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全球股市反弹5年最劲 分析称金融业过盛恐有害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10月29日电据香港文汇报引述外电报道,尽管欧洲深陷债务危机、美国面临“财政悬崖”、中国经济可能放缓,均令全球经济腥风血雨,但出乎意料的是,本年全球股市表现却是5年来最佳。另外,国际清算银行(BIS)发表报告,指出金融业并非推动经济增长的不二法门,批评发达经济体的金融服务业膨胀得“过重甚至痴肥”。

  莱斯银行研究39个国家的股市走势,发现截至9月,当中82%在过去一年整体表现向上,比例较去年高10倍,亦是5年来最高。全球股市升势主要由发展迅速的新兴经济带动,以去年受水灾摧残的泰国表现最强劲,其次是上升35%的丹麦及34%的菲律宾。研究指,因部分地区股市在去年急挫,造就上升空间。

  股市下跌最多的是斯洛伐克,受政府厉行紧缩政策影响,当地股市一年内跌15%,其次是跌12%的中国及跌10%的西班牙。

  金融业发展过盛专家警告有害

  即使经历金融海啸,不少国家或地区仍将金融业作为经济核心产业,但BIS经济学家切凯蒂及哈鲁比研究21个国家后,认为国家的金融业发展至特定水平后,对经济只会弊多于利,甚至拉低经济产出,推翻“发展金融有利增长”的铁律。

  研究警告,金融业发展过盛,将抢占其他行业的人力、建筑及设备等资源,指发达经济体正深受其害。他们比喻,金融业过盛就像吃得太饱的人,不但享受不到食物的好处,继续进食更有损健康。

  超最大增长点恐拖低经济产出

  两位经济学家认为,当金融从业员占整体受雇人数比率超过3.5%时,继续发展金融将有机会拉低经济产出。当比率超过3.9%、即“最大增长点”(growth-maximisingpoint)时,对经济更肯定弊多于利。

  以比率为达5.5%的加拿大为例,若能回落至3.9%,劳工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加1.3个百分点。在爱尔兰及西班牙,金融从业员比率在2005年后以年均4.1%及1.4%上升,切凯蒂及哈鲁比认为,若情况持续,两国经济产出将分别减少1.4%及0.6%。(中新网证券频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