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黄金

中国黄金集团海外掘金 或将收购非洲巴里克黄金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8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当全球经济陷入一片颓势之时,黄金以其相对稳定的收益引来投资者青睐,而巨大的需求也推动中国黄金企业掀起海外“掘金潮”。昨日,从国外传来消息,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收购非洲巴里克黄金公司74%股份一事,即将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具体价格预计也会在未来两周内开始商定。多位分析师指出,此次并购再次凸显出中国企业正加速在全球购入黄金资产。

  据知情人士透露,接下来,中国黄金集团有可能全面收购非洲巴里克黄金,而这笔交易价值有望高达30亿-40亿英镑。对于此次收购,中国黄金拒绝谈论交易可能达成的时间或者价格。中国黄金海外运营部相关负责人仅表示:“我们正在磋商,如果我们取得了实质进展,将立刻发布所有必要信息。”

  事实上,与其说外界对于中国黄金集团此次出手十分敏感,还不如说是中国企业对黄金资源的胃口格外引人注目。除中国黄金欲将非洲巴里克收入囊中外,近段时间来,紫金矿业向澳大利亚诺顿金田有限公司发出1.8亿澳元(合1.86亿美元)的收购要约,山东黄金集团则以2.28亿澳元收购澳大利亚主要黄金生产商Focus Minerals公司51%的股份。有外媒评价称,中国对黄金的需求正在不断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中国创纪录地进口了458.6吨黄金,是去年进口量的4倍。“其实,一直以来,中国企业都渴望收购国外金矿,但由于此类交易谈判周期较长,难度也很大,不仅要得到对方公司的认可,更要获得当地政府的支持,在多种制约下,中国并购速度缓慢,且大多选择周边较小的金矿入手。而这两年国外经济形势不佳,不少国际黄金企业资金压力增大,生存艰难,这让中国企业获得了很好的并购时机。” 联合金属网有色金属分析师王丽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另据分析,在经济好时,大家更愿意把钱投入到回报快的股市等领域,此时,黄金因回报时间长且收益小而难以吸引人。但今年,受整个经济环境影响,投资大宗商品、股市等的回报均不理想,而黄金作为一个保值产品,以风险小的优势引来大批投资者。此外,大型银行在放贷时,对于黄金矿山的支持力度也有所增加。再加上为了使货币稳定性更强,国家也会增加黄金储量。多方因素作用下,中国黄金企业出海日益频繁。

  不过,昨日关于紫金矿业在吉尔吉斯斯坦开采金矿与当地居民发生冲突一事也给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敲响了警钟。“中国企业投资国外铁矿石项目后,曾遇到运输不畅、基础设施薄弱、劳工纠纷以及受到当地居民敌视等困难,这些难题在收购金矿时也同样可能出现,所以中国企业还是应该谨慎评估投资风险。” 王丽新说。另一方面,她也建议,在购买国外大型金矿时,中国公司要想得到更大话语权,可以尝试多家联合“啃一块硬骨头”的方式,即各自收购少量股权,这样运作更容易获得当地政府批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