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我国拟在“十二五”末初步建成智能化养老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林琳介绍,除了公共区域的安防外,家里的空气质量同样影响老年人的健康。

  林琳:当空气质量超标的时候,这个设备可以在室内实时提醒,把相应信息报警给物业管理人员或监护人。智能家居的系统如果再跟它联动起来,就可以自动控制相应的设备,比如开窗器,或者新风系统,达到自动通风换气的功能。

  我国80岁以上的高龄老年目前达到1900万,这些老人的生活起居更牵动着儿女的心。林琳说,可以给老人随身携带腕带式的有源电子标签卡,随时了解老人的位置和动态。

  林琳:还有他的运动状态,而且运动状态可以区别出很多状态,比如他当前是走路,还是跑步,坐着还是躺着,这都可以监测到。

  根据《2010年中国城乡老年人口状况追踪调查主要数据报告》显示,目前老年人独立居住比例呈上升趋势,城乡合计空巢老年人占49.3%,将近一半。那么智能化养老服务对这部分老人尤为重要,什么时候可以将画面变为现实?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朱勇介绍,智能化养老在国际上是流行趋势,但是在我国目前处于空白阶段,到十二五末期我国将初步建成智能化养老服务体系。

  朱勇:全国老龄办推动智能化养老实验基地建设,就是为了把智能化的技术应用于养老服务业,提高养老服务的科技含量和服务的水平和质量。我们准备在全国逐步推行智能化养老的实验基地建设,成熟一个批准一个建设一个,在这个过程当中,还要制定标准和实施方案,智能化的实施方案从初级、中级到高级有一套东西,通过我们的实验基地积累经验向全国推广。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