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黄金密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能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趁着全球经济峰谷周期,孙兆学不仅会同黄金同行将中国推上全球最大产金国位置,还成功完成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战略整顿与提升,并初步探水海外。这家中国唯一的黄金央企,拥有着怎样的生长密码?

  藏历水龙新年(今年是2月22日)前两天的一个黄昏,寒风刮起,司机扎吉从重卡车里跳出来,朝着大门附近一条不是很威严的狗作势去踢一块碎石。当瞅见不远处对着他的镜头时,扎吉黝红的脸庞舒展开来。这时他刚拉完最后一车矿石,准备开着自己的伊兰特回到20公里外的家中。接下来,扎吉可以渡过一个拥有切玛和卡塞的传统假期。

  扎吉和他儿子,都在中国黄金集团西藏华泰龙公司车队工作。他们父子还是这家公司旗下运输队的股东。车队54位职员里,有52位来自甲玛乡本地的藏民。2010年,华泰龙将当地原本零散的车队收编后,全乡居民都成了这家运输公司的股东。

  甲玛乡所在的墨竹工卡县,位于拉萨东部约100公里的雅鲁藏布江河谷腹地。在藏历年前后烈风肆虐的间歇,墨竹工卡迎来了难得的晴朗天气。不仅能抬头看见湛蓝的天空,午后气温最高时,偶尔还会有体格壮硕的年轻人,穿着印有朋克头像的长袖T恤从街上走过。

  这是阿沛?阿旺晋美的故乡,追溯差不多一千五百年,这里也是赞普松赞干布的出生地。对藏民而言,它是雪域神圣的地方。

  县境南部的甲玛矿山,海拔比县城所在的工卡镇高出不少——最高的一处测量作业区,大约有5300米,这意味着即便躺在床上一动不动,也相当于平原地区20公斤的负重。华泰龙公司21个年轻人在此建立了一个党支部,以给空寂艰苦的野外工作注入精神和团队的力量。

  在这里,有一个取名雄鹰测量队的团队,他们几乎像专业登山队一样开始每天的体能消耗。两年下来,华泰龙公司勘测队伍最终的成绩做得相当不赖:截至2011年8月,甲玛矿区共探明、控制及推断铜资源量500万吨、钼资源量55万吨、铅锌资源量56万吨、金资源量110吨、银资源量7000吨——以此数据为基础的资源量更新报告,成为2011年中国黄金集团旗下在香港、多伦多两地上市公司中金国际最突出的利好消息。

  扎吉父子和雄鹰测量队供职的华泰龙公司,是2007年中国黄金集团布局西藏成立的综合性矿业开发公司。此前,甲玛项目被分割成4个采矿区域,分别拥有多个独立的采矿权。在一些矿权交接的模糊地带,则繁衍着来自各地的背着简陋工具的淘金客。

  西藏地方政府非常支持中国黄金集团整合甲玛铜金多金属矿,其规划显而易见:尽快终结这种利税流失、环境受损、矛盾丛生的破坏式开采,为本地树立友好开发典范的同时,还能为地方经济提供相当增量。此外,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是——自1993年对这里进行勘查以来,甲玛项目矿床成因一直存在争论,导致勘探工作几无突破。

  此后两三年超乎预计的发展让宾主双方皆大欢喜。目前,甲玛矿探明资源量是矿权整合前资源量的10倍以上。2011年上半年,华泰龙公司实现产值3.1亿元,占西藏自治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2.8%,占墨竹工卡县的98.4%。

  对中国黄金集团而言,比新增有生力量更具意义的是,甲玛项目为孙兆学自2006年末接盘以来力推的集团新政提供了一个全方位的检验平台。这场围绕“以黄金为主,多金属开发并举”脉络延伸的孙氏新政,在矿权整合、科技革新、多元路径、梯队建设和资本运作等方面,均在甲玛获得历练,并取得不俗业绩。

  事实上,即便不算甲玛,中国黄金集团在过去的五年也堪称辉煌。趁着全球实体经济下行、金价大涨的峰谷周期,孙兆学不仅会同黄金同行将中国推上全球最大产金国位置,还成功完成集团公司内部战略整顿,并初步探水海外。这家中国唯一的黄金央企,究竟拥有着怎样的生长密码?它的使命和抱负,又将遭遇哪些挑战?

