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广交会”这面“镜子”照出什么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第112届广交会二期27日闭幕,据部分行业、展馆反映,目前欧洲及美洲仍是主要市场,但较今年春交会及去年秋交会成交有下降。截至25日,轻工工艺馆成交总额较上届下降了7.67%。

  有着50多年光荣历史的广交会,历来被视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也是观察中国外贸形势的一面“镜子”。在经济高增长时期,这面“镜子”照出的外贸形势都是好的一面。但在今年,春季广交会成交额环比下滑近5%,秋季广交会二期成交额又有不同程度下降。

  广交会成交额下降,似乎与最近一些出口数据有“打架”之嫌。比如,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的出口增长9.9%,1863.5亿美元的单月出口规模更创出历史新高。比如,第一外贸大省广东,9月进出口、出口规模再次刷新月度历史纪录,其中出口520.5亿美元,增长10.7%,增幅比上月提高7.1个百分点。

  从海关公布的全国出口数据和统计部门公布的广东出口数据来看,外贸形势向好,为何广交会反而成交额下滑?还望有关部门对外贸数据的差异做进一步的解释。

  尽管广交会成交额与出口数据有区别,但都反映的是当前外贸形势。在笔者看来,广交会成交额下降所反映的问题或许更多,比如,会否预示着今后几个月甚至明年的出口形势不太乐观,尤其是欧债危机依然阴云密布影响外需;再比如,国内企业创新能力不足、产品附加值低等弊病再次暴露出来。

  虽然,国家出台了《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包括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扩大融资规模,降低融资成本;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和覆盖面等。从9月份出口数据来看收到了一定效果,但广交会成交额下降还是说明稳出口政策效果仍有待观察。比如,“加快出口退税进度”虽然促进了很多行业出口,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一政策仍有不完善之处。有的行业就没有享受到合理的出口退税政策。

  更重要的是,稳出口没有与转型升级有机结合起来。在稳出口的八大政策中,仅仅提到“优化外贸国内区域布局”,却没有直接与企业、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据笔者最近在浙江调查发现,率先转型升级的出口型企业,一些企业的外贸订单已经排在了明年七八月份,企业忙不过来。而低端出口企业则等不来订单。

  所以,广交会成交额的变化,从宏观层面来说,不仅折射出国际政治及经济形势,而且也折射出国内经济状况和产业现状;从微观层面而言,不仅反映出国际市场对哪类产品需求旺盛,哪类产品少人问津,而且也反映出目前国内出口型企业的发展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

  总而言之,9月份国内出口增长9.9%或许只能反映出当月或者短期外贸现状;广东外贸形势向好,也仅能反映本省的出口情况,而全国出口情况仍需更全面的统计数据来印证。稳出口政策不仅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鼓励出口,更要练好基本内功,即提高企业和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冯海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