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房产

国土部取消重点项目违规用地豁免权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8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网

 



  日前,国土资源部明确明年开始终止带有违规用地“补票”性质的“630”政策,中央、省级重点工程项目的违规用地,也不再拥有“豁免权”。

  今年初,国土资源部在一份文件中规定,2012年6月30日前,违法用地已经整改查处并且办理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或已拆除复耕到位,消除违法状态,所涉及的耕地面积,不计入所在地政府的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这一政策在国土系统内被简称为“630”政策,相当于为地方政府“先上车后补票”提供了一个机会。

  但国土资源部日前强调,这个政策从明年开始将终止。国土资源部还明确,国家和省级重点工程项目违法占用耕地的面积必须计入所在市、县违法占用耕地的面积。在实施责任追究时,根据市、县政府在用地监管和报批过程中履行职责情况,作为情节区别对待。这也就意味着,取消了重点项目违法用地的“豁免权”。

  违法用地“先上车后补票”曾成为不少地方和企业的变通之策。国家特邀国土资源监察专员潘伟尔此前在《中国国土资源报》撰文指出,有些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基本套路是采用倒逼机制:先非法建设生产,邀请领导来视察、讲话、剪彩,要挟逼迫相关执法部门“补票”,将非法项目变成合法项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