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评论:世界经济未来全靠女性了?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9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每当经济进入低谷,人们往往都会本能地怀疑过去的经济模式转而寻找新的“繁荣之路”。如今,发达经济体正在积极地推行货币宽松政策,而新兴经济体正在艰苦地谋求改革转型,但效果都不太理想,全球经济增长就像一台没了油的发动机一般,突然失去了动力。

  就在这个时候,一个“高招”出现了。一家美国咨询公司Booz &Company日前发布一份报告指出,在未来10年可能将有近10亿女性进入全球劳动力市场,但她们的经济潜力却没有得到完全发挥,如果女性就业机会与男性相当,那么到2020年,中国、美国以及英国等国的GDP可能会增加5%左右,日本的GDP则可能会增加9%,而像埃及、印度这样的女性劳动力参与率低于30%的国家,增长则会更加明显。

  按照宏观经济学家的说法,经济增长短期看需求(消费、投资、净出口),长期则需要看供给(土地、劳动力和资本)。而在供给要素之中,劳动力尤为重要,不管是延迟退休还是让女性获得更多更公平就业机会,无非都是提高劳动力供应、促进经济增长的简单办法。

  众所周知,在日本“失去的20年中”,人口老龄化导致年轻劳动力供给不足是经济不振最严重的症结之一。如今,中国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同样开始进入人口老龄化阶段,劳动力供应开始出现相对短缺。从人口增量上想办法已经没有多少空间,一些专家因此提出“延迟退休”的应对方案,填补劳动力供应以及社会保障资金的缺口。Booz &Company公司的方法,同样是在存量上挖掘潜能,只不过将目标从老人转向了女性。

  虽说延迟退休政策已经被不少发达国家用过,将之推行至发展中国家也未尝不可。但事实证明,延迟退休是一个“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的短期之策,该来的早晚会来,当前的欧债、美债危机便是明证。而如果让全世界那么多受到不公平就业机会的女性参加到市场分工中来,这将是一个多么大、多么长的劳动力供给之源啊。此外,如果想女性能够更多地对经济增长做出贡献,我们还要给予女性更加公平的受教育机会,使之能够参与附加值更高、待遇更优厚的工作,而不只是从事那些简单重复性的体力劳作。

  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姚洋日前透露,当前中国,20至30岁年龄段的年轻人受教育年限平均较50至60岁年龄段人高3.4年,据此测出劳动生产率平均则要高出30%至40%。从这个角度分析,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工作无疑要比老年人更有效,何况,年轻人的消费能力同样是老年人比不了的。如此来看,让更多的女性公平就业去替代延迟退休,既能解决长期经济增长问题,又能解决延迟退休给百姓带来的痛苦,岂不两全其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