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分析师在线 2011-04-29 10:00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12: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35e90a31e37b49ca3c98c68492d88c31

进入[交易时间]>>

    分析师在线:深度解析影响股价的资讯     

    解读一:2010上市公司年报:收入利润齐增长

    根据万德资讯的统计,截至4月28号晚,两市共有2089家公司发布年报,已发布年报的公司2010年总计实现营业收入17130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3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和37%,其中,1430家公司业绩实现同比增长,144家扭亏,占比达75%,102家四期末依旧为亏损,亏损面为4.9%,此外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够也有所增强,2010年有可比数据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15396亿元,同比上升42%,2009年较上年增幅为26%,不过,利润增加的同时,却是现金流量的相应减少,可比样本非金融类公司,2010年产生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为11843亿元,同比下跌11%,在具体公司方面,2010年,最赚钱的上市公司再度被工商银行摘得,全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精细润达到1651.56亿元,同比增长28.43%,而每股收益最高的公司,则被两家白酒企业摘得,贵州茅台和洋河股份,分别实现了5.35元和4.9元的基本每股收益,同比分别增长17.07%和41.18%。

    黄永东:另外在去年市场中,大行其道中小股票2010年年报也表现出较强的成长性,超过98%的企业实现盈利的前提下,还有超过八成的公司,净利润实现了同比增长。

    解读二:中小上市公司:8成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根据万德资讯统计,截至到4月28号,541家披露2010年业绩的中小板公司中,528家实现盈利,占比超过97.6%,这541家中小板上市公司,2010年共实现营业收入8820.8以后,同比增长了33.95%,实现净利润总额789.62亿元,同比上年增长32.4%。数据显示,中小板公司高成长性在2010年得到充分体现,541家中小板公司中,有430家净利润与2009年相比实现增长,占比约为80%,其中128家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50%,占比约为24%。而创业板方面,自2009年10月开闸以来,创业板成员已扩充至209家,且企业年报无一亏损,据万德资讯统计,2010年度,所有创业板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852.57亿元,同比增长38.04%,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7.38亿元,同比增长31.08%,整体净资产收益率为8.76%。毛利率方面,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毛利率分别为23.53%和37%,均高于整体上市公司的19.94%,但创业板公司毛利率与2009年度相比下滑较大,为1.71个百分点,而整体上市公司中小板公司,毛利率同比分别下滑0.73和0.11个百分点。

    黄永东:从今年3月1号下来,我们推出年报排行榜,在剔除ST和B股公司以后,按照全面摊薄每股收益,每股经营现金流,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三项指标,对所有公司年报进行了排名,不知不觉之间,已经走到了年报披露的尾声,虽然明天才是年报披露的截止日,但是几乎全部公司的2010年年报已经亮相,下面马上揭晓2010年年报排行榜的最后一期,看看到底有哪些公司榜上有名?

    解说:首先来看每股收益的前十名榜单,两只白酒公司占据着这个榜单前两名,一个是商品价格最贵的贵州茅台,一个是股票价格最贵的洋河股份,两家公司取得高业绩的方法不同,但是疏通同归,榜单中,其他公司依次是潍柴动力,中国船舶,兴业银行,海普瑞,潞安环能,赛马实业,华锐风电和徐工机械,通过观察可以发现,这个榜单主要以优质蓝筹股为主,其中机械制造类的企业占据了三席。再来看每股收益的后十名榜单,排名倒数前五位的公司依次是华菱钢铁,鑫富药业,涪陵电力,深国商和新中基,但是排名落后不一定代表着股价落后,鑫富药业和深国商,就凭借着主营转型和资产重组的概念,在这几天的暴跌当中独树一帜,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榜单中余下几家公司是沃华医药,漳泽电力,长源电力,锌业股份和川化股份。

    哪里的钱最多?银行,每股现金流前十名榜单再次验证了这句话,榜单中,银行板块组成了第一集团,不但家数多,而且名次高,三家银行全部排在前五名之内,兴业银行和宁波银行包揽了冠亚军,同样不差钱的还有保险公司,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以优异的成绩形成第二集团,榜单中其他公司还有中国船舶,黔源电力,洋河股份,友谊股份和贵州茅台,仔细分析不难发现,这个榜单中的公司不但都是蓝筹,而且都是蓝筹中的战斗机。再来看每股经营现金流后十名榜单,恒邦股份排名倒数第一,按理说作为民企黄金第一股,应该不缺钱,可另一方面花钱大手大脚,一方面玩套保巨亏,俗话说,紧挣不够慢花的,看来恒邦股份应该好好学学理财了,榜单中其他公司分别是南京中商,百大集团,首开股份,保利地产,新筑股份,西藏城投,云南城投,铜陵有色和众业达,从这一连串的名字中我们不难发现,这个榜单的最大特点是房地产企业特别多,这个榜单曾经有过七家房地产企业同时上榜的情况,套用一句时下流行的词,2010年的房地产公司伤不起。

    接下来是按照调整后每股净资产排名,前来看前十名榜单,汤臣倍健依然以调整后每股净资产29.58元排名第一,其后依次是科伦药业,沃森生物,国民技术,中国船舶,汇川技术,搜于特,华策影视,华品股份和新研股份,乍一看这个榜单的特点就是以小公司为主,创业板该占据了七席,但结合前面两个数据的榜单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其中两大的亮点是中国船舶,这是唯一一家同时出现在三大指标前十榜单中的公司,在多年的排行榜历史上,这种连中三元的公司也不多见,最后是调整后每股净资产后十名榜单,深信泰丰和洛阳玻璃,深国商依然排名倒数前三位,大江股份,东北电气,长百集团,自仪股份,实达集团,宝石A和广钢股份,排名倒数第四至第十位,排名倒数第一位的深信泰丰净资产只有区区的0.18元,最高的广钢股份也不超过6.14元,与前面榜单中的所有公司净资产全部超过20元相比,只有一个词可以形容,情何以堪。

    黄永东: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两位嘉宾,给我们重点分析年报之最,一位是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董晨,另外一位是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张连起,两位好。先请董辰来谈谈,就是从投资的角度,大家非常关注年报其中行业的发展趋势,有没有显示出来?

