存在着分歧,且空方力量明显占优,传统空头风向标国泰君安的净空持仓量依然持续为负:海通期货连续较大幅度加空,周二至周四增空均超690手,中证期货净空持仓则稳步上升;第三,部分席位在市场有所下跌时突击加多的效果并不理想,光大期货和申银万国在周一加多但之后便快速撤退,逢低介入无功而返;第四,在市场破位下行时,主力空头也借机减空。在市场连续冲高回落的调整大背景下,持仓动向所透露的信息也并非全部偏负面,如此看来,短期期指或将继续呈现弱势走势,但是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或许也有限。

  整体而言,虽然短期市场在反复冲高无果后最终破位下行,但是在宏观经济基本面、资金面中期向好的背景下,短线持仓数据也未透露过于悲观的信息,我们倾向于认为,短期可以对市场保持一定的谨慎,但是中期而言,则不宜太过悲观,周期复辟带动的估值修复行情依然值得期待。期指操作策略上,我们建议投资者可以适当进行短线交易,在市场处于由反弹向震荡换挡之际,不宜过于追涨杀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