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时评:收入分配改革不能徒然绕圈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评论员

  10月17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安排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明确要求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由此表明,踯躅日久的收入分配改革纳入可确信的时间表。

  这一动向堪称改革全面攻坚最直观的信号。平心而论,在中国改革千头万绪、利益诉求不一的大背景下,也很难找到类似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这样极度迫切、极度敏感、极度胶着、极度复杂的改革命题,其标本意义至少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方面,收入分配领域日益凸显的低效与扭曲,已成为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各类矛盾最集中的指向。如果任其发展,不要说经济的连年增长无法持续,甚至有可能,就像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记者招待会上警示的那样,“如果发生通货膨胀,再加上收入分配不公,以及贪污腐败,足以影响社会的稳定,甚至政权的巩固”。

  另一方面,尽管已到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紧要关口,但收入分配改革难点之多、难度之大仍每每令人望而却步。作为实际改革前期准备的总体方案起草工作,自其2004年启动以来也始终未能定纷止争。更令人担忧的是,就在这个改革不断被争执、争议搁置的过程中,改革本身意在解决的问题更趋严重与复杂,而改革可资腾挪的空间则更趋逼仄与破碎。

  那么,剪不断理还乱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究竟应该如何着手、如何深入呢?这就要求改革者首先应对问题细致梳理、分类区分,找出不同类型行业、企业中切实存在的病因病根对症下药且统筹兼顾。若非如此,则相关部门哪怕出台再多再严厉的行政规制,恐怕最后还是难以摆脱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俗套。

  为了说明问题的复杂性,我们以国企为例试作剖析:事实上,一个不无滑稽的现状是,“垄断型国企”这个大量口诛笔伐加诸的对象竟然是一个“假想中”的“敌人”。换言之,到底哪些行业、哪些企业涉嫌垄断,至今全无定规,即使是最为“疑似”的水、电、煤、气以及石油、电信、航空、金融等部门,似乎也未见权威说法、明确认定。

  面对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这样重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务须根绝情绪化、简单化的以管窥天。要记住,改革渐入深水区,这个时期,无勇气则改革徘徊不前,无智慧则改革徒然绕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