    2010上市公司年报:收入  利润齐增长

    董晨:首先整个年报,预示中国经济还是比较平稳,这主要还是中国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加大了投资,投资在2010年产生了比较明显的效益,整个市场体现出来一个稳定,同时由于国家密集出台了调控物价的政策,以及包括调控房地产在内的一些调控措施,这些措施应该在去年,以及在今年将会进一步显现效应,但是对整个经济,因为整个经济国家保证了基础产业的稳定,同时推动了经济方式的转变,对一些新兴产业,包括TMT行业,还有包括医药,还有机械,就是高端制造业都加大了投资的力度,包括市场也自发的在这方面,钱自发的在往这些领域流动,使整个,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整个经济都处于整体活跃的状态,也体现在一些上市公司的股价上,实际上还是非常的活跃,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观察到一个状态。

    黄永东:整体是一个平稳增长的状态,好,我们听听张连起的,张连起怎么来看从财务的角度,2010年的年报有什么样的特色?

    张连起:好,我们从刚才的榜单可以看出,好公司和差的公司截然不同,好的公司我们知道,可能有的来自于价格推动,也就是说一涨价,利润马上产生了,还有的是垄断的价,比如大型设备制造等等,由于地位所带来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好公司和差公司,一个明显的分歧,在我们刚才提到的三项指标,每股收益,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和每股净资产之间有一个,有的有偏离,有的是统一的,我也提醒投资者就是,我有一个三合一的判断,就是把这三项指标紧密结合起来,尤其前两项偏离度不能过大,如果过大,预示这家公司要高度质疑。

    解读三:年报行业之最   

    最赚钱行业:收银最多 又爱又恨银行股

    黄永东:投资者投资股市就是希望赚钱,那么在2010年哪个行业最赚钱?我们也梳理了一下,首先来看一下2010年最赚的行业。

    解说:有一个行业,目前虽然仅有16家上市公司,但这16家上市公司总股本占全部A股的43.33%,总市值是全部A股的五分之一,而其创造的利润却占所有上市公司的42.39%,这个行业就是投资者又爱又恨的银行业,投资者爱之切,银行业绩稳定增长,截止4月28号,已经披露2010年年报的15家上市银行,合计实现净利润6751亿元,其中共有3家银行的净利润超过1000亿元,最赚钱的工商银行去年实现净利润1652亿元,再次成为A股赚钱王,这甚至连石化双雄都望尘莫及。

    恨之深,估值低,表现也差,银行板块整体市盈率不足10倍,但2010年上证综指下跌14.31%,银行板块整体跌幅更达23.09%,而迫于资本金的压力,不断再融资成了中国银行业发展挥之不去的症结。股市也就因此成了银行的提款机,2010年,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为代表的银行业融资额度接近2700亿元,对市场短期造成的压力可想而知,今年刚开年,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很多中小银行,又迫不及待的抛出再融资方案,尽管银行股的一季报很多又超预期,但再融资问题让投资者对银行股是又爱又很。

    黄永东:好,下面我们来连线东方证券银行业高级研究员金麟,金麟你好。

    金麟:主持人好。

    黄永东:怎么看待本次年报的表现情况?

    金麟:您刚才提到,基本上对我们研究员来讲还是符合预期的,因为此前市场前一轮上涨,3月初的上涨我们那时候就提示过投资者,银行股一季报有可能超预期,基本上这次来看,大部分银行都是符合了我们的预期,有些银行还有超预期的表现,不过今天我们看到,盈利低于预期包括兴业,包括华夏今天有一定的调整。

    黄永东:未来的发展趋势怎么来看?是不是这样的盈利状态,始终会维持呢?

    金麟:一季报增长的非常好,很多银行都是40%以上,但是我们认为,一季报会是年内相对高点,两个原因,一个是去年同期,基差偏低,基差砸了一个小坑,第二个原因是银行的规模增长,速度一直在持续放缓,我们判断全年的增速可能比一季报会低一些,所以我们认为在这个点位,而且银行最近一个月已经实现了非常强的相对收益,所以我们觉得银行行情接下来可能有一定的,就差不多了,我们觉得在年内这个点位上,也可以接受了。

    黄永东:增速会出现回落,但是股价表现,你觉得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

    金麟:接下来我们认为,股价直接引领上涨的催化剂目前已经不是特别多了。

    黄永东:已经逐步的消化了。谢谢金麟,再回到北京演播室,我们再跟董晨交流一下,刚才我们的片子当中一个标题很有意思,赚钱最多,又爱又很,现在上市公司最赚钱,股东没有最赚钱,甚至有的套牢,董晨对这个银行业怎么来看?

    董晨:银行业,包括证券,保险以及基金,涉及到中国的金融安全,所以说,国家在进行行业制度设计的时候,实际上是处于相对垄断的地位,也就是说,除非经济出现了非常大的滑坡,否则它的资产都很安全,这几年的情况看,他们整个盈利,包括它的增速都是非常的稳定,今年表现也非常好,我自己认为,银行业在目前的状态下,应该具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主要是因为国家在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下,加息会扩大银行业的整体息差,同时由于其他的行业在紧缩政策的环境下,都处于一个回落的地位,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去仔细分析已经公布的年报也会发现,如果剔除银行业的盈利以外,非银行的上市公司的整个盈利能力,实际上可能不会超过30%,从这个角度看,投资银行业现在的时机是比较成熟,并且它的市盈率也确实偏低,虽然现在银行股已经有所上涨了,但我认为,可能在今年它还会有,相对别的行业,总体来讲,还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黄永东:你这个观点跟我们刚才我们的行业分析师金麟还是有点不同,他认为基本上股价已经消化了很多因素,现在的情况大家都看到了银行的估值水平很低,但是资金却没有很快的流入,今天我们看到银行出现比较大的下跌,你觉得这种反差,究竟在市场层面,还是在公司层面?