  黄金时代

  2006年11月,时年44岁的孙兆学以中国铝业公司副总经理身份出任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时,彼时金价尚在每盎司600美元左右徘徊。不可否认,随后几年金价的飙涨(眼下已升至每盎司近1800美元),为孙兆学的战略革新计划提供了难得机遇。

  不过,孙氏主政五年所带来的能量改变,亦难以简单归于金价的配合。从2006年到2011年,不仅集团公司资产总额与净利润分别劲增6倍和8倍,销售收入与黄金资源量也同期上扬9倍和5倍。其中黄金资源量从2006年的行业第三,到如今凭1380吨储量确立国内毫无争议的霸主地位——在中国黄金集团国内外战略同时展开之后,这个差距还在拉大。换言之,过去的五年,中国黄金集团迎来了自己的黄金时代。

  孙兆学将改变的开端归于意识和意志的胜利。在接盘中国黄金之后,孙兆学并未急于给出路线图。通过两个月基层摸底后,他认为集团上下安于现状、战略模糊,且对国内外经济成长态势缺乏有效的科学判断。2007年初,孙兆学推出声势浩大、为期三月的“解放与学习”运动,以此为中期战略目标——“十一五”后四年内主要指标翻两番——提供一个认知与强化的激荡过程。

  在廓清意识障碍后,孙氏新政的核心内容——“以黄金为主,多金属开发并举”进入实务操作阶段。

  执行层面的第一要务是,扩大资源占有量。孙兆学本能地强调:“搞矿业,首先是资源量。这个上不去,就像房地产企业手头没有土地一样。”孙兆学的方式直接而迅猛,在走完老矿深部探矿、矿区周边整合这些常规套路后,到2008年,集团公司宣告成立地质资源部,将工作重心转至占领大项目、寻找大资源上,组织开展探矿大会战,有些项目一次便上50多台钻机探矿。结果是在五年之后,中国黄金集团的黄金资源量飙升5倍,从国内第三升至第一。

  多金属开发并举,则成为战略部署的另一重点。黄金矿产规模小,复杂的成矿特点决定了其常与铜、银、钼等有色金属伴生。而在市场上,黄金与有色金属价格具有逆向运行的规律,两者此消彼长,有助于企业低成本发展和有效防范产品单一风险。孙兆学把多金属产业从配角位置上解放出来,到2011年末,中国黄金集团已拥有990万吨铜和200万吨钼资源量,分别位居中国有色行业第五和第三位。

  与产业多元相呼应,产品线的多样化则向市场需求提供了更多选择空间。亚洲居民向来有收藏黄金等贵金属的传统。在连续5年成为世界产金第一大国时,中国也成为全球第二大黄金消费市场。今年2月中旬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投资者倾向于买涨不买跌,去年投资领域需求量达258.9吨,价值845亿元人民币,跃升69%。通过投资金条和理财产品的多样化,中国黄金集团旗下企业占据了国内黄金投资市场的三成以上份额。

  在将资源、产业和产品理顺时,中国黄金集团也不忘补上资本运作这个至关重要的一环。当前中国黄金集团在国内A股上市的中金黄金,总股本从2006年底的不到3亿股增加到接近20亿股,增长了6倍;总市值也从2006年底的52.836亿元提高到当前的465.226亿元,增长了7.8倍。

  2010年12月,集团公司另一家上市公司中金国际成功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此前,这家公司已在以全球矿业上市平台见长的多伦多挂牌,并于2011年3月被列入标准普尔多伦多综合股票指数。

