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股市流行浙江世宝你申购了吗问候语 中签如中彩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8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昨天,股市中人流行的一句子问候语是,“浙江世宝,你申购了吗?”而回答大多是,“必须的,你呢?”

  浙江世宝昨天新股网上发行,525万股的发行量,每股2.58元的发行价。按照5000股的申购上限,只要13000元就能顶格申购。况且,前有洛阳钼业上市首日大涨2倍多的榜样效应,再加上整个10月份仅此一家新股发行,估计这一次浙江世宝网上发行一定是盛况空前,参与账户数将会创出纪录,不过,中签则如同中彩了。

  不光是普通小散,就连机构投资者也趋之若鹜。此次浙江世宝网下发行975万股,机构认购倍数高达730倍,按每股2.58元的发行价计算,机构投入资金超过180亿。

  浙江世宝如同超市打特价的低价新股发行,给这几天沉闷、疲弱的A股市场打了一针兴奋剂,成为投资者谈论最多的一个话题。

  在投资者忙于申购的同时,浙江世宝却很郁闷。原本想到股市融5个亿的,结果只捞到3870万,一下子被砍去9成多,去掉成本费用,估计是赔本买卖。好在可以值得安慰的,是公司创出了A股市场的多个新纪录,并将因此在A股史上留下一丝印记。

  可以说,这种局面应该也是管理层乐于见到的——遏制新股“三高”发行,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从历史上看,新股发行环节是管理层监管工作中最为纠结的问题之一,改革也一直没有断过。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新股发行定价问题,因为这关系到股市中最主要参与主体——投资方与融资方的利益博弈。定价偏高,投资者受损;定价过低,企业不乐意。特别是近年来创业板公司“三高”发行引发的破发潮,使得多年来A股市场上所谓的“新股不败”神话破灭,连一贯保守的一级市场资金都渐渐撤出了股市。股市生态到此境地,于是,抑制“三高”发行被提上日程。前段时间就有新股发行定价挂钩同行业已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的规定。

  最近一个月发行的仅有的两只新股洛阳钼业和浙江世宝,都是由H股回归A的“海归”,应该不只是巧合。有媒体就报道指,这两只新股的发行定价,不排除有监管层“窗口指导”的因素。既然已经有了H股,A股发行参照H股定价再自然不过,而目前洛阳钼业和浙江世宝的H股估值都很低。有了这两个开路先锋做榜样,后来者的发行定价应该不会太离谱吧。

  如果是这样,还真有点一厢情愿。因为参照H股价格,洛阳钼业和浙江世宝的A股发行市盈率都很低,浙江世宝仅在7倍左右。除开浙江世宝此次亏本发行的动机不说,对一些拟上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来说,7倍市盈率,相当于一些创投入股的成本价,估计很少有公司愿意如此低价发行。洛阳钼业和浙江世宝应该仅能作为个案看待。

  话再说回来,A股发行参照H股定价,本身就值得商量,毕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市场。就连同在境内的A、B股价差都很大,好多公司的A、B价差考虑汇率因素后达到一倍。其实,洛阳钼业A股上市后的表现已经说明了这一点。公司上市首日大涨220%,尽管最近一路下跌,但昨日收盘价仍在7.99元,而其H股昨日收盘只有3.33港元。

  新股发行定价是投融资双方博弈的过程,应该更多地交给市场解决,监管层要做的只是制定规则并监督实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