    董晨:应该首先要放到整个中国是一个紧缩性的环境,今年全年应该都是这样一个大环境中观察这个现象,由于紧缩,银行股本身的流动市值又比较大,所以说,你要想让它有,比如30%,50%的上涨,我认为也非常难,但是相对其他行业来讲,它的估值低,同时它的涨幅并不是特别大,所以说它的投资机会,从全年观察比别的行业好,应该这样观察。

    黄永东:就是一个相对的投资机会才能更好一些,我们再听听张连起先生的,对银行业最赚钱的名号,你是怎么来看的?有没有你衡量的标准?

    张连起:好,上市银行现在我判断是走的一个曲线,我们知道银行受宏观调控政策,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大,应该说2009年是一个低谷,现在已经过去了最困难的日子,尤其是进入加息通道之后,盈利能力有所提升,净利率反弹,全部的收入增速转正,尤其是资产质量全面的向好,我充分统计了一下,就是平均的资本充足率增加了1.38个点,也就是说,远远高于巴塞尔银行的平均充足率水平,也就是说银行全面的资产质量和收入能力,在加息的背景下,会持续看好。

    黄永东:就是我们这个银行体系它的抗风险能力,应该是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

    张连起:对。

    黄永东:一个是资本充足率的问题,还有一个你还没有提到拨备的问题,我们现在拨备的覆盖应该也是比较高。

    张连起:对。

    黄永东:所以抗风险能力没有太大的问题,最近包括有一个测试,是关于房地产贷款的测试。

    张连起:压力测试。

    黄永东:这个测试进一步放宽它的宽度,放宽房价下跌的承受度,董晨是不是也觉得,这方面银行也是应该有一定的吸引力?

    董晨:对,整个银行股来看,就是我刚才谈到,因为它实际上是一个相对垄断的行业,之所以它的估值比较低,我相信大多数投资者还是认为它太透明,或者太没有想象空间,但是如果你和别的行业在回落的情况下相比,它的投资机会还是很凸显的,今年必须要看到这样的整体的投资环境。

    黄永东:好的,下面我们再来关注一下,2010年哪个行业最缺钱?大家的第一印象可能就是房地产,但是房地产缺钱究竟到什么程度?我们先来了解。

    最缺钱行业:现金锐减超千亿  房地产资金最承压

    解说:政策调控组合拳频出,一直被视为暴利代表的房地产行业日子越来越难过,万德统计显示,已公布年报的逾百家房企业,2010年末的总负债已经达到10652亿元,比较2009年同期的7410亿元,同比增长43.75%,其中,近40家上市房企资产负债率超过70%,资产负债率最高的高新发展高达94.87%,同期,这百家房企的存货也增长了8929亿元,较2009年末激增了2610亿元,同比增幅41%,而现金流锐减更是房地产企业面临的致命问题,百家房企现金流从2009年末的350亿元猛降至-864亿元,现金流减少的幅度更是超千亿元。在2010年创出历史最好业绩的保利地产,2010年的现金流净额赤字达到了创纪录的-223.7亿元,万科,首开股份,华侨城等房地产企业的经营现金流同比下降也都在70亿元以上。政策打压,现金流吃紧,高负债,高存货,房地产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调控压力,春天已经来临,但繁花盛景似乎已经与房地产越来越远。

    黄永东:好,我们来连线长江证券房地产分析师苏雪晶,苏雪晶你好。

    苏雪晶:主持人好。

    黄永东:我们前面谈了银行,银行最赚钱,股东没有赚到什么钱,房地产板块我们可以看到,整个行业它的负面因素实在太多了,但是好象这个房地产股票,表现的也并不是太差,那么这种情况,你怎么解读?

    苏雪晶:这个主要还是,因为股市的预期功能,因为从去年开始房地产调控,去年房地产股票就已经开始了回落了,走到今天这个时间点,一年多的时间,股票已经大幅的调整了,但是现在这个阶段再来看股价和基本面的情况,肯定是出现你说的状态。

    黄永东: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房地产整个这个行业的年报情况,应该说整体的业绩还没有明显的出现下滑,接下来是不是会在报表当中反应出之前的很多的负面因素?

    苏雪晶:这种可能性是不大的,因为房地产企业的结算制度决定的,因为往往都是去年的销售,今年年底结算,这样的时间流程,一年多的时间流程,今年的业绩主要靠去年销售情况的结算,所以到今年三季度之前,我觉得很难看到业绩出现大变脸,或者出现调整的开始。

    黄永东:预期上会是什么样的变化?比如投资机会的把握上?

    苏雪晶:实际上市场现在对明年的预期还是比较乐观,明年业绩的增长还是抱有一定的期望,如果按照目前的销售状态延续到年底,我强调一下,就是要延续到年底,如果延续到年底,可能明年会大打折扣。

    黄永东:好的,我们谢谢苏雪晶,下面回到北京演播室,先请张连起先生谈一谈,就是房地产这个行业,跟银行应该是完全不同,虽然捆在一起,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房地产最近的财务上的很多问题,好象慢慢的在凸显出来,你怎么看?

    张连起:是的,房地产企业严重的依赖就是现金流,就必须要资金推动,我有一句通俗的话不怕没钱赚钱,就怕链条断,房地产企业前两年有一个高速的成长期,大量的企业购地,在建期的商品存货,但是随着宏观调控,特别是一系列城市限购政策出台,对房地产企业形成了强烈的压力,大量的企业出现了现金流量捉襟见肘的情况,直接融资的途径基本上已经被堵掉了,剩下的事情就是间接的,比如说靠信贷,或者发债,但是成本非常之高,房地产企业要渡过一个漫长的严冬。

    黄永东:你觉得这个现金流的负,从你对财务报表的研究来看,什么时候它会反应到上市公司业绩的净利润大幅下滑,有没有这种关联度?