  与A股中金黄金相区分,中金国际下辖资产主要包括内蒙古长山壕金矿和西藏甲玛铜金多金属矿,中国黄金集团为这两家上市公司清晰的划分了业务范围。孙兆学在中金国际香港上市仪式上承诺,在未来业务发展方向上,中金国际将致力于境外黄金及有色金属资源的收购与开发,中国黄金集团所有海外业务都将通过中金国际来运营,使之成为中国黄金集团海外发展的唯一平台。

  未来之门

  在中金国际香港挂牌上市前,中国黄金集团的海外试水已初步展开。但首先一步迈出的,则是对外资国内项目的反收购。

  2008年4月,中国黄金集团耗资2.18亿美元,收购了国际矿业公司艾芬豪矿业公司所持有的加拿大多伦多上市公司——金山矿业41.99%的股份。早在2003年,金山矿业便进入中国,并于2007年开始了内蒙古长山壕金矿的开采。通过此次并购,中国黄金集团不仅获得了中国最大金矿之一的长山壕金矿,还赢得了多伦多上市平台。至2009年9月更名中金国际,翌年赴港挂牌,并将甲玛铜金多金属矿项目注入。

  此后,中国黄金集团海外步伐明显加快。在去年集团公司一份海外项目招聘的公告中,从项目经理到地质、采矿和土建等数十个招聘岗位中,均要求俄语流利或优先——中国黄金集团对前苏联地区的业务开拓已进入实质阶段。事实上,海外战略实施的这两三年间,中国黄金集团已先后与包括俄罗斯、加拿大、蒙古、玻利维亚、津巴布韦、刚果(金)、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政府和企业展开合作。

  在这些合作当中,获取开采权被列入最优选项——支撑孙兆学海外决策的基本依据仍如上文所示:尽可能占有资源量,首先在当量上成长为能和国际巨头过招的矿业大鳄。

  同时,中国市场的消费激涨也迫使中国黄金集团需要更多的原料产地来保持市场占有率上的持续领先。2011年,相比761.05吨的消费数据,中国本土黄金产量虽高居世界第一,但仍只有约361吨——这意味着被跨国巨头及金融玩家掌控着高达400吨的产量和渠道缺口,安全形势依然令人担忧。

  除国际战略外,为使集团转型新政能顺利应对未来五年的挑战,孙兆学还需解决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矿权整合以及由之产生的超级大金矿。“虽然中国产量第一,但是当前年产量有七八吨、十几吨甚至几十吨的那种在国际上叫得上号的大矿,还没有。”孙兆学对《能源》杂志记者坦承,阻碍大矿产生的因素,一是中国金矿品位较低(大多是1克/吨以下,而国际富矿有10克/吨以上);二是由于中国地方财政体制及历史矿区分割等因素,导致整合难度较大。

  针对这一问题,为在未来形成系统解决方案,中国黄金集团通过实践总结出了“会同模式”。会同是湖南怀化下辖县,地处雪峰山西,自古以来便是淘金客活跃之地,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时,淘金浪潮达到顶峰。由此带来的负面效应亦濒至临界点——水土污染、植被损害、乱采乱弃乃至械斗频发,当地矿区常被视为与文明世界相对的禁区。

  在将这块矿区整合后,会同模式也被归纳为3个要点:获取核心矿权寻求突破、与地方政府充分合作并由其出面整合矿权、举行闪电式的探矿大会战尽快提交资源报告。

  强调速度与当量,让企业战略与地方规划相融,为集团公司构建恰当的发展深度,这是孙氏新政的鲜明特征,他期待更进一步——吁请国家制定鲜明清晰的国家黄金战略。“当前我国黄金储备只有1054吨,排名世界第六,美国则是8133.5吨。”孙兆学说,“重要的是,发达国家黄金储备占到外汇储备的六七成以上,而中国只占1.6%,主要还是美元,这很危险。”

  他用当前欧债危机中的各国表现来说明黄金战略的重要性:“意大利遭受如此重创,但是他们就是不抛售黄金,这是他们渡过危机的最后一道防线。”此外,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韩国全民捐金的悲情场景,依然让人印象深刻。

