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人民币结算比重日益提升 五大银行均已进军韩国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韩国免税店内有专门人员为中国游客提供翻译服务。

  本报记者 马 菲摄

  韩国旅游发展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中国国庆长假期间,访问韩国的中国游客人数达12.5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在此期间,中国游客在韩国的总消费额约为27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5.22亿元)。

  今年上半年,受经济低迷形势影响,韩国百货商店和大型超市销售额均大幅下滑,但各大免税店销售额却随着中国游客大幅增加而水涨船高,逆势增长30%以上,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中国游客带来的商机使加盟银联卡的韩国商户逐年增加,银联卡目前已成为在韩国拥有最多适用于自动取款机的国际卡。为吸引中国游客,韩国政府除进一步放宽签证条件外,还积极推动人民币结算。在中国游客较为集中的地区,政府大力引导商家接受人民币结算。韩国一家著名百货商店已从今年6月底率先实施人民币结算。此外,免税商品的人民币退税业务也在韩国正式推出,韩国最大的机场仁川机场从今年8月1日起增设人民币退税业务,以往只能通过美元、日元和韩元进行退税的中国顾客,现在不仅可以享受人民币退税,退款还可直接打到银行卡中。

  中国游客给韩国商家带来机遇,而中韩两国贸易规模的不断扩大也为韩国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今年是中韩建交20周年,两国建交以来双边贸易增长迅速。据韩方统计,2011年韩国对中国出口总额大于对美国和欧盟的出口总额,约占韩国出口总额的24%。中国继续保持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地位。

  随着中韩两国间贸易规模不断扩大,推动两国间贸易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呼声在韩国越来越高。韩国贸易协会国际贸易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凤杰表示,目前韩中贸易发展迅速,但两国贸易结算仍以美元为主,造成双重汇兑负担,结算金额受美元汇率影响。中韩两国需加强金融领域合作,两国间贸易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比重需进一步提高。

  目前,中国五大银行均已进军韩国。中国银行首尔分行总经理黄德向记者介绍,为配合韩国对华不断增长的贸易和投资活动,该行近年陆续推出协议融资、海外代付、海外直贷等跨境人民币业务。截至2012年6月底,中国银行首尔分行年进出口人民币现钞近15亿元,成为韩国最大的人民币现钞批发银行,并同韩国最主要的14家商业银行签订了人民币清算协议,清算余额近2亿元人民币。

  韩中经济协会会长具天书向记者表示,中国是对韩国最重要的国家之一,中国的发展给韩国带来的机遇可以说无处不在。韩中两国正在进行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这必将为双方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本报首尔10月28日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