    张连起:当然,通常净利润和现金流量是同方向的,但是,在房地产企业它有的时候有一些相反,因为它收入确认的时间和回款的时间有一个时间差,尤其在一个企业在建期,就是房地产在建期,或者购地过程中,大幅现金流量流出,但是这个时候没有季节性的原因,没有结算。

    黄永东:不影响它销售的净利润。

    张连起:是的。

    黄永东:这个房地产行业的风险是不是应该辩证的来看?而不是一味看到它现金流从正到负,而且负的很厉害,就对他的业绩有担忧?

    张连起:对,房地产企业是非常特殊的企业,我们用慧眼识报表的角度要紧密的分析,这个企业它的发展状态,以及它开盘数量,还有现金回款程度,不能简单看一个指标,有的时候看现金结算负,可能今年没怎么开盘,或者企业在规划过程中,它跟其他的行业,或者企业,有明显的差别。

    黄永东:再听听董晨的,刚才苏雪晶谈到,好象对于今年他认为应该说,业绩的下滑不会反应出来,到了明年反而比较乐观,你怎么看?

    董晨:我看最近发改委有一个人在答记者问的时候专门说到,今年要对房地产企业征暴利税,当然这只是一个意向,在释放一个信号看市场的反应,我感觉国家继续来紧缩房地产政策,尤其是来控制房地产价格,应该是一个大方向,当然,刚才张连起,还有苏雪晶都说到,未来这种控制会导致企业的业绩立刻就体现出来,在未来到底会怎么样,还需要走一步看一步,但不想,整体上我关注更多的还是房地产企业,可能还会出现结构调整,因为中国在城市化道路的建设过程中,现在也是刚刚走了一半,未来还会有大量的农村人口进到城市里面来,大量的房子还是要盖,大量的住房需求还是要释放出来,所以说未来保障性住房建设,以及参与到这里面的企业,它的业绩会有进一步的提升,和住房建设相关,像建筑,建材,装修,装饰,这些行业,应该说仍然会有一个大的发展,所以说,我自己认为,房地产企业实际上还是一个国家政策,也就是通过融资的渠道来卡住了它,并不代表这个企业未来没有发展,在这里面企业只要能够及时的进行调整,它的业绩仍然在未来有一个释放。

    黄永东:稍候我们继续聚焦年报收官,关注年报行业之最。

    最烧钱行业:连亏三年 显示器件  业前图迷茫

    解说:360行行行出状元,可是在显示器件行业,却很难创造一个龙头状元企业,国内经济的快速增长,没有给该行业带来实质性业绩增长,世界经济的复苏,也没有给该行业带来任何起色,连续三年,整体行业严重亏损,让显示器行业成为最烧钱的行业。万德统计显示,显示器件行业上市公司已经全部披露2010年年报,18家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8.8亿元,相比2009年的巨亏36.8亿元,已经有不少进步,18家公司中,4成的上市公司在近三年中出现过亏损,4家公司正被披星戴帽。行业龙头京东方A,更是巨亏20亿元,作为中国液晶制造行业的龙头,且与多家世界级企业合作,但是京东方A自2005年开始踏上亏损之路,仅2010年就巨亏20亿元,在京东方A登陆资本市场的10年间,在实现盈利的6年里,总共仅赚得14.5亿元,但其余4年亏损总额却高达61.7亿元,从2008到2010年三年中,公司更是三次再融资233亿元,投资液晶面板生产,企业也陷入了融资,亏损,再融资的怪圈,行业前路迷茫,与京东方的执着相比,一些此前同样从事该业务的上市公司,已开始悬崖勒马。

    黄永东:我们看到京东方目前的股价只有3.11元,应该说这个烧钱最大的行业,出现在显示器这个行业,肯定有它自身的特点,我们先请董晨介绍一下,为什么这个显示器行业烧钱这么厉害?而且业绩盈利了一小段,亏了一大段,而且亏的非常厉害?

    董晨:整个行业要从前几年去观察它,因为日本跟韩国的企业,在这个市场上,在全球显示器行业里具有垄断的地位,中国的京东方如果不进入这个行业,日本跟韩国的企业,会对这个价格涨的非常厉害,对于中国整个家电企业都会有很大的影响,进入以后,它就处于追赶的地位,追赶的过程实际上特别的艰辛,你生产出来就处于价格很高,你的成本很高,人家不断的降价,但是他们还有利润,对于京东方来讲,它的利润很低,甚至出现亏损,别人又很快升级换代,所以在这些方面来看,我自己感觉,这还是一个中国整个当年产业发展就有点滞后,导致这样的被动局面,对于京东方实际上它本身的发展,以及它对中国的显示器领域的贡献还是非常的突出的。

    黄永东:也就是不能磨灭它对于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但是不管怎么样,它显示器这个行业高度竞争,门槛比较低,应该说门槛也不低,但是大家都纷纷的进入这个行业,导致了产能过剩,最终导致它亏损的原因。

    董晨:这个看怎么理解,如果仅就资本市场的功能来讲,资本市场应该是给高成长企业提供资金的,如果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严重供大于求,你的价格偏离你的成本,这个行业应该从财政,从银行贴息这样的角度融资,如果从资本市场上融资,显然对投资者确实是一个压力,对股价也是连续好几年都没有什么表现,所以说,它这里面的功能是有所偏差。

    黄永东:从你的观察来看,现在还有哪些行业出现了类似的情况,有没有?

