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苹果与微软迎合市场 中国企业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8日 13: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郭宇靖、张舵、冯慧文)微软与苹果,两大IT巨头不约而同地发布最新产品。专家指出,微软、苹果新品皆向迎合市场方向转变,中国企业除了发挥本地化优势外,还要更加重视市场需求。

  Windows8发布 中国市场受重视

  微软公司26日正式对外发布“Windows8”操作系统,这是自微软17年前推出Windows95以来对其操作系统进行最大幅度的升级改进。有分析认为,新系统的发布,不仅关乎微软的未来,也将给众多消费者使用电脑的方式带来影响。

  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表示,Win8将传统个人电脑与平板电脑的优点结合在一起,打破关于个人电脑的认知。据悉,Win8已于26日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发售,目前通过了Win8认证的个人电脑和平板电脑产品已超过1000款。

  值得注意的是,在10月26日Win8全球正式发布前,微软提前在中国为消费者与企业客户预展了全新的Windows8硬件设备和应用。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贺乐赋表示,微软对中国市场高度重视,“Windows8将引领一个全新时代,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令人兴奋的使用体验,同时为微软的合作伙伴创造全新的发展机遇。”

  微软表示,中国开发者已经成功开发并向Windows应用商店提交了众多应用,这使得中国成为Win8上市时应用数量全球排名第二的市场。高德地图、QQ、新浪微博、携程旅行、有道词典等熟悉的名字都可以在应用商店找到。

  市场研究公司IDC中国个人系统研究部助理总监王吉平说,此次推出的Win8产品与过去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不单单面对PC产品,还面对平板、智能手机等全方位个人IT智能终端。

  IDC认为,Win8的上市将提升微软在个人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市场的竞争力,同时短期内将拉动个人智能终端市场增长。长期来看,Win8无论是对消费还是商用市场都会起到促进作用。

  微软、苹果皆向迎合市场转变  传统PC饱受冲击

  就在Win8发布前两天,苹果公司在美国加州发布了备受关注的小尺寸iPad mini产品。分析人士指出,小尺寸、低配置iPad的出现代表着苹果首次涉足中低端市场,这是苹果公司战略上的全新转变。

  业内人士指出,苹果以前是溢价品牌的代名词,但如今在亚马逊的Kindle以及各大品牌的市场压力下,开始回归大众,并以iPad mini杀入低价平板市场。根据苹果发布会公布,此次16GB版iPad mini售价仅为329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000元。这相比此前动辄三四千元的iPad产品着实便宜不少。

  易观智库分析师李艳艳认为,iPad mini将会取得可观的市场业绩,主要在于苹果打造的品牌优势,加上硬件成本低,以及应用内容丰富等优势。

  在26日凌晨的苹果公司第四财季财报电话会议上,iPad mini确认将于11月1日在香港接受预定,同时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表示iPhone5将于12月正式登陆内地市场。

  无论是苹果还是微软,两家公司都在向更加贴近和迎合市场需求转变。国产平板厂商E人E本公司首席运营官方礼勇表示,这是移动互联网大潮引起的变化,它的发展带来便携电子设备的需求。

  方礼勇说,首先,上网已成为人们习惯,移动互联把人们上网时间分割开了,这客观上对设备有要求。第二是产业的进步。过去缺乏合适的操作系统、CPU和丰富的应用,现在随着安卓等产品的出现都得到了解决,市场得以普及。

  根据IDC公布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全球PC市场销售增长已呈现停滞状态,出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0.1%。而平板电脑市场2012年二季度全球出货量同比增长达66%。

  中国企业路在何方?

  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市场售出平板电脑260.4万台。其中,苹果占据的市场份额超过七成;联想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约占10%;E人E本排名第3位,市场份额为3.6%,三星市场份额排名第四,占比为3.5%。

  总体来看,国产品牌所占市场份额仍然较低。专家指出,对中国企业来说,必须考虑找到自己的差异优势,例如保持本土化紧密贴近中国用户的需求。

  方礼勇说,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不仅仅是简单的网络变化,而是整个经济、文化和相关产业格局的变化。中国厂商必须加大力度改革和转型,服务商和应用商也要更加重视。对于中国企业提倡的微创新,应该是种常态,企业需要不断创新,否则就无法生存下去。

  此外,从国家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也要更加重视对市场的投入。目前国家对相关产业的支持还较弱。一些科研项目还只重视对硬件研究、生产方面的投入,资金很少用于支持市场推广,这种落后的思维方式必须转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