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我国拟在“十二五”末初步建成智能化养老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您肯定听过智能手机、智能电视,那什么是智能化养老?

  智能化养老通常由三大系统组成,也就是“通信自动化、管理服务自动化和楼宇自动化”,并将这三大功能结合起来,实现系统的集成,使老人在养老机构或老年社区能够生活地更加便利和舒适。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民政部全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周艳珉介绍,智能化养老楼宇系统设计强调为老年人服务的思想,比如居所设计如何考虑为老年人提供无障碍设施服务。

  周教授在自己80岁高龄的父母居住的房间,实践了一把“适老型”住宅的设计理念。

  周燕珉:一进门我在正面设计了一面镜子,我一回来和家里人打一声招呼,家里老人不用站起来,直接就在镜子里看见谁回来了。为了你老年以后生活还能够继续过得非常便利,我们希望今后的住宅设计建筑上有些地方留下伏笔,能够将来改造。

  今年国家出台了最新的住宅设计规范,比如规定12层及12层以上住宅,每栋楼设置电梯不得少于两台,其中,应设计一台可容纳担架的电梯。生活在社区的老人如何实现智能化?中国联通北京市分公司系统集成中心经理林琳介绍,公共安全防控必不可少,并可以实现多种传送方式来实现监控全覆盖。

  林琳:我们可以在社区布放一些前端摄像头或红外探测器,物业管理可在社区实时用3G手机采集一些需要被监控的视频、图象到平台上,也可以实时去进行察看。除了通过传统的监控中心用大屏察看以外,还可以远程用3G手机察看,同时这个平台还可以到跟街道办事处、110平台进行联动,这样可以大大提高紧急事件响应能力。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