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家居

视觉加趣味 巧心思造儿童房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财经网

 



  

  连日阴雨的北京难得迎来了太阳,趁着妻子和女儿午憩的当口,奇道驾车绕了大半个城区,只为了寻找一种“星星图案,夜晚会发出荧光的奇妙的墙饰”。这是他在宁波拍戏时,偶然听剧组一个女孩说起的。原本,性格粗犷的他不会把闲聊谈资记得真切,但女孩在形容时单单用了“奇妙”二字,这一下就撞到奇道心坎里了,“女儿的名字就叫‘奇妙’呢!”

  女儿奇妙,人如其名,是个古灵精怪、超级可爱的宝宝,小脑袋里每天都装着十万个为什么,笑起来会把眼睛眯成一条长长的线儿。想象着她躺在小床上,数着发出荧荧柔光的“满天星”,然后甜美入梦的模样,奇道的心也跟着甜蜜了起来。哈,找他来聊儿童房的打造,还真是找对人了。

  亲子 借儿童房储存记忆

  其实,自女儿出生起,奇道就构思着在她的房间里贴上各色可爱的卡通图案,他的理论是,“和各种高低起伏、清脆悦耳的声音对孩子的听觉有关键性影响一样,千变万化的色彩和图画,当然也会刺激孩子的视觉发展。”

  “奇妙6个月,我在小床边的墙上贴上了大大的米奇、米妮立体墙画,她乐得咯咯笑;奇妙会走路了,我在靠门的墙边挂上了长颈鹿身高尺,每天她进进出出都会停下来,小手摸脑袋,比划一番;奇妙进幼儿园了,我为她买来了一块水彩板,斜搁在窗台下那面采光最好的墙上,看她席地而坐,尽兴涂鸦……”难怪有人说,每个儿童房都装着一个亲子梦,在奇道的叙述中,回忆鲜活了起来。转眼,奇妙即将升入幼儿园中班,小妮子又长高了,变结实了。但她的房间“壁纸花了,画板旧了,小床蹭掉了漆,玩具堆得乱七八糟,瞅哪儿都怪怪的。”奇妙长大了,但房间还是那个房间。屈指算来,也该为女儿升级家装了。

  

  家装 要和孩子一起“长大”

  3至5年,这是奇道和苗乙乙制定的儿童房改造时效,相比整体家装10年一改的年限,次数翻番,但意义非凡。一个设计师朋友曾告诉他俩:“创造力是学龄前孩子最具特色的能力,不适宜的居家环境会剥夺这种能力,适宜的儿童房应该是能和孩子一起‘长大’的,能让孩子安睡入轻盈的梦乡里,享乐在玩耍的喜悦中,静心于书本的习得里。”此番大改造就要达到这个效果。

  童心未泯的奇道看重“卡通视觉效果”,除了夜光墙贴,他还想用可爱的动物装饰四壁,用二维图饰为女儿营造出置身奇幻森林的三维效果。充满乐趣的儿童床也是奇道的心头爱,他看中一款铺着粉色床单的小床,“搭上一个长长的白色滑梯,下面是收纳柜和玩乐区,孩子睡醒了,从滑梯上‘嗖’地一下滑下来,小角落顿时充满了活力。”

  曾留学澳大利亚多年的苗乙乙更重视考量儿童房的细节和趣味性,她说,自己一直对温馨和乐趣兼备的国外儿童房情有独钟。“男孩子的房间充满幻想,有大大的水床、篮球架,房顶悬挂着降落伞;女孩的房子则充满了甜蜜,就像‘Little House on the Prairie’里的女孩子,那些点缀着花边的窗帘、桌椅和床饰,只一眼就让人心生温暖。”生性活泼的奇妙,有男生的淘气与率性,女生的娇憨与可爱,苗乙乙决定包揽下灯饰、窗帘和桌椅的改造重任,为女儿带来独具个性的精彩空间。

  

  1. 牢记整体设计3大“公式”

  奇道夫妇VS华蕊

  虽然不同的家庭在打造儿童房时总会提出不同的要求,中意的风格也是多种多样的,但是儿童房的基本设计要素是不变的。室内设计师华蕊告诉奇道夫妇,儿童房打造,当然不是“小儿科”的玩意儿。一个值得称赞的儿童房,往往集安全、环保、舒适于一体,“这些恰恰是成功改造儿童房的关键所在”。

  选材=安全合理+高性价比

  无论要将儿童房打造成什么模样,首先考虑的还是安全,依据国际最新设计标准,儿童房中不主张使用石材、瓷砖等材料,以防放射性的污染;多姿多彩的涂料一定要选择水性漆,污染指数低,木饰面亦是如此。此外,家具也要符合安全标准,除了不要有危险的棱角外,高矮也要适合孩子;室内的电源插座建议在1.2米以上,以确保孩子的安全;考虑到孩子大多顽皮,尽量避免选择会危害儿童健康和安全的饰物,比如玻璃制品或者易碎的物品,家具最好也不要选择玻璃或镜饰,以免易碎物品破碎伤人。

  考虑到孩子生长速度较快,不宜购买固定或昂贵的成套家具,而应该采用多功能或组合家具,它们虽然看似简单,却设计精心,是保证房间不断“长大”的最为经济、有效的办法。比如升降床、拉伸床等,可以让孩子从幼年使用到青少年期。

  

  视觉=色彩适宜+照明充足

  颜色是房间的基调,最讲究实用与美观的融合。奇道想用女儿喜欢的卡通图案,或者可爱的墙纸来设计,华蕊觉得这是不错的主意。她还特别就颜色搭配提出建议—儿童房可以采用鲜艳、明亮的颜色搭配,这样可以给孩子带来无限的遐想。购买墙饰时,也首选孩子乐于接受又活泼明亮的颜色,从视觉上叫人第一眼就能感觉到这是孩子的房间。

  儿童房一般兼有学习、游戏、休息、储物的功能,因此其室内的整体照明设计应该比成人房高。但如果将房间照明系统调置得过于昏暗,也会对孩子的视觉造成伤害。华蕊送给负责灯饰的苗乙乙的建议是:儿童房的灯光尽量采用主光源与辅助光源相结合的形式,主光源主要负责照明与学习用照明,辅助光源是休息睡眠时使用的灯光。灯具建议采用白炽灯,这样屋内的光线比较柔和。

  空间=功能明确+收纳节省

  现在的儿童房会把睡眠与娱乐结合在一起,所以从功能上要都考虑周全,华蕊认为,即便要给孩子买带有滑梯的床,也需要提前和孩子一起将房间划分好区域,哪里是休息区,哪里是玩乐区,这样才能让睡觉的时候很安心,玩的时候很开心,相互不干扰。

  足够的收纳空间也是父母千万不能忽略的。家具的合理布置会给孩子的学习生活、游戏互动带来很多的乐趣。柜子自然必不可少,但最好不要把柜子做成固定的墙面柜,易拆卸的装置更有利于房间格局的调整。书桌、椅子等应尽量沿墙放置,可腾出更多的地方,让孩子拥有属于自己的活动空间。准备有趣的格子与布袋都可以让孩子们养成玩好就“让玩具回家”的好习惯,组合性的床与书桌相结合,收纳空间与家具的组合,也可以让孩子在收纳中寻找乐趣。

  

  2. 依性格、年龄巧装饰

  奇道夫妇VS神圣午睡

  时下,国际上流行“男生女生不同养”、“性格决定教养”两大育儿理念,即根据男女生的特点、孩子个性化的性格特征来度身定制教养方法,兼有亲子专家身份的建筑师神圣午睡认为这两种理念在打造儿童房的过程中同样适用,她建议奇道和苗乙乙,在装修时还应该考虑到孩子的性别、性格和个性特点,“因材施工”,这样一方面可以让孩子的个性得到更好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在改造房间的时候,充分发挥孩子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从而将儿童房的改造升级为有益的亲子活动。

  把儿童房装扮成孩子一样的性格

  女孩一般性格温柔,可以配合布艺家具、粉色的装饰、有花边的灯具等让她感觉自己就是一个“漂亮的小公主”,强调出空间的和谐感,使之成为最有爱的儿童房;男孩则应该培养他自立和坚强的性格,所以在装修风格上也要注意选择有“男孩气”的家具和房间色,比如硬朗的蓝色、绿色和红色,再配以汽车模型、篮球筐等细节。

  

  父母也可不分性别而依照孩子的个性,规划一个空间。好动的孩子着重在游戏空间的宽敞度,文静的孩子则注重阅读区域的安排。不同年龄段喜好亦不同随着孩子逐渐成长,所接触的事物也在发生着变化,所以孩子在不同年龄段的喜好肯定也是不一样的,在改造儿童房时,父母还应该尊重孩子的天性和喜好,装修的设计及家具的购置都应以孩子为中心,让孩子自己选择自己的空间风格。

  学龄前孩子大多生性活泼开朗,大部分活动时间都在自己家里,看图画书、玩玩具或躲藏游戏等,在幼儿园里也多以游乐玩耍的教学为主,所以儿童房里可以适当放一些他们喜欢的玩具、画板等,以诱发孩子的想象能力。而6岁以上的孩子开始进入小学,学习面更广,性格也更为独立,儿童房对他们而言更意味着一个私密空间和学习休息的场所,写字台、电脑桌的设计应该优先考虑,结合采光来设计摆放。

  

  3. 在改造中快乐游戏

  奇道夫妇VS神圣午睡

  “有没有想过把改造儿童房的枯燥、烦累的活动变成和孩子趣味互动的良机?”神圣午睡带来的这个金点子给奇道夫妇以新的灵感启发。据她介绍,在西方国家,通常当孩子超过3岁时,就能与父母一起参与到房间和家具的设计与摆放中了,父母也很乐意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创作去发挥,同时,会购置很多需要组装的DIY家具,让孩子参与到组装拼接的每一项工作流程中,并通过一些专业的主题化设计理念,将儿童教育学家、心理学家的理念运用于儿童房的设计中。“就这个意义而言,一个儿童房的成功改造,往往也意味着一种多元化的动手益智的亲子活动的顺利完成。”

  本就对育儿十分上心的奇道和苗乙乙当然要试一试这个好方法。神圣午睡特别推荐了3个简单的互动窍门,这下,看似繁冗漫长的改造工程,立马变身为让奇道全家共同期待的超炫游戏了。

  A.设计一个“喜欢的角落”

  可以让孩子在房间的某个角落加入自己最喜欢的元素或主题,如“芭比之家”、“天线宝宝游乐场”、“喜羊羊益智园”,与孩子一起搜集平时他最喜欢的物品,陪着孩子一起把这个小角落布置好。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能够开发孩子的想象力。

  B.改造儿童房让我更爱我家

  与孩子一起做他喜欢的小装饰,或者跟孩子一起组装一件小家具或者一个小玩具摆设,既可以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和身体的协调性,又能让父母了解孩子的喜好。都说“了解是沟通的基础”,通过这样的互动,亲子生活当然会更优质。

  C.打造一堵亲子创意墙

  随便哪个孩子都有喜欢在墙面随意涂鸦的爱好,爸爸妈妈不妨由此着手,与孩子一起在装修时留出一块“创意墙”,这个墙面可以刷黑板漆,也可以就是白色,或是贴整面哑光玻璃,既不摆放任何家具又不做装饰,留给宝宝自己涂抹“装修”。创意墙的设计要点就是绘画面大,便于清洁。只要孩子愿意,他可以在这面墙上涂刷任何东西,而且这个涂鸦的过程可以是几个月,或者一整年,只要孩子高兴时,就可以随意涂抹两笔,为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创造一个载体的同时,也等于为他留了一份最宝贵的纪念。

  

  采访后记:

  这个午后,明媚的阳光透过玻璃窗洒满房间,奇道、苗乙乙与两位设计师妈妈愉快地对话,尽情地畅想,他们心中升腾起的愿景,不仅仅是家中那个小小的空间的图纸,更是一个会永远镌刻在女儿记忆里的五彩斑斓的梦想。

  “道哥,来看呐,你一定喜欢!”采访末了,经纪人也突发灵感,用“神奇”的网络搜罗出了奇道心心念念的“奇妙”的墙饰。

  “哇,快买下,要100颗星星!”

  “需要那么多吗?”

  “嗯,给我们的卧室也贴上,陪宝贝奇妙一同想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