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专家:股市陷入恶性循环 券商靠天吃饭“裁员滚滚”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14: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30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中新网 张龙云 摄

  中新网10月30日电 靠股市吃饭的证券公司陷入了近8年来最严寒的冬季,国内券商启动裁员减薪的消息频频传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30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证券市场目前形成一个恶性循环,现在股市入市资金很少,好多投资者撤资,导致市场更加萎靡,不仅是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其他的券商也在瘦身,所以“裁员滚滚”。

  在今年一级和二级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继上周中金公司被媒体报道“裁员30%”后,中信证券29日也被传“裁员20%至30%”。中信证券媒体联络人向中新网证券频道表示,有关裁员的消息不属实。梳理显示,中投证券和广发证券等券商也先后遭遇“裁员”传闻掀起的风波袭扰。

  韩复龄表示,国内证券公司主营收入主要还是靠天吃饭。即经纪业务收入这块,交易量大,交易火爆,经纪业务佣金就多,但现在证券市场低迷,行情不好,好多股民被套,好多投资者不进行交易,券商也就赚不到交易佣金。而且现在股市入市的资金很少,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好多人撤资,市场更加萎靡,不仅仅是中金,包括中信,其他的券商也在瘦身,所以“裁员滚滚”。

  韩复龄进一步表示,中国证券市场90年代起步时候,海证券交易所8支股票,深圳交易所6支股票,现在是2500支股票,市值也突破了30万亿元。但市场的发展,最根本一个是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把一些优秀的有成长性的公司引入到证券市场,而不是靠各种背后的运作,把一些不合格的垃圾公司栽到市场。第二是,有效提高中介机构,包括证券公司,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的职业水平,让中介机构有话语权,有发言权,能够真正地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第三,监管方面如何从核准制顺利的过度到注册制,让真正有潜力的公司脱颖而出,垃圾公司淘汰出局,实现优胜劣汰格局。(中新网证券频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