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一个快递包裹十环节或泄密 网购族大意惹祸上门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8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厦门日报

 



  包裹当成垃圾扔掉后,保洁员会收集起来。

  ●收发快递

  快递包裹从卖家到买家手中,需要经过业务员、快递公司等6个环节。

  ●清洁楼

  保洁员用人力三轮车将装有包裹的垃圾运送到清洁楼。

  制图/张平原

  ●填埋场

  包裹最终进入填埋场。

  ●垃圾转运站

  清洁楼工人将包裹运送到垃圾集中转运站。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记者 黄晓波 见习记者 郭逸恬 实习生 杨艳妮)日前,一则“厦门单身女子网购随手扔包装,男子按图索骥进屋抢劫杀人”的消息,成为坊间热议的焦点(详见爱网购的单身女子要小心包裹上的快递单别乱扔(图))。

  在如今这个网购盛行的年代,快递包裹已经成为一个泄露个人信息、乃至酿出悲剧的重要渠道。记者前日尝试还原“一个包裹的旅程”发现,包裹从卖家到买家,再到垃圾填埋场,至少要经过分拨中心、快递员、环卫工人、废品回收者等10道大关,被远不止10人所“窥见”。

  中转6个环节

  才能来到买家手中

  包裹寄出,即进入物流环节。据快递公司的罗小姐介绍,物流环节是个需要经过一个层层中转、次次分拨的复杂过程。比如,若包裹A从湖南寄往厦门,首先它将由卖方转手给当地片区的快递业务员,业务员将包裹集中到该城市的快递分公司,再由分公司将各个业务员收来的包裹集中到湖南省的分拨中心,根据包裹的邮寄地址分拨所发区域。包裹A接着被发送到福建省的分拨中心,而后再由省总分拨中心派送到厦门市分公司,而后根据岛内(思明、湖里)和岛外来划分区域范围,最后落实到具体片区的业务员,由业务员送货上门。

  从卖家到买家,一共经过了6个中间环节,若省级分拨中心与买家或卖家所在城市不统一,又将增加更多的环节。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