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首页

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大奖得主陈光标获奖感言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9日 15: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CTV

 



  

  2008年CCTV年度经济人物大奖得主陈光标。

  1月20日晚间,2008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揭晓。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获2008CCTV年度经济人物大奖。以下为陈光标与主持人的精彩对话实录:

  王小丫:

  照理说,在这样的颁奖盛典说,我应该对两位说祝贺。可是我现在,我想说谢谢,以一个四川人的名义谢谢你们,谢谢!

  我们都看到了在地震的时候,他们两位所做的一切,陈总在灾区呆了54天,为什么呆了那么久?

  陈光标:

  因为我感觉灾区有很多事情需要我去做,我只是觉得我能做多少尽我所能做多少。

  王小丫:

  我们都知道陈总救出了131条鲜活的生命,同时他还掩埋了6000多具遇难同胞的遗体,我们想知道这54天当中,其中的一天你是怎么过的,告诉我们你的日程?

  陈光标:

  前三天每个重灾区我都走到了,三天三夜我几乎没有睡觉,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天就是14号早晨7点钟我到达北川中学的那一天,我到达北川中学和我的随行人员,因为我搞这么多年房屋拆迁,我知道房屋倒塌什么地方有存活率比较高,我就拿着话筒喊,里边有人吗,我就趴在上边听,我喊第二声的时候,里边就传来,叔叔救命。后来我就叫我的随身人员把砖头往里边垫,垫起来的时候我就钻进去了,我刚刚拉到那个孩子膀子的时候余震就来了,我就喊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喊着喊着地震就停下来了。

  然后我就把他从十米高的废墟背下来,刚刚背到废墟底下我就听一个声音,我以为他吐了,一看是血,我就大一步小一步背到树底下,我轻轻把他放在底下,我说孩子,你放心,叔叔一定把你救活。我当时看他的表情,表情用了很大的劲,握住我的手不想让我走,我说孩子,废墟里还有好多同学,我再多救几个好不好?他的手一刹那就松开了。我回到废墟上看到能抱的我就吸口气,就开始往下抱,抱不动的时候我就背,背不动的时候我就和当地救援的老百姓往下抬,我太累了,我不能坐,那我就到废墟里边,那么多孩子头挨头,脚挨脚,我看到孩子的脸上全部叮满了苍蝇,我就把苍蝇赶掉,我用课本把孩子的脸盖上,在北川中学我盖了上百个孩子的脸。

  我记得从早上七点钟到下午六点钟,我真的太累了,我和我的两个随身人员就从北川中学走到老县城,没有路,我们就走山坡,慢慢滑下去,仅仅不到两公里我们走了将近两个小时,八点多钟到老县城的时候天已经全部黑了,就听废墟里边传来了好多的救命,救命,我说灾民朋友们,灾民同志们,你们放心,地震无情,人有情,你们现在保持体力,千万不要叫,你们现在这个情况全国人民都知道了,你们的心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你们放心,保持体力,千万不要叫,大部队都在后边,马上都到了。我就拿着喊话机,电都喊没了,喊到12点,后来想回来就回来不了了,当时没有路,当时我们就在路边跟我的随从在树底下睡了,刚刚睡,轰隆一下,一条狗从我面前跑过去,当时吓的我满身的冷汗。睡到第二天早上听到了鸡叫的声音,我醒了,醒了以后嘴巴里边全部起的很奇怪的泡,后来我就在没倒塌的酒店里面找了一点酒,漱了一口,一口酒到了嘴里以后把我烧的很疼,当时那个酒真的把我烧的满头大汗。14号那天是最难忘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