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评论:要把垄断行业不合理高薪拿下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1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检察日报

 



  有记者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酝酿多年的工资条例,并没有被放弃(见10月29日中国网)。“并没有被放弃”,从这种表述中,我们不难听出对工资条例能否出台的担忧。工资制度是收入分配的最基本、最重要体现,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中,工资首当其冲。据报道,工资条例2008年就已形成草案,四年已过,偶有出台传闻,但未能面世。与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一样,此条例是“千呼万唤不出来”。

  对于工资条例难产的原因,此前有媒体报道说,条例出台受到“垄断行业反对”而夭折。不管这个说法是不是真的,但工资改革要从垄断行业切刀开始,要下狠心把垄断行业的不合理高薪拿下去,这是必须的。

  为何?

  垄断行业高薪是靠垄断地位实现的,是在垄断地位实现垄断利润后,获取垄断高薪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发布的2011年《中国薪酬发展报告》显示,部分行业工资上涨过快,2007年企业高管与农民工工资收入差距最大曾达4553倍。垄断行业的高薪,大大高出了社会工资水平,其合理性一直饱受质疑。可以说,垄断行业高薪是社会贫富的焦点,其不合理性带来的社会矛盾越来越凸显。工资改革难道不该从不合理的地方改起吗?此其一。

  工资改革是深层次的改革,是对既有格局的一次洗牌,是对既得利益的一次再分配。动既有格局的权力,动既得利益者的奶酪,能不遇到阻力?改革的实践证明,哪一项改革都是要突破阻力的,而且突破的阻力越大,取得的改革成效就越大。从某种角度看,在工资改革的种种阻力中,垄断行业是一个大的阻力。把这个大的阻力攻破了,工资改革才能有望取得实质性、整体性的推进。此其二。

  垄断行业的利润,一直雄踞“老大”位置,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垄断行业高薪的不合理性、它带来的社会矛盾也很早就被指出来,对此的质疑声音一直就没有停过——或许,正是顾及了“巨大贡献”,工资改革才“小步徐行”,放慢了速度。而现在,从改革的整体进程来看,收入分配改革是时候了,工资改革是时候了,拿下垄断行业的不合理高薪是时候了!此其三。

  牵一发而动全身。工资改革牵涉利益层面很多,技术上的设计要慎之又慎。在工资改革中,垄断行业的合理诉求应当得到合理的回应。但是,垄断行业因其垄断地位,具有天然的、很强势的话语权。工资改革要有多种声音,尤其要给弱势群体话语权。工资改革绝不能被垄断的话语强势“绑架”,被这种话语强势设置的种种“难度”所难倒、所吓倒。改革才是硬道理。改革才是最强势的话语权。

  “你幸福吗?”通常被认为是一个幼稚的提问。但是,幸福与否的确是大家很关注的。通过劳动获得收入分配,得到工资,肯定是幸福的。

  早在今年3月的“两会”期间,温总理在答中外记者问时就说:“在我任职最后一年,政府还将要做几件困难的事情,第一件事就是要制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有关部门对此也予以再度确认,并表示方案将争取在年底之前发布——我们充满期待,在对这些信息的多种解读中,这毫无疑问是一个提升幸福指数的正能量信息。赵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