    董晨:如果海外企业占据主导地位的一些领域,中国的企业如果处于追赶的角度,或者处于,在中国市场上进行补充的地位,就很不利,这个领域,我自己感觉现在还是基本上别的还好。

    黄永东:还没有出现这种明显?

    董晨:就是在显示器里面应该是最突出的。

    黄永东:我听听张连起的,亏损的企业有各种各样不同的状态,从显示器角度来看,你看到什么样的特点?

    张连起:我的判断是,真正的业绩增长,是要符合,主营业务首先要增长,同时净利润的增长幅度高于主营业务,同时有现金流量的强大支撑,我们看到有的是巨幅增长,有的显示器行业,但是我们必须得深切的把握,它的增长有的可能是同比基数低,跟原来的基数比低,有的是某一个方面是涨价了,由于涨价的因素可能直接带来利润,有的是通过非经常性损益,这点非常重要,我想投资者一定区分哪些是非经常性损益带来的,进行结构分析,因为业绩的增长,必须是靠主营,靠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增长,而不是说靠偶然,偶发性的,或者是同比基数比较低,或者涨价因素所造成的。

    黄永东:你刚才讲了一点,就是净利润的增长要超过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好象大多数的公司都是主营业务增长,快于净利润的增长。

    张连起:对,这个判断就是公司的盈利质量问题,如果营业收入增长比较快,但是净利润增长幅度没有跟上,就表明你的成本是加大的,你的器件费用是没有控制好的,甚至发生其他方面的支出,因此,一个非常好的公司,一个真正好的公司质量,就是要净利润增长幅度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幅度,同时有现金流的支撑。

    黄永东:好的,2010年全球经济复苏,中国经济稳健增长,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哪个行业的利润增长最快?我们下面继续来看一下。

    增长最快行业:咸鱼翻身 电子元器件净利暴增81倍

    解说:咸鱼翻身用在20110年电子元器件行业可谓最恰当不过,就在全国经济危机肆虐的2009年,百余家电子元器件上市公司仅实现可怜的9000万元利润,平均到一家企业盈利不足100万元,然而,伴随着2010年全球经济的复苏,电子元器件产业的业绩终于咸鱼翻身,根据已公布2010年年报的百余家电子元器件上市公司数据统计,电子元器件行业,整体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86亿元,同比暴增8112%,万德资讯数据显示,自2007年以来,电子元器件行业已经连续三年微利,甚至亏损,所谓衰极必胜,电子元器件在2010年打响了翻身仗,诠释了风水轮流转的真谛,整体行业业绩增长主要体现在2009年出现亏损的13家企业中,有11家实现了扭亏,而这11家企业中,主要以生产半导体材料为主,同时,电子元器件行业,今年一季报整体实现净利润10.6亿元,继续呈现增长的态势,不过,日本大地震又给全球电子行业的发展带来一些新的变数,让我们静观其变。

    黄永东:好,我们再来连线国金证券电子元器件行业研究员程兵,程兵你好。

    程兵:主持人你好。

    黄永东:电子元器件的报表非常的亮丽,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种状态,来分析一下。

    程兵:首先我觉得是两个层面的因素,第一个当然是次贷危机之后,整个电子元器件的高β值导致企业的经营出现巨亏,2009年的巨亏到2010年的复苏,会有一个弹性,所以就是第一个因素,当然我们觉得第二个因素是最重要的,就是整个全球半导体的技术革命已经酝酿了一波新的革命,而这一轮新的革命,就是我们一直要强调的一点,就是说极有这轮科技技术革命,是引领全球经济复苏的最佳路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大家可以分析2010年年报的时候,我建议看另外一个数据,就是我们可以看到半导体大部分的企业它的毛利率水平,盈利能力是较以往有大幅的提升,所以这点是一个很明显的现象,第二个,非常多的企业,特别是技术创新性企业,它的毛利率和净利润水平是相当惊人的,我统计了一下,在A股,包括创业板,大概在半导体企业中有10%-20%的企业它的毛利率水平都在50%以上,净利润水平在30%以上,这点在以往半导体企业看不到的,所以这点也就印证我们第二个观点,这一轮的繁荣,除了一个砸的一大坑反弹之外,还有一个就是因为很多创新技术逐渐成为市场的需求了,而这个时候,由于你的技术优势跟技术的地位存在,所以导致你可以享受更超额的利润。

    黄永东:有基数低的原因,有技术革命的因素在里面,你觉得,这样的一个高增长是不是能够持续呢?我们对于整个板块的投资,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程兵:应该是这么讲,首先我们要对增速上做一个理性的判断,因为毕竟从巨亏到赚钱,这样它的增速一定是非常快的,所以我们想表达这个观点,就是说,再让半导体奢望2010年那么高的增速显然是不现实的,这是第一个,但是我们要强调的一点就是,因为整个技术革命,就是整个消费产品,比如说创新消费产品,比如iPhone,iPad,这种消费产品,还只是一个开始,一旦这个市场出现了一个群聚效应,或者是一个叫做比诺症传播的效应出现的时候,这些相应供应链整个的增速应该会比以往更快,我们要强调的一点就是,从绝对的增速来说,2011年的增速肯定比2010年要差,从长期来看,这个增速比以往半导体企业发展任何一个阶段都是会更惊人的,甚至是更超预期的地方。

    黄永东:投资方面要注意哪些?目前你觉得估值会不会偏高?

