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银行外币存款利率再次下调 降幅最高达七成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1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晚报

 



  外币存款迎来新一轮降息潮。记者昨天(29日)获悉,包括工行、建行等在内的国有银行再次下调英镑、欧元、澳大利亚元的小额存款利率。

  绝大多数外币一年利率不到1%

  根据银行官网最新公布的外币存款利率显示,工行和建行分别在本月25日、26日下调了上述三个币种的各期限存款利率。其中,欧元6个月和一年期定存利率分别从0.5%和0.7%下调至0.15%和0.2%,降幅高达70%左右。

  记者发现,除了澳元,目前公布的一年期外汇存款利率几乎都不到1%,与人民币存款利率相比极低,外汇存款的活期利率则更低。以建行10月26日更新的利率为例,当前美元活期存款利率为0.05%,一年期存款利率为0.80%。港元的活期存款利率为0.01%,一年期存款利率0.70%。欧元的活期存款利率为0.05%,一年期存款利率为0.20%。澳大利亚元的活期存款利率稍高一些,活期存款利率为0.20%,一年期存款利率为1.5%。

  不同银行利率差别扩大

  在经过本次调整后,除了在两年期欧元的存款利率上存在差异,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在英镑、欧元、澳元其余的各档利率上均保持一致。此前在10月8日,中行就率先再次下调了上述三个币种的小额存款利率。

  本月的外币降息潮,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未跟进,不同银行间的存款利率差别进一步扩大。以欧元为例,目前,中行、工行、建行的一年期定存利率均为0.2%,而兴业银行的同一期限利率则高达1.25%。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银行下调外币存款利率是出于平衡收益与成本的考虑。在国外各大央行推行量化宽松政策,维持低利率的大背景下,海外同业收益率很低。在这样的环境下,如果银行一年期外币存款利率仍维持在早前较高的水平,银行的外币业务势必将出现无钱可赚的局面。

  外币理财有门道

  “在外币存款利率下调后,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可能出现下降。”银行理财师建议,市场普遍预计未来外币存款利率仍有下调的可能性。建议手头持有外币的市民尽早存起来以锁定收益,手头没有外币的市民则可分两种情况对待:如果为分散资产风险及未来将用到外币的市民,可考虑持有一部分外币;若未来没有用汇需求的市民,则不建议持有外币。(记者熊焱)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