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尽量让利于民 红利税政策不宜过保守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15: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据人民网等媒体报道,为优化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鼓励长期投资,有关部门近期正在研究对个人投资者股息红利,将按持股期限实行差异化征收所得税政策。

  这一消息似曾相识。2005年6月,上证综指在历经5年熊市后击穿千点关口,为了提振投资者信心,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文,决定将投资者从上市公司分红所得应缴红利税减半征收。部分地受益于这一利好消息,上证综指当年从998点大幅反弹,走出一轮牛市行情。

  目前,有关部门研究按持股期限不同、分段实行差异化的税率,主要有两大目的,一为优化投资者的结构,二为鼓励长期投资,倡导价值投资。因此,该举措一旦推出,总体上无疑是有利于中国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有利于市场回归价值投资的正确轨道。

  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正步入“深水区”,市场正加速由“新兴加转轨”向成熟市场整体推进。资本市场今后的各项改革工作,包括红利税,都是啃“硬骨头式”的改革。改革举措的推出,既要谨慎周全,又要积极大胆。

  据悉,此次调整将在整体税负有所下降的前提下,按持股期限不同,分段实行差异化税率:将分为1个月以内、1-12个月、12个月以上三个时段。其中,持股期限在一个月以内的,将执行国家法定的税率,不再实行减半征收的政策。持股期限12个月以上的,税率将大幅度降低。

  从长期来看,红利税具有导向作用,能够引导市场资金长期投资,让市场回归价值发现的轨道;从短期来看,红利税的调整也是一个政策信号,可以稳定市场预期。同时,个人投资者要求减免红利税的诉求由来已久,此次有关部门积极回应,并拿出来具体的方案来回应投资者的合理诉求,应当值得肯定。

  此次按持股时间差异化征收红利税的方案,有所进步,但也有不足。比如,从所透露的内容来看,持股时间不足1个月的,税率要恢复到法定税率,实际上等于从目前水平提高一倍。这样做,有可能伤及散户对能够分红的蓝筹股的投资热情,与政策的初衷背道而驰。

  中小散户为市场主体是中国股市当前的一个重要特征,在价值投资难以形成财富效应的股市里,指望中小散户成为长线投资者,特别是要求他们的持股时间甚至像“大小限”中的“小限”股东一样长,需要长期的制度建设和投资者教育,需要时间和耐心,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红利税差异化征收的初衷是好的,但也要考虑具体操作环节和执行效果。

  当然,以时间分段为特征的个人股息红利税差异化征收政策,会引导投资者回避“炒差”和“炒新”。而回避炒差和炒新,倡导长线投资,价值投资,其方向是正确的。但是,如果以提高成本来让投资者远离“炒短”、“炒差”,却不利于整个市场的活跃度,尤其是蓝筹股的活跃度。

  因此,在目前市场低迷的情况下,红利税调整的步子能否迈得更大一些?比如,持股1个月以内的,税率在一定期限内依然保持目前减半增收的优惠政策,而持股周期超过1年的,税率大幅降低。这样尽可能地降低现有投资者的负担,同时,也能吸引场外资金入市。更重要的是,这就给市场以明确的政策信号,稳定市场的预期。

  目前,蓝筹股早已进入到低估值的时代,但蓝筹股所显示的“半死不活”状态与其低估值形成了十分尴尬的对照。据媒体透露,监管部门已开始讨论ETF场内交易采用T+0交易制度的问题。与此同时,对蓝筹股恢复T+0的呼声也逐渐升高。如果监管部门能够多管齐下,让投资者真正“有利可图”,那么蓝筹股的春天将不会太远,中国股市回归价值投资的正轨也不会太遥远。(作者系《经济日报》集团高级编辑、《证券日报》副总编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