    程兵:我们从成长性的角度来讲,其实,从短期来看,我认为还是一个宏观基本面不明朗的情况,大家投资情绪会更偏于理性,或者偏于谨慎,或者叫做有寻找更有安全边际的东西,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估值的下滑是正常的,这是其一,其二,任何一个行业的复苏,它不可能是一蹴而就,这点我们要反复强调,好比我们开玩笑的说,不可能只涨不跌的股票,所以从行业角度来说,一季度整个半导体行业的景气回落是正常的,因为毕竟在整个去年的情况下,订单饱和的情况下,一定会带来一波产业投资的,进行投资的行为出现,这样一定会造成行业的景气回落的状态,所以从这个情况下,短期内整个估值一定会有所压制,但是我们要强调的一点就是说,这个估值的成长来说还是,成长的动力还在,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认为现在30倍估值以下已经有足够的安全边际,因为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的企业,或者台湾的半导体企业来看,其实它拥有创新性技术的企业,它的估值水平并没有比A股差了非常离谱的地位,这样的情况,所以我们的看法是很简单的,短期内,确实存在估值的压力,这是来自于市场情绪的选择,但并不影响整个投资大的方向,在合适的时候,或者我们觉得在这个目前的情况下,其实就是一个很好,进行布局的阶段了。

    黄永东:复苏,还在持续的过程当中,但是这个中间由于各种因素,它会有一个放缓的过程,目前估值在逐步的趋于安全,未来逐步出现投资机会,好,我们谢谢程兵,再回到北京演播室,我们听听董晨的,电子元器件这个行业,刚才我们的嘉宾也在分析,就是它处在一个复苏的过程,由于过去的基数比较低,所以现在增长很快,但将来这种高增长是不可持续的,但是他认为整个复苏的进程是不变的,你怎么看待电子元器件这个行业?

    董晨:对,电子元器件主要原因还是它的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出现,随着iPhone,iPad,还有一些云计算物联网的推广,在无论是中国还是在全世界,都出现了对电子产品的应用的高峰期,很多人可能现在手头上都会有它的手机,更新换代的速度提高,一些新的电子产品,无论在地铁,或者什么地方都可以见到,再加上在高端装备制造业里面,也有大量新的电子元器件产品的应用,所以说,像这些都带来了整个行业的新的发展,可以展望未来,这个行业还是有一个新的发展。

    黄永东:是不是类似于这样的情况,我们需要注意的就是某一些行业,它在进入到低谷以后,出现一个复苏,如果是一个势头比较强劲,会  带来很大的投资机会,比如说像水泥类似这样的情况。

    董晨:对,实际上你会看到,在这一轮复苏带来的投资机会,大多数和消费有关,也就是说,老百姓手里面的钱多了,再加上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大家都不太爱存钱了,会选择消费,来改善自己的生活,来享受生活,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你像住房,或者是电子元器件,现在我看讨论比较多的像奢侈品的消费,由此展望,我们对商贸,像这些领域,实际上市场都不断的在给它一个比较高的估值,加上它确实体现在价格上涨上面,以及它的销量的增长上面,如果再在年报,或者季报里面它的业绩上会有所表现,会带来新的投资机遇。

    黄永东:我们再听听张连起先生的,这个电子元器件,它的增长刚才我们看到达到了81倍,这样的一个大幅增长,你怎么来理解?

    张连起:我前面提到过,大幅增长一定有背后的原因,当然有行业强烈的复苏支撑,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对这个利润的结构,是不是有含金量?我反复强调这一点,利润里面的含金量,不能像某些,就像牛奶一样,有的牛奶含的是三聚氰胺,就像利润中,是不是含金量,就是每股收益和每股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这两个之间是不是匹配,是不是相互支撑,相互契合,只有含金量,我所的说含金量就是每股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在和和每股收益中这两个套的很近,同向同行,才是一个好的公司,否则只是看大幅的增长没有太大的意义。

    黄永东:如果说比如说像没有一些非经常性的损益,或者说原来仅仅是因为,就是行业的调整出现了业绩的下滑,现在出现了业绩方面的复苏,是因为整个行业背景的转好产生的,你怎么来理解这样的增长?你觉得这是不是可持续?

    张连起:这个增长主要看主营业务收入,我们要结合财务报表附注进行分析,附注是一本故事书,它把分布产品,把分地区的产品详实列出来,然后跟行业进行比较,跟同期进行比较,跟历史进行比较,看看它是不是在同期中向上的曲线,在行业中,它的地位是什么,我们投资者关键要看,不能简单的看盈利了,漂亮了,就一好百好,要从冒烟看到着火,不能简单的看漂亮程度。

    黄永东:主营业务收入它的附注是非常关键的,收入来自于哪里,是哪一些部分构成都非常关键。还有一些高增长,比如一下子计提,去年出现了巨亏,今年情况没有了,不需要计提,甚至有一些冲回,出现了高增长,这样的一个情况怎么来看?

    张连起:您提的非常棒,这是一个专业判断问题,就是许多公司为了操纵利润,利用会计估计,因为会计估计是有弹性,会计不是二加二等于四,有可能是三,有的时候是五,有的公司就利用这种判断弹性,在需要的时候,一亏百亏的时候,一亏到底的时候,有的时候利润为了释放,把利润做低点,有的时候利润有压力,再把以前的东西捞回来,总之,在专业判断的领域,很多公司是存在着巨大的灰色地带,所以,在增长的背后,一定有增长的故事,我们要做切片分析,不能光看到一堆水果,要分析水果,究竟是橘子还是梨。

    黄永东:稍候张先生再给大家教几招,让大家擦亮眼镜看清年报的情况,在2010年,谁又是被机构所关注的行业,谁在近期又持续被基金青睐,谁又曾经引领市场做多的热情,我们来了解一下。

    最受追捧行业:基金增持有色 “夺宝骑兵”战

    解说: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和美元贬值,助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出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LME铜,一度重上每吨一万大关,LME铝频创造新高,最新价格突破每吨2700美元,黄金期货突破每盎司1500美元关口,期货价格的上涨,推动有色金属上市公司盈利增长,已经公布年报有色金属行业公司,共实现净利润218亿元,同比增长163%,公司业绩的增长,又助推有色金属股价的上涨,以稀土概念为代表的广晟有色,2010年更以314%的涨幅傲视有色金属板块,以稀土概念股为导火索,今年A股市场又掀起化学元素周期表的“夺宝骑兵”大战,进攻重点则是首次被爆炒的各类小金属的品种,锑,钛,钨等一批小金属登台亮相,宁波联合,濮耐股份,株冶集团纷纷成为游资追逐的大牛股,在刚刚公布的基金一季报显示,基金又扩市大举增持有色股,有色股也成为基金增持最多的行业,而增持最多的个股当属2010年成功扭亏的中国铝业,共有12家机构合计持股875.9亿元,新增持股653.9亿元,同时中金黄金,锡业股份,驰宏锌锗也受到了机构的青睐。

    黄永东:机构的关注,我们需要进行重点的关注,有色股的投资如何进行,如果挖掘基金增仓股票的情况,我们下面请教董晨,董晨怎么看有色的情况?

