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首页

2008CCTV经济年度人物奖得主斯泽夫获奖感言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9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CTV

 



  

  2008年CCTV年度经济人物大奖得主斯泽夫。

  1月20日晚间,2008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揭晓。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总经理斯泽夫获2008CCTV经济年度人物大奖。以下为斯泽夫与主持人的精彩对话实录:

  王小丫:

  我们的另外一位获奖人斯总,也是来自于四川。他创造了一个奇迹,他和他的团队地震的时候,斯总有五百多名员工和家属遇难了,但是四天以后,他们就恢复了生产,在保障安全,想尽办法的前提下,当时余震不断,但是无一伤亡,这就是他和他的团队创造的奇迹!

  斯泽夫:

  谢谢。

  王小丫:

  为什么想着在四天以后就恢复生产?

  斯泽夫:

  那是15号,我们一个老同志找到我,说斯总,我42年前进这个工厂的时候,我们是背着行李来的,而42年后我们走的时候我们什么都没了,我们的家没了,我们的企业怎么办?那时候我就想,作为总经理,我的责任应该叫我的职工站起来,恢复信心,用我们自己的行动去战胜困难。

  王小丫:

  在那个时候我在想,可能您要克服巨大的心理障碍,同时要承担起巨大的压力和责任,这是一种什么感觉,是什么支撑着你四天以后就可以开工?

  斯泽夫:

  我觉得是信念,在中华民族几百年上千年的历史当中,我们经历了无数次战争和外敌的侵略,但每一次我们都站起来了,而且都是靠着一种信念,中国人那种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精神,这种精神在支撑着我们。

  王小丫:

  您的员工理解吗?

  斯泽夫:

  实际上我觉得那时候大家要克服一个心理障碍,因为地震发生之后它毕竟来的太突然,而对每一个人来说他都是牺牲和受伤者,所以在这个时候有很多人可能不会理解,但是我觉得我们发出了这个号召之后,我们的员工们像英雄般的凝聚了起来,他们没有退却。我记得在我们发出了恢复生产的第二天,我走到了我们一组机分厂,我们有一个小伙子,他的夫人在地震当中遇难了。当我们看到他的时候让他回去,让他回去休息,他说不行,我回去更痛苦,我在这里还有个寄托。

  是的,我们就想我们的职工到这个环境当中,他不论做什么,他只要到了这个环境里边就更加关怀他,关心他,更多的转移他的视线。同时我们在地震第二天就请了中国地震专家、建筑专家把我们房子都给检查了,同时又采取了许许多多的安全措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