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加企从中国招工或收高额中介费承诺移民被调查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8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陶短房】在当地工会的热炒下,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一矿业公司打出的临时工招聘条件“会讲普通话”受到官方调查。据路透社10月24日报道,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劳工部门表示将调查当地工会对加拿大德华国际矿业公司的一系列指责,包括该招聘是否存在“收取高额中介费”、“本地工人饭碗被抢走”的嫌疑。

  该事缘于上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网络媒体的一则报道。该报道称,一家在该省注册的公司CIBS分别在本地分类网站和中国网站刊登广告,为德华国际矿业公司招聘工期2年的临时工,条件是要求应聘者“必须会讲普通话”。文章称,中国的招聘经纪向申请者索要1.25万加元(约合7.8万元人民币)中介费,并承诺“可帮助全家人移民”。当地工会认为,将“会讲普通话”列为招聘条件,等于将几乎所有该工会所属矿工排斥在外;招聘海外劳工收取中介费,违反加拿大法律;将两年的临时工吸取为加移民,不符合加拿大法律;该招聘条件提出的25加元/小时的工资低于工会内部30加元/小时的“标准价”,是对工会“不尊重”。

  路透社24日援引德华公司关联企业、全权负责招聘工作的HD公司发言人希姆库斯的话称,德华的煤矿项目采用深井采掘,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如今几乎已没有采用这一方法的煤矿,当地工人对井下采煤专用的机械设备不熟悉,对长期井下作业也不适应、不习惯,这既非短期培训所能解决,也不是当地矿工乐意从事的工作,他们的招聘曾初选出一些当地工人,但这些人后来都退缩了。德华方面表示,其实中国矿工来加拿大工作的积极性也不高,需要反复动员,至于部分管理人员需要中文能力,是因为投资者讲中文,这种要求是正常的。

  据悉,根据加拿大的海外临时劳工招聘规定,德华国际矿业公司可从海外招聘201名劳工。加拿大华文报纸《环球华报》24日援引对德华总裁刘乃顺的采访称,他从未听说过CIBS公司,也未委托其为自己招工,这家公司所提的墨累河煤矿项目全部180名矿工均委托中国公司招聘,不可能收取中介费,因为“海外矿工在中国并非很抢手的工作,不要中介费都很难找齐”,应聘者也不可能被转为加拿大移民。

  在加拿大,工会是个不容忽视的存在,他们垄断了大多数高薪工作,在维持高薪、要求加薪和维持工会垄断地位等方面不遗余力。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由数个偏左政党组成,工会势力更加强大。此次“中国矿工风波”的扩大,和工会力图维护自身岗位、薪资垄断权、定价权的背景密不可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