    董晨:要观察有色股,还是要把它放在全球通胀的大背景下,由于美国实行定量宽松,虽然没有带来美国通胀的增加,但是带来全球资源股票的增长,加上美元的贬值,这样中国面临输入性通胀巨大的压力,体现在很多的上市公司上面,如果它持有了矿,或者说它有收购矿的意愿,就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从现在来看,这一轮的全球性的通胀,尤其体现在中国,有它非常坚强的背景,也就是说,货币是超发的,大家都有这样一个预期,现在整个通缩的政策如果过于猛烈,会导致经济的倒退,所以在这方面国家或者说政府方面在寻求平衡,还要寻求全球经济,对外经济的平衡,它不可能采取特别猛烈的政策,在这种背景下,通胀以及有色股的价格高起,也就是说资源类产品的紧缺,还会维持较长的时间。

    黄永东:大的环境还是这么一个状态,应该是向好的,不变,但是这个中间有一个细分的过程,比如说最近行情,基础有色,并没有太大的表现,相反是小金属表现特别好,贵金属,黄金的价格涨了很多,但是我们股票涨幅并不是很大,这种分化怎么来看?

    董晨:原因还是该涨的已经涨了,无论是黄金,铜,铝,有很多该涨的都已经涨了,很多小金属之所以涨,还是因为它被重组,或者被收购,有了这样一个题材,也就使它上市公司突破了以前的行业定位,被划分到了有色里面去,我自己认为,在这里面要进行投资,还是要注意,就从现在价位来看,还是要注意风险,因为整体来讲,如果是一些小品种,提前你得不到消息,当你得到消息的时候,可能它的价格已经比较高了,目前价格还在创新高的,像黄金,铜,铝这样上市公司的价格,也对它已经做出很强烈的反应,在未来我估计有色,包括石油,包括这些资源品产品,可能价格还会涨,但是未来整体涨幅可能有限,因为现在全球的政府,实际上也都关注到了这件事情,在采取一些措施控制它,如果它的涨幅未来不会特别大,实际上现在的股价,我自己观察还是有风险的。

    黄永东:这个其中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一些原来不做矿的上市公司,现在转矿了,比如今天有一个叫华阳科技,一则公告,今天是巨量封在涨停,你觉得下一步是不是类似这样的情况会频频的出现?就像我们十多年之前的只要涉网就出现了大涨。

    董晨:现在这个矿首先大家去探矿,去采矿,购矿应该对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经营的多元化,未必对每个企业都是好事,它能不能成功的收购,以及将来能不能产生效益,也是一个比较长时间的才能够体现出来的,所以我自己认为,仅仅是买了一个矿,它的价格就会涨很多,是一个二级市场的表现,如果体现在上市公司里面,大家还是需要谨慎的,它的过程实际上很多已经涨过的股票你可以观察,后来都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回落。

    黄永东:好,最后我们再来看看2010年每股收益最高,股价最贵的行业,这个行业不用猜,就是白酒行业,我们来了解一下2010年酒香四溢的白酒行业。

    最“醉人”行业:酒香四溢 白酒行业回味悠长

    解说:年报排行榜榜单中可谓酒香醉人,贵州茅台和洋河股份分别以每股5.35元和每股4.9元摘得每股收益排行榜的冠亚军,在A股市场百元俱乐股中,白酒类股票依然回味悠长,最奢侈的两只股票洋河股份和贵州茅台,分别以223元和178元分列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中国酒文化传承多年,欢庆时刻如何少得了美酒?白酒在中国人的消费理念中,占有不可代替的地位,正因为有浓厚的白酒底蕴和文化的积累,也使得该行业相比较其他酒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虽然白酒业不如银行有上千亿的利润,但白酒业创造利润的效益是最高的,白酒业的净资产收益率高达30%,位列所有行业第一,平均每股收益高达1.49元,位列所有行业第三位。最新一季报显示,白酒股继续傲视群雄,老一哥贵州茅台一季度净利润增长48.85%,每股收益1.99元,新一哥洋河股份业绩更为惊艳,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2.39%,每股收益更是高达2.6元,同期也显示,已经公布一季报的白酒类上市公司,一季报净利润平均增长近50%,亮丽的一季报,成为白酒股重要的支撑。

    黄永东:好,我们再来连线中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黄巍,黄巍你好。

    黄巍:主持人你好。

    黄永东:给我们分析一下这次年报消费行业的具体情况,尤其是白酒行业的具体情况。

    黄巍:首先是今年的一季度,整个消费板块,食品饮料增长性非常良好,这个时候其中尤其是白酒板块,它们收入增速首先是超过历史同期水平,其中像一线的茅台,五粮液,老窖,它们增速接近从40%,利润增长持平,其中像二线品种比如说像汾酒,洋河,收入增长都在80%以上,可能比它的利润增速更快,这样的情况,其实也是跟我们国家的一个整个类型,以及消费的板块是比较大的背景,这个时候可以看到,在过去几年和未来,提高周期品收入水平,以及改善生活水平是未来比较大的趋势,所以我们认为白酒消费的增速,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依然会保持一个延续的态势。

    黄永东:我记得去年,曾经有一句俗语叫喝酒吃药行情,现在你觉得这个报表出来之后,2011年,至少这个喝酒是不是我们又可以提上议事日程了呢?

