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任勇:中国车市高增长时代已结束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张爱丽

  “中国车市的高增长时代已结束,以后的发展速度将持续减缓”。在东风日产日前举行的南区媒体沟通会上,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执行副总任勇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专访,他还认为,在当前背景下,车企无论下调还是提高销量目标,都是经过认真分析和判断之后所作的决定,“是很正常的市场行为”。

  车企调整销售目标是正常行为

  羊城晚报:今年年初各车企在制定销售目标时,还普遍持乐观的态度,但事实却让大家很失望,一些企业为此下调销售目标,而有一些企业却逆市大幅提高了销售目标,您对此怎么看?年终会否产生大的库存?

  任勇:本来今年的车市环境已经持续走淡,加上一些不可抗力等因素的影响,整体市场形势变得十分复杂,所以各个企业都有着不同的策略决策。无论下调还是提高销量目标,都是企业经过认真分析和判断之后作出的决定,这是很正常的市场行为。我相信每个车企都会站在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上,将库存量保持在一个相对合理的范围之内,像2008年年底盘点时产生大的库存的情况应该不会再出现。

  车市不再有高增长时代

  羊城晚报:如何判断2013年中国车市走势?

  任勇:2011年,我比别人看得都乐观,别人预测5%的增长甚至零增长,我们还是做了一个15%的增长预测,而实际上我们增幅达到行业增幅的三倍,成功达成80万台的挑战目标。今年总体车市,不少企业还是非常乐观,其实我的看法又比别人更谨慎一些,但应该还会呈增长状态。至于明年的中国车市,发展速度应持续减缓,进入理性增长时代,以往的高速增长应该不会再发生。

  羊城晚报:随着一线市场趋于饱和,二、三、四级市场将成为未来车企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东风日产会采取哪些措施来拓展这些市场?

  任勇:首先,在进入2012年以来,东风日产就创新地应用了“地区营销制度”,成立了东、南、西、北四个地区营销部,把总部权力下沉至区域,以提高对市场变化的反应速度,因地制宜地推出适销对路的营销手段。同时,2012年东风日产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实行了“百城翻番”战略。通过商务政策为杠杆,在营销资源、网络建设、业务培训、售后及水平事业支持方面扶助136个三、四、五线新兴市场的经销商实现销量翻倍。

  张爱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