  于是,带头铸牢国家金融“防波堤”,防范国家金融和经济风险,日益成为孙兆学的一种心结。

  不过据孙兆学透露,中国黄金战略可望近期成型,“估计不久会有个准确的说法。”可以判断,中国黄金战略一旦成型,将给中国黄金集团打开一扇更为通畅的未来之门:作为唯一的黄金央企,在涉及金融构建、矿权整合和海外战略等方面,其中角色不言而喻。

  永续成长

  2月22日,孙兆学在京与亚伦?利靖进行了一次长谈,后者是全球黄金生产巨头巴里克黄金公司的总裁兼CEO。孙兆学此前面对记者给自己团队打分:和过去比可以满分,和跨国矿业巨头比还只能及格。

  无论孙兆学是否过谦,这家拥有4354.49吨黄金储备的巨头正打算与中国黄金集团共同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并谋求全球范围的战略合作。其中的重要一项,便是给矿业带来绿色生态和永续成长的科技革新。

  与南非、俄罗斯等国富矿集中的资源禀赋相比,中国金矿不仅品位较低,还分布零散,地质成因和成长年代相差甚为悬殊。因此,如需对矿区进行精细化开采,技术的差异化与革新要求则更为紧要。

  正因如此,中国黄金集团选择在精炼等重点领域进行突破,其中的三大标志成果是生物氧化提金、原矿焙烧和砷回收技术。这使过去大量闲置的黄金“呆矿”资源得以重新利用。

  炼金术是一项古老的技术,伴随人类走过直到现在的文明时代。中国黄金集团的生物氧化提金技术,通过培养能“吃掉”硫和铁的浸矿菌株,经过驯化,在适宜环境下利用这些自然微生物的新陈代谢提炼更为纯净的黄金。和以往的炼金术相比,它不排放有害气体,也不产出硫酸、砷等需二次回收的产品,且成本低廉,规模可控。这项技术不仅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世界矿业大会上,也引起国际同行的浓厚兴趣。

  与科技革新一样,生态环保已成为国际矿产行业通行的普通词汇——这是一个人类不得不将之提升至发展同样高度的时代。中国采矿工业由于集约度的滞后,为这项工作增添了后发追赶的难度。

  中国黄金集团的前身是成立于1979年的中国黄金总公司,彼时尚与国家黄金局、黄金武警总队三套人马共用一块牌子,到2003年,才正式形成当前架构。可想而知,对于众多地方零散粗放的采矿企业,环保意识的推进无异于一场全新的再造运动。

  孙兆学对这些老矿的态度是存优汰劣,并通过新政中屡次强化的矿权整合与技术革新将之带出旧有窠臼。对新近规划的项目,则依据国际采矿业的最优标准施行。

  而在蒙藏地区等民族聚居地域开发项目,中国黄金集团更是制定出类似军规的环保战略——废水、废渣零排放,矿区建筑之外的植被原样保留,西藏和内蒙古项目有关环保设施和绿化投入占到两地总投资的11%和13%。孙兆学回忆甲玛项目决策时说,当初在三大要素中,将环保毫无疑义地排在和谐与速度之前,作为最首要的任务。他的逻辑是,将环保做到极致并将财富与当地分享,才能为和谐提供共鸣的土壤——这也让中国黄金集团在候选的6家矿业巨头中脱颖而出,赢得西藏地方首肯。

  2011年9月,该公司发布《中国黄金集团公司2010年社会责任报告》,这份按国资委要求、经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第三方评审,并被评定为四星级的优秀报告,成为建国以来黄金行业的首份社会责任报告。声称“不单纯追求金钱意义上的黄金”的中国黄金集团,在回顾与展望中承诺,社区和谐、生态永续,仍将是未来评判公司价值观的核心标准。

热词:

  • 黄金集团
  • 孙兆学
  • 华泰龙
  • 理财产品
  • 黄金局
  • 黄金生产
  • 黄金投资
  • 黄金产量
  • 多金属矿
  • 世界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