    黄巍:这个问题,是这样来看,其实我们在过去几年一直坚持,投资白酒板块有一个叫做两点研判法,这个就是说,你在低价的时候开始买入,在预期提升的时候开始进行一个阶段性的了结获利,每年可以获得超额收益,在2010年非常明显,2010年下半年指数涨幅并不是很大,但是白酒板块获得了超额收益接近50%以上,今年就是说,中端切断不论是茅台,五粮液,还是老窖,它们的销售情况还是比较火爆,我们认为今年价格上移仍然是比较大概率的实践,经过我们两点研判法,今年上半年应该会获得不错的收益。

    黄永东:再给我们谈谈整个消费行业的情况怎么样?

    黄巍:消费情况我觉得应该这么来看,因为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国家国家政策基本明确,未来也是扩大内需,产业结构为主要方向,既然改善收入水平,已经有调整,我们研判未来消费可能会走一个比较长期基本面支撑的行情。

    黄永东:好的,谢谢黄巍,再回到演播室,我们首先请张连起先生来谈谈,白酒行业的上市公司,现在普通投资非常想了解,通过财务报表怎么样能够识别好公司,你有什么样的诀窍?

    张连起:在我看来,坏公司,差公司的标准比较简单,从严把握,就是亏损,特别是连年亏损,尤其是我们最近看到,前两年连续亏损的公司,通过重组,通过政府补助,通过外部输血,现在非常的艰难。但是好公司要从严把握,有三个方面特点,第一,注册会计师出据的意见,一定是标准无法保留意见,如果出据的是不干净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保留意见这种公司,当然有异议。我注意到86家公司已经被出据这样的报告,第二个,就是要把主营业务收入,核心产品的毛利率进行对比分析,从历史分析,从行业分析,一定是要向上空间曲线,第三个,就是我反复强调的,含金量,就是每股收益中的含金量,只有含金量越高才是可以支撑,才可持续的,有的公司虽然每股收益很高,但是都是靠高龄,帐龄很长的应收帐款,有的积压,质押的商品存货,这些看上去的利润,都是没有支撑力的,是不可能持续发展的。

    黄永东:所以三个方面,一个是会计师事务所是不是出据标准无保留意见,一个是主营业务收入,特别是其中的毛利率必须要是稳步增长的,不能出现大的下滑,第三,就是它的含金量究竟怎么样,这个中间我们还需要防范的就是,有的公司这些都是不错的,但它有可能经过了操纵,经过了粉饰,有没有可能?

    张连起:当然也有,注册会计师在里面起了最重要的作用,注册会计师是是观察哨,在一个高地发现,你可能有冒烟了,预示着可能着火,就像啄木鸟一样,把有关财务重大错报,害虫给发现出来,我们尤其要注意重大重组的公司,有外部输血的公司,看它自身造血功能怎么样,如果主营业务收入是市场是适合这一路,是向好的,这样的公司可以放心一点,如果是靠外部输血支持,而且很难有持续的支撑,这样的公司就要画一个大大的问号。

    黄永东:我们再听听董晨的,刚才张连起先生是从纯财务的角度,因为从财务的角度,可能我们作为投资的角度来看,这个中间还有很多  不同的地方,比如说这个毛利率的情况,它财务报表是季报,中报,季报,再是年报,这个中间的毛利率的情况,我们没有办法得到数据,一旦如果知道了这个数据,一下子已经下滑,可能股价已经面目全非,投资当中的财务报表,你有没有什么样的建议?

    董晨:一般情况下,我还是希望有条件的投资者,还是要去实地调研,也就是说,你要看到企业亲身去感受它,你比如说我看最近比格林奇他出了一本书,他说他自己的投资经历,他说他去一个酒店连锁企业,到那里住了五天,他感觉这个企业特别好,当然,我自己认为,不是每个投资者都是有这样的表现,你身边的企业,中国经济发展总体还是平衡的,你身边的企业就会有经营不错的企业,如果有条件还是要发掘。通过这样发掘出来的企业,如果进行一些长期投资,可能会有比较稳定的收益,其他就是说,还想提醒,今年整个市场我刚才谈到,也是一个政策从紧,以及整个经济还在不断向好的局面下,在这里面,可能总体上是一个箱体的机会,不要在过高的期望下,在高位追一些股票,我估计今年应该会有收益。

    黄永东:所以你也谈到一个很朴素的道理,好公司不一定是好股票。

    董晨:这是两个层面的问题。

    黄永东:差股票不一定是差公司,这个里面还有一个情况就是,当你的调研信心很足的时候,回过来年报一看,季报一看很差,甚至像张连起讲的,中间有很多的漏洞,你会有什么样的决策?

    董晨:这又涉及到从会计角度去观察,和从经济角度,或者从投资的角度去观察的区别,也就是说,我自己认为,应该更要相信一个企业的经营和它的管理,如果它是一个很完善的管理,处于一个很好的行业发展阶段,即便它暂时的业绩是差的,也面临着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黄永东:再最后请两位分别说一句话,关于我们这次年报之最,行业之最,给两位有什么样的体会?或者说,两位有什么样的建议给观众朋友,张连起先生。

    张连起:我们看财报不能简单看表面上的财报,要发现背后的故事,尤其是要财务指标综合分析,连续判断,行业比较,我只相信一点,好的公司一定背后应当有好的财务报表价值,甚至有伟大的财务报表支撑。

    黄永东:好的公司一定要好的财务报表支撑,听听董晨的。

    董晨:我来一个展望,我自己感觉在2011年可能市场热点会重新回到消费上面去,因为中国经济可能成为全球经济的,唯一的,或者最重要的增长点出现,投资的热点会围绕它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