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甲醛超标引出毒地板 新家去毒不可误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地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万科“毒地板”事件备受网友关注,迅速引起社会各界关注。甲醛超标直接损害身心健康,如若不引起重视,后果将不堪设想,借此,中华地板网小编教您如何给新家“去毒”。

  什么是甲醛?

  甲醛俗称福尔马林,是一种无色,有强烈刺激型气味的气体。易溶于水、醇和醚。甲醛在常温下是气态,通常以水溶液形式出现。其35%~40%的水溶液通称福尔马林。

  甲醛超标的危害有哪些呢?

  2004年6月15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第153号“甲醛致癌”公报,正式确定甲醛对人体有致癌作用:已有充分证据可以证明甲醛会导致人类患鼻咽癌和鼻窦癌;另外,甲醛很可能导致白血病。这是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汇集了10个国家26位科学家针对甲醛致癌评议的结果。

  大量文献记载,甲醛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嗅觉异常、刺激、过敏、肺功能异常、肝功能异常和免疫功能异常等方面。

  其浓度在每立方米空气中达到0.06 -0.07 mg/ m3时,儿童就会发生轻微气喘。当室内空气中甲醛含量为0.1 mg/m3时,就有异味和不适感;达到0.5 mg/m3时,可刺激眼睛,引起流泪;达到0.6 mg/m3,可引起咽喉不适或疼痛。浓度更高时,可引起恶心呕吐,咳嗽胸闷,气喘甚至肺水肿;达到30 mg/m3时,会立即致人死亡。

  专家指出,甲醛污染已经给我国造成了巨大危害。目前我国的甲醛污染主要来源于室内装修,近年因室内装修及家具中的甲醛、苯等有机性挥发物引起的恶性伤害案件频频发生,而且逐年升高。据有关部门数据表明,因装修污染引起的年死亡人数已达11.1万人,每天大约304人,相当于全国每天因车祸死亡的人数。

  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引起鼻咽癌、结肠癌、脑瘤、月经紊乱、细胞核的基因突变,DNA单链内交连和DNA与蛋白质交连及抑制DNA损伤的修复、妊娠综合症、引起新生儿染色体异常、白血病,引起青少年记忆力和智力下降。

  在所有接触者中,儿童和孕妇对甲醛尤为敏感,危害也就更大。

  世界卫生组织(WHO)工作组曾对甲醛规定了它对嗅觉、眼睛刺激和呼吸道刺激潜在致癌力的阈值,并指出当甲醛的室内环境浓度超标10%时,就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归纳起来,甲醛超标主要有三点严重危害:

  1. 致敏作用:皮肤直接接触甲醛可引起过敏性皮炎、色斑、坏死,吸入高浓度甲醛时可诱发支气管哮喘。

  2. 刺激作用 :甲醛的主要危害表现为对皮肤粘膜的刺激作用,甲醛是原浆毒物质,能与蛋白质结合、高浓度吸入时出现呼吸道严重的刺激和水肿、眼刺激、头痛。

  3. 致突变作用:高浓度甲醛还是一种基因毒性物质。实验动物在实验室高浓度吸入的情况下,可引起鼻咽肿瘤。

  如何才能知道甲醛含量超标?

  一般性来说,室内空气中甲醛浓度的大小与以下几个因素有关:

  1.室内温度

  2.室内相对湿度

  3.在高温、高湿条件下会加剧散发的强度。

  实际测试的数据说明,在一定条件下,居室环境内空气中甲醛浓度可聚集到标准允许水平以上,而且释放期比较长,一般情况下,是3-15年。

  甲醛来自4个方面

  环境专家认为,目前我国城乡居民家庭中的甲醛主要来自4个方面:

  一是用做室内装饰的胶合板、细木工板、中密度纤维板和刨花板等人造板材。因为甲醛具有较强的黏合性,还具有加强板材的硬度及防虫、防腐的功能,所以目前生产人造板使用的胶粘剂是以甲醛为主要成分的脲醛树脂;

  二是用人造板制造的家具。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进行过的一项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在北京抽取的60套中密度家具样板中,有29套甲醛超过国家有关标准,超标率高达48.23%;

  三是含有甲醛成分的其他各类装饰材料,如白乳胶、泡沫塑料、油漆和涂料等。 专家特别提醒,乳胶胶粘剂在装饰装修中广泛用于木器工程和墙面处理方面,特别是封闭在墙面的乳胶中的甲醛很难清除;

  四是室内装饰纺织品、包括床上用品、墙布、墙纸、化纤地毯、窗帘和布艺家具。在纺织生产中,为了增加抗皱性能、防水性能、防火性能,常加入一些含有甲醛助剂。

热词:

  • 去毒
  • 抗皱性能
  • 鼻咽肿瘤
  • 甲醛超标
  • 甲醛释放量
  • 甲醛含量
  • 甲醛浓度
  • 甲醛污染
  • 布艺家具
